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研究论坛(2021)“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当前,无论是东海地区还是中日关系,都存在着不少令人关注的现实问题乃至矛盾因素。与此同时,东海问题和中日关系也都有着宏大而深远的历史与地缘环境背景,都是在人类海洋文明史、东亚地区史的滚滚洪流中变化发展的。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我们应当超越现象表面与眼前矛盾,深入探讨事物本质与历史规律,把握时代的正确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研究东海问题、推动构建东海研究学术共同体,还是促进东海问题各方协调合作,特别是维护中日关系和谐稳定发展,都需要具备历史胸怀、战略眼光与科学精神。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看,海洋正日益成为国家、文明间交流的纽带而非障碍;从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看,海洋问题已成为全球治理的焦点,是各国重点关切与共同利益所在。中日共处东亚地区,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在对海洋的长期认识和利用中形成了各具特色又相互借鉴的海洋经济模式与文化风格。东海见证了中日文明跨海传播、频繁往来的历史,维系了中日两国地缘政治经济密切联系的纽带。

  高翔指出,东海和平与合作事关大局,必须高度重视、努力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发展,既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符合亚洲各国特别是东海周边各国利益。面对复杂国际形势,中日作为利益攸关方,应摈弃冷战思维与对抗心态、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从维护东海地区和平发展的高度出发,推动东海合作,发展两国关系。为此,应坚持对话磋商,就东海形势及区域问题保持有效战略沟通;管控矛盾分歧,有效化解在东海的安全对立与冲突风险;拓宽合作领域,积极营造中日与周边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东海的新格局。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两国应坚持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历史传承,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充实、更新两国关系的内涵。东海应当在中日关系当中发挥积极性、建设性作用,而非消极性、破坏性作用。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程永华表示,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联通的纽带,承载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希望。随着科技创新和经济全球化,世界各国对海洋的依赖与日俱增,对海洋的开发利用达到前所未有水平。当前,海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横行,带着冷战思维的“小圈子”轮番登场,严重冲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海洋资源利用和保护失衡,生态维护和建设任重道远。中国历史上就是海洋大国,今天中国的发展振兴更离不开海洋。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成为海洋秩序的拥护者、海洋和平的维护者、海洋合作的推动者、海洋发展的贡献者、海洋生态的保护者。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提升全球海洋合作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程永华指出,中日在东海存在领土主权、海域划界、资源开发等诸多问题,一些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双方应加强沟通,共同做好危机管控,防止发生不测事态,避免煽动两国民意对立。中日还应更多开展积极互动,探讨在海洋气象、生态环保、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希望日本社会各界能够正确看待东海问题,为两国政府围绕东海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创造更有利氛围。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真正把东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好之海,这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与会代表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主持开幕式。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海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日本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中方学者,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等机构的日方学者,围绕“亚太海上形势与海洋问题”“国际变局下的中日关系”“中日关系与海洋对话”等议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与研讨。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