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贺新元: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作者:《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收藏 纠错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关键在于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对党的自信。

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坚定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经过实践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道路自信源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历史进程。近代以来前80余年,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随时都有亡国亡族的危险。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但是,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无论是实施实业救国、改良主义,还是推行君主立宪、民主共和,都无法救中国于水火之中。最后,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经革命、建设、改革,解决了“挨打”问题而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解决了“挨饿”问题而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富起来”了,现正迎来一个解决“挨骂”问题而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强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牵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

  毛泽东思想解决了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如何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重大问题,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有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系列根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当前,坚持理论自信,就是要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因为这一新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是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形成的,是在十八大以来党所经历的深刻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因为这一新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等等。正基于这“两个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的理论,我们要在坚定理论自信的基础上,更好地结合新的实践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创造,以更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保驾护航,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完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

  近代以来,我们实行过的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统统都在现实中失败。原因何在?主要原因在于它们不适合中国的社会土壤。而我们党在探索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主要原因也在于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内生出来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出我国国家制度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每一个方面的优势都契合我国国情,都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与其他社会制度相比,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与优势在不同发展阶段都有所明显体现,这次全球范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是一次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生动写照。历史已经且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14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为此,我们要增强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当前与今后,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新征程中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与完善”,一定能够构建出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进而持续推动中国进步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因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出优秀的中华文化,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孕育出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且已深深融入进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而成为民族的灵魂和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对此,我们要有信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进一步讲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进一步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需要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需要处理好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

加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小米加步枪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天问一号”火星成功登陆等超级工程;从贫穷落后,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到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全面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从饱受欺凌,到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史中,越来越认定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持续发力在不断地坚定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要抓手,通过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通过整饬作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通过“打虎”“拍蝇”惩治腐败,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加强。如今,460多万个党组织、9100多万名党员正带着满满的自信,密切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百年辉煌使中华民族积蓄了无比强大的能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对此,我们要充满自信与信心、深信不疑。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并在党的领导下开辟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个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一种不断完善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网络编辑:欣然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