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2021年度优秀出版成果/年度好书出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2-07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度优秀出版成果及年度好书


2021·特别贡献奖

改革开放简史

改革开放简史

本书编写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编写的《改革开放简史》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7章44节,完整、系统回顾了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改革开放起步时期、开创新局面时期、在科学发展中深化时期、进入新时代时期等不同阶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的奋斗历程。

该书夹叙夹议、史论结合、论从史出,逻辑严谨,通俗易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改革开放史的权威著作。

评审意见

本书是“四史”教育的重点用书之一,是一部系统阐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的简明读本,是一部体现改革开放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和填补研究空白的信史。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

名誉主编:王伟光

主  编:王 巍

总  策  划:赵剑英

中国考古学自1921年诞生,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在这一百年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考古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在百年诞辰之际,撰写一部综合性的学术史,系统回顾百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探讨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路径,作为对中国考古学百年诞辰的献礼,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为此而生。本书共计900余万字,由中国考古学界200余位权威学者共同撰写,把百年来的中国考古学分为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时代考古、秦汉到宋辽金元明清时代考古、科技考古以及各个考古学专题研究四大部分,通过这部书,读者可以了解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研究课题的相关考古发现和研究过程以及最新进展。可以说,这部书是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上文字体量最大,内容最丰富、最系统、最全面,参加撰写的学者最多的一部考古学百科全书。

评审意见

以仰韶遗址发掘为起点,中国考古学走过了百年历程,为总结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学科发展的成果,本书集合了276位资深学者共同撰稿,对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秦汉—明清,科技考古四个领域200多个专题百年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重点关注重要遗址的发掘,重大考古发现和具有创新性学术观点的提出,可以使读者全面了解中国考古学几乎所有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和来龙去脉和研究现状,是一部重磅的学术巨献。


2021·优秀出版成果

中外哲学典籍大全·中国哲学典籍卷

中外哲学典籍大全·中国哲学典籍卷

(第二批18种)

在中国浩如烟海的文献中,哲学典籍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哲学典籍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千百年来影响并塑造了独特的中华文化,在新时代仍然熠熠生辉,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中外哲学典籍大全·中国哲学典籍卷》旨在汇集中国哲学典籍文献,对缺少善本的中国古代哲学典籍进行整理,按照内容和年代分为经学类、宋元明清哲学类、近现代哲学类和佛道教哲学类,其中以经学类占多数。中国哲学典籍整理皆选取各书存世的善本为底本,遵守古籍整理规范和出版规范,全套书采用繁体、竖排加专名线的古籍版式,从而力争为中国哲学典籍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清晰可靠的文本。本次申报的第二批18种(计23册)包括:《春秋集注》《春秋阙疑》《春秋释例》《春秋属辞》《泾皋藏稿》《钱时著作三种》《四书辨疑》《易说》《张九成集》《肇论新疏》《关氏易传;易数钩隐图;删定易图》《周易口义》《周易外传》《周易玩辞》《周易学》《周易内传校注》《春秋集传》《王制通论;王制义按》。整理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岳麓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

评审意见

1. 中外哲学典籍大全是系统整理古代典籍的浩大工程,可以有效推进人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认识。

2. 目前出版物选取素有研究的专家进行校注,编校质量上乘。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高培勇、张翼 主编

书号:978-7-5203-9373-7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项目的成果。该书从如何才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展开分析,结合现实治理中存在的短板,讨论当前以及未来现代化建设的系列问题,并进一步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为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研究支撑。

评审意见

本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入阐释,展现了广阔的社会观察视野和高超的系统分析能力,有很好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中国经济报告(2021):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经济报告(2021):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著

书号:978-7-5203-9119-1

《中国经济报告(2021):迈向现代化新征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撰写的中国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围绕现代化新征程,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政策研究。报告包括总论与上下两篇,共30章,针对新发展阶段的国情变化、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经济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制定进行了系统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为本报告作序。全书70多万字,是一部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系统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研究报告。

评审意见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全所之力形成的集体成果,围绕现代化新征程,围绕新发展格局论证了新征程中的重大领域,进行了科学的经济分析,提供了可行的政策。是一部高质量的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经济研究成果。

“一带一路”手册(2020版)

“一带一路”手册(2020版)

蔡昉,[英]马丁·雅克,王灵桂 主编

书号:978-7-5203-7964-9

世界各国分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因此,虽然各国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望,但也不要求单一模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样一个开放型的框架。《“一带一路”手册》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推出并牵头组织研究的项目,以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的要求而撰写的。《“一带一路”手册(2020版)》在2018年版的基础上,对词条做了更新,增加了中华传统文化相关词条,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最新的动向与最权威的解读。

评审意见

“一带一路”手册(2020)广泛吸收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全景式地解读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趋势,是一部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的优秀读本。

元代政治思想史(全三卷)

元代政治思想史(全三卷)

史卫民 著

书号:978-7-5203-9180-1

本书从统治观念之变、政治理论之变、政治态度之变、重要政治观念演变阐释元代政治思想的发展,展示了政治实践与政治思想的全景性关系。上卷三编,第一编主要呈现大蒙古国时期草原帝国统治思想与中国传统的农耕王朝统治思想的碰撞;第二编突出展现在元朝建立和统一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其对农耕王朝统治思想的吸纳和应用;第三编重点陈述国家大一统奠定了开明政治的思想基础,带动了南、北理学政治思想的融汇。中卷为第四编,所要表述的是元朝中期文治成为主流政治观念,理学政治思想的统治地位被官方确认。下卷为第五编,着重说明元朝后期的反文治、毁治道思想逆流,尽管未能被文治和救亡图存的观念所阻遏,但是治世或救世思想在王朝灭亡的危机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评审意见

凭一己之力,以十余年的苦心研究,撰成元代政治思想的全景式厚重之作。这是值得今天学人们都效法的榜样。

白居易資料新編(全十册)

白居易資料新編(全十册)

陈才智 编著

书号:978-7-5203-6991-6

本书汇辑历代有关白居易的汉语文献资料,意在清理其历史影响与接受;以评述其文学创作和思想内涵者为主,包括世系家族、生平事迹、版本源流、作品整理、真伪考辨、字义疏证、典故诠释、本事考证、鉴赏品评、背景介绍、诗意疏解、文旨阐发等;排序依照作者生年先后,涉及中唐至近代三千二百余位作者,引书三千五百余种。就编著者所知,附以按语,说明文献,介绍作者;与史实违忤者,加以辨析。历经廿载春秋整理编著之《白居易资料新编》,建构起目前堪称详备的白居易史料集成,不仅为白居易接受史夯就坚实基础,也必将拓宽和加深学界对这位世界级大作家的认知。

评审意见

陈才智《白居易资料新编》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1.极大拓展了陈友琴《白居易资料汇编》的收录范围、年限,体量亦增加了十倍以上;2.增加了编者按语,融入了个人研究成果,使该书有别于一般文献整理汇编工作,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同时亦具重要的文献资料价值。总之,本书是认识和研究具有世界影响力文学大家、文化名人白居易及唐代文化的必备厚重之作。

新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

新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

武斌 著

书号:978-7-5203-7774-4

本著作是国内外第一部大型的全面论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的专著。本著作采取长时段大历史的叙述方式,以现代的全球化、世界化的学术眼光,把中华文化置于世界文化的总体格局之中,全面论述了从文化的发生期开始一直到20世纪,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全过程;论述了中华文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段、向海外不同地域传播的载体、形式、内容、过程,以及对世界文化发展的贡献、地位和影响;论述了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文化体系的规律和条件,同时也讨论了走向世界的过程对于中华文化自身发展的意义。

评审意见

武斌研究员所著六卷本《新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从不同的历史文化视野出发,对中华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世界各地的传播过程,尤其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做出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考察和梳理,凸显了中华文化的世界价值,有助于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不仅具有很高的而学术价值,而且文笔流畅生动,图文并茂,极具可读性,是该研究员的一本最新力作。

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

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

马大正 主编

书号:978-7-5203-8306-6

清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底定边疆”,形成了东到鄂霍次克海和库页岛,西抵巴尔喀什湖和帕米尔高原,北达额尔古纳河和外兴安岭,南达南海诸岛的辽阔疆域,奠定了中国边疆地区的多元化格局。19世纪中叶以后,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中国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危机重重。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所要面对并解答的问题。本书以清代历史前后期为序,分述不同陆疆区域和海疆的演进历程,释其中央和地方的管理机构,论其治边政策和治边思想,以更集中地呈现清代以降中国边疆治理历程。回顾和反思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的得失,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疆安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评审意见

清代边疆治理的得失,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全书史料扎实,系统深入,是最新的研究力作。

功能性分权:中国的探索

功能性分权:中国的探索

陈国权 皇甫鑫  等著

ISBN:978-7-5203-6955-8 

功能性分权指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分。本书致力于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理论,试图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理论体系。政治分权是政治分工的必然要求,但不同的社会制度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分权体制。我国公有制主导的经济基础需要一个有为政府,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安排必须与这一前提相适应,这构成了功能性分权的重要基础。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不仅要解决权力的滥用问题,还要防止权力不当制约监督而造成政府效能的损失。

评审意见

本书致力于构建决策权、执法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和理论,特别是对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理论体系做了具有创新价值的探索。

面向制造强国的中国产业政策

面向制造强国的中国产业政策

黄群慧 等著

ISBN:978-7-5203-8114-7

本书试图在廓清相关基本理论概念和问题的基础上,从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进的基本事实和要求出发,从“建设”(中国的产业政策应当如何优化)、而不是“批判”视角深化中国的制造强国和产业政策研究。本研究的特点:一是我们将研究置于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迁的背景之下,分析在全球产业链中掌握“非对称”竞争优势对产业政策的规定性;二是坚持有效的产业政策必须与制造业发展的阶段性条件和目标相适应;三是每一个研究问题的设定必须是中国家产业政策实践的“真问题”,所谓“真问题”就是问题设定须是中国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当事人现实工作和决策中面临的问题,作者在确保问题真实的基础上再进行经济学的理论提炼和抽象;四,最重要的,研究的落脚点应当是“建设性”的,即超越抽象的产业政策是否有用的讨论,尽可能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揭示产业政策失效的原因或有效的边界,提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的产业政策思路和措施。

评审意见

本书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分析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一致性和特定性对产业调整的要求,从问题导向设定强国产业政策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直面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进面临的最大难题,提出了可行的产业政策。


2021·年度好书

奋斗与梦想

奋斗与梦想

——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百年追梦历程

李捷 著

书号:978-7-5203-8378-3

中国近代以来,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集中地表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要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完成彻底摆脱历史厄运、赢得中国革命胜利、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这三个历史性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并带领中国人民跨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为了这个目标,自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进行过前赴后继的奋斗与探索,但真正能够实现这个民族梦想的是中国共产党。本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之际,以翔实的史料和宏大的历史视角,追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经历的奋斗与梦想历程,展示跨越近200年的沧桑巨变,展示横贯其中的不朽民族精神与和平发展理想,为国际社会和友好人士深入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提供一把历史锁钥。

评审意见

本书是一部全面了解1840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读本,尤其对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较深刻与全面的研究。该书守正创新,语言优美,史料翔实,史论结合,论断精湛。

大数据哲学:从机器崛起到认识方法的变革

大数据哲学:从机器崛起到认识方法的变革

董春雨,薛永红 著

书号:978-7-5203-8174-1

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的成功运用,提高了人类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也催生了对大数据的无限崇拜,但我们不能被工具主义与实用主义思潮所裹挟,而应循着问题驱动的研究方式,从科学和哲学的角度,全面审视和深刻反思与大数据相关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本书在系统梳理十多年来国内外大数据哲学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众多典型具体案例,澄清了与大数据相关的若干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概括了从大数据获得知识的一般路径,进而阐明了由“机器崛起”引发的科学认识方法范式的转变,并深刻揭示了“机器经验”的认识论特征,指出机器正在从人类认识的边缘走向其中心的客观事实,为建立一种基于大数据与算法的可接受的机器认识论方案,为人们透彻理解未来机器在认识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多方面富于前沿性和开创性的探讨。

评审意见

1. 机器尤其是人工智能发展改变了人类认识活动。

2. 该书对机器改变认知的历程有深入浅出的观点。

3. 本书具有可读性,尤其是对人机大战的认识能帮助人们具象地理解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挑战。

民法典怎样看?

民法典怎样看?

孙宪忠 著

书号:978-7-5203-7545-0

我国《民法典》编纂完成并予以实施,无疑将对我国社会发挥全面而且强大的规范和引导作用。社会各界对法典内容都有学习了解的渴望。《民法典》包含庞大法律规范与制度,虽然很多内容十分贴近现实生活,其专业性仍然很强,所以相关的解读确实很有必要。本书作者以自己学习研讨的经验,把理解《民法典》的基本进路总结为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三个因素。其中的法思想主要是立法者编纂《民法典》的指导思想,法感情指普通民众对民法上设置的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和接受程度,法技术指的是法典编纂的科学性逻辑的要求。从这三个因素来看《民法典》,基本上可以抓住《民法典》内容的基本要领。

评审意见

本书重点解读《民法典》编纂过程的基本进程,从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这三个因素阐释《民法典》重点问题的政策选择、价值取向和规范安排,尤其弘扬《民法典》精神。本书很好地实现了专业性和普及性的统一。

成长的烦恼

成长的烦恼

——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挑战及应对

蔡昉 著

书号:978-7-5203-8614-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突出特点是:这将是14亿人口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在以往的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将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正处于跨越高收入门槛的关键时刻,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并非一定是意外事件,更应该被看作是一种与发展阶段相伴的常态。合理判断各种风险挑战的轻重缓急,排出应对的优先序,正确选择政策举措和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及时化解预见到的风险,解决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关乎中国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成败。

本书从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和成长中的烦恼着眼,主要讨论与人口转变相关的经济增长问题,以及由此派生并在政策逻辑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旨在作出理论分析,提供必要的国际经验教训,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本书建议:构建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和社会政策三足鼎立格局,以实现提高生产率和创新动能;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力和谈判地位,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些举措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促进效果,促进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发展。

评审意见

本书从理论上论证了中国现代化征程中的几个重大问题,包括从中等收入陷阱到门槛效应、“长期停滞”、区域发展格局等。学理深厚,文字简明,理论逻辑性强,公共政策明确,是一本集学术与公众可读性兼备的好书。

中国建设制造强国论

中国建设制造强国论

李金华 著

书号:978-7-5203-8406-3

本书深入研究了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六大行动路径:扩张制造业占比,优化制造业结构,提高先进制造业生产效率;加强自主创新,实现前沿技术、复杂产品系统中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质量顶级,精专制造,打造国际著名制造品牌方阵;推行精准主义和标准主义,构建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中国制造标准体系;进行生产模式的革命性改造,建设新兴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推动学校企业双轨教育和培养,建设高素质制造业职工队伍和先进制造业文化。本书可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政策选择提供科学参考,对同类研究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评审意见

本书在理论和实证上论证了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意义,揭示了建设制造强国的行动路径,为国家建设制造强国政策提供了学理论证,是同类研究的上乘之作。

中国收藏的古埃及文物

中国收藏的古埃及文物

颜海英 著

书号:978-7-5203-8491-9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考证首批在中国发现的古埃及文物,是中国埃及学研究者以一手考古资料进行研究的新尝试,此项发现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引起国际埃及学界的注意和肯定。并于2007年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资助,2014年结项。本书的第一部分把这批文物分为原石、仿制品、拓片三类,记录了三组收藏号,并把每个文物在三类中的对应关系核查清楚,做了索引编号;在此基础上,把每个文物的各类图片集中、对比,进行了铭文的转写和翻译,完成了14块石碑及彩绘木棺铭文的释读。除此之外,进行了对石碑铭文的语法研究,总结分析了典型的几种祭文。在专著的第二部分,作者从墓碑形制的演变入手,分析了墓碑文献所反映的古埃及人的来世观念和宗教习俗,并探讨了墓葬文学在古埃及文化史上的地位。

评审意见

本书是中国埃及学者依据中国收藏的古埃及文献进行研究的原创性成果。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对中国收藏古埃及文物做了索引编号,完成了其中14块石碑和彩棺铭文的释读,总结了典型祭文的特点。第二部分以上述文献入手对古代埃及来世观念和宗教习俗进行了解读,不仅给读者提供了中国收藏古埃及文物的清单,而且还对埃及字研究有所推进。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刘凤云 著

书号:978-7-5203-7209-1

本书是在国家政治的视野下,以康雍乾嘉道五个朝代为纵向背景,通过对钱粮亏空案的梳理和考察,选择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力求将钱粮亏空的实态、清查的手段与方案,以及赔补亏空的银两等史事的政治过程作最真实的呈现。立足于揭示这场波及整个官僚世界的政治风暴中皇权与官僚、官僚与官僚之间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的状态,通过过程的回溯去分析清朝国家在解决国家财政、致力于反腐等重大问题上的成败得失。不仅对官僚政治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考,且有历史镜鉴的意义。

评审意见

以扎实的史料和平实的文字,揭示康雍乾嘉道时期触目惊心的钱粮亏空,透视国家在治理腐败问题上的得失,很有借鉴意义。

海洋的世界史

海洋的世界史:

探索、旅游与贸易(全二册)

斯蒂芬·K.斯坦因 编著

书号:978-7-5203-8283-0

在作为百科全书性质的梳理世界海洋史的上、下两卷丛书,本书致力于从一个大背景、广视角提供一个对海洋历史的跨文化研究,尤其突出了海洋联系不同人群的重要职能,在世界历史的形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古至今,海洋促进了人类的外交、贸易和旅游;航海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海洋本身引人遐想,产生了不少关于它的文学艺术作品……

这部参考书前后共分八章,按年代顺序排列。每一章都以该时期(或年代)重要的海洋发展总论和大事年表为开端;其后是有关如探险家、发明家、重大事件、港口、船舶、科技等主题的重点词条及解释,基本都围绕探索探险、贸易和旅游这几个方面;每章末都附一手文献资料,通过强调不同时代对探险家、商人、旅行者、战士等的观察记录,以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海洋文学作总结。

评审意见

美国学者斯坦因编著的《海洋的世界史》一书以百科全书的形式,对世界海洋史进行了全景式梳理,从全球史视角针对海洋历史做出了跨文化研究,凸显出海洋在联系不同民族和塑造世界史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内容涵盖了全世界大约5000年的海洋历史。本书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兼具较强的实用性和可读性,可供从中学生到专业研究人员各个层面的读者阅读和参考。

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

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

冯天瑜,聂长顺 著

书号:978-7-5203-7741-6

人是“语言动物”。词汇是表达文化意义的基本语言符号和基本单位。关键词(Keywords)蕴含某一文化序列的核心概念(Key Concepts),构成人类精神网络的纽结。透过关键词这扇“窗口”,可以进入文化时空,品味具象深处的意义。本书撷取三十个关键词,依生成机制,分为古典引申、语义假借、借形变义、新名创制、侨词来归、名实错位六大类,在古今东西的时空坐标上,追索其概念的生成、演变历程,诚如陈寅恪所言“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 。

评审意见

一种语言中的关键词,数量不多但居于枢纽 ,是一种语言意义,如同一个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在近年“关键词”“概念史”研究中,该书以系统性、理论性,超出一般。该书选取“文化”“教育”“卫生”“几何” 等三十个词,依其生成机制,分类编排,自成体系。该书既有文化史意义,也有社会史、文明史意义,即使从语文学角度来看,其价值也不同寻常。

田野政治学的构建

田野政治学的构建

徐勇 著

书号:978-7-5203-8705-7

田野政治学是产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一种政治学研究路径,在这一路径中逐渐获得学术自觉,形成了一个在开放中达成一定共识和认同的学术共同体。田野政治学的构建是一个由自在到自为,由自发到自觉,有放弃也有接续,有进展更需努力的过程。作者作为亲历者,主要以公开发表的文章为依据,记录了这一构建过程,并提出了进一步构建的思考。通过对田野政治学构建历程的记录和思考,有助于深入理解和积极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建构。

评审意见

本书对中国特色田野政治学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系统阐释,体现了很强的知识体系构建能力。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