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构建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译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译心)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线上举办构建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行动之一,致力于促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与会嘉宾围绕自主知识体系分别发言,贡献真知灼见,共同聚焦现实问题,着眼未来发展,助力打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霍学喜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钱文荣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唐忠、汪三贵、程国强教授作为嘉宾发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吕捷主持,院长仇焕广作总结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毛学峰、钟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师唐建军、田晓晖、王翔瑞参加本次研讨会。

  朱信凯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加快建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新要求,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经历了传统、模仿和引进的阶段,到现在是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经学科发展新道路的时候。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新路的建设,推进学科的知识创新、理论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的哲学社会科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坚持问题导向最典型的学科。农经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任重道远,要在问题导向中不断探索学科发展的新路。

  仇焕广表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要注重回应时代重大需求,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研究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才能产出重大的成果。构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要注重学科的包容性,包括跨学科理论知识的融合与跨学科研究方法的融合。注重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政治、社会、历史等人文学科,以及与农学、地理学、生态学等自然学科的融合。在研究方法上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不能因为过度追求科学定量而放弃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在定量研究中,要避免计量经济模型一统天下的局面,应重视运用结构方程模型系统,运筹学模型,机器学习模型在农业经济管理研究中的作用。我们要聚焦自主知识体系的创新性、交叉性、引领性,形成规范的学术逻辑和学术研究的范式,为解决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农村农业问题提供更好的理论框架和建议。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