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哲学宗教列表 >哲学宗教详情

靳希平:《黑格尔与现代世界》系列讲座的意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收藏 纠错

  作者简介:靳希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和现象学。主要著作有《海德格尔早期思想研究》《亚里士多德传》《洛克》《十九世纪德国非主流哲学——现象学史前史札记》等,主要译作有《海德格尔传》《现象学入门:反思性分析》《海德格尔与其思想的开端》《时间现象学的基本概念》《另类胡塞尔》等。

 

  作为《黑格尔与现代世界》系列讲座第四讲的主持人,我想围绕《黑格尔与现代世界》系列讲座谈一点想法。《黑格尔与现代世界》系列讲座的意义,在于把哲学史上划时代思想家的研究与我们当代世界中的哲学问题的反思紧密联系在一起。

  黑格尔哲学对于现当代中国思想,特别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研究的重要意义,是根本不需要我在这里强调的。因为,无论官方或民间,我们的意识形态、思维方式和语言,思政界的宣传术语,理论词汇,都带有浓厚的黑格尔色彩,这当然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直接相关。但是,不少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者仅仅知道它们来自马克思,并不知道其真正来源是以黑格尔为代表的整个德国古典哲学。所以,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官方意识形态和所宣传的各种理论和概念,制定的思政工作的原理之源头、原初的深层次意义以及其形成、演变过程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因此,对自己所宣传的思想,理解十分肤浅,对在此种意识形态下形成的当前的思想、理论、思潮、思想倾向,甚至与其相左的各种问题,无力进行具体的理论分析和深入的反思,常常作出“非白即黑”简单的反辩证法的断定。这就使得我们的一部分理论工作者对现当代中国思想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缺乏真正的理论自觉性。当然要想改变这种思政理论浅薄的现状,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的长期艰辛的工作。现在,很多中青年哲学工作者都意识到了这些问题。近些年来,他们对德国古典哲学,乃至对整个哲学的各个领域的研究工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具体。邓安庆教授组织《黑格尔与现代世界》这个系列讲座,就是哲学界正在吹起的这股清风的直接体现。系列讲座我每次都听了,收获良多。希望更多学者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工作,使得黑格尔思想的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的研究,成为中国当代思想的活生生的哲学研究,为改变意识形态和思政理论中毛泽东同志早就批判过的“党八股”风气、形成有真正深厚哲学基础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作出我们专业哲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