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王义桅 陈超: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 携手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收藏 纠错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促进全球发展已成为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此前,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中国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全球安全倡议初见成效。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无论是在黄土高原还是亚马逊平原,世界各国在发展道路上的努力有目共睹。金砖国家和与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以主席声明和附件成果清单的形式,全面阐述与会各方关于全球发展与安全的政治共识,围绕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提出了务实合作举措,让“金砖”中国年更加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从时间维度看,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中国发挥主场外交优势,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从2011年三亚会晤提出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到2017年厦门会晤提出以构建伙伴网络为目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再到2022年北京云会晤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到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国坚持以循序渐进、由点及面、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以构建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寻求惠及各国的最大公约数。

  从空间维度看,金砖国家敞开胸怀,以“金砖+”机制不断扩大“朋友圈”,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面对西方“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等抹黑打压,金砖合作以事实和案例驳斥唱衰论调。金砖国家机制自成立以来,就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携手十六载,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作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合作机制,启动扩员进程拓展“金砖+”合作模式,并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盟等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联结,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

  从自身维度看,金砖国家成立以来GDP在全球占比翻倍。以占全球超过26%的国土面积、42%的人口数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远高于G7等发达经济体,代表着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到确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逐步形成了涵盖金融经贸、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高新技术等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式合作体系,金砖合作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绝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合作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同步提升。

  含金量: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深化拓展“金砖+”模式,加强金砖机制建设,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已占全球半壁江山,在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等领域也取得长足发展。自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已获得100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和普遍支持,吹响了聚焦发展的“集结号”。金砖国家北京会晤再次表明金砖国家共同立场,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金砖作用”、作出更多“金砖贡献”开辟前景。

  含绿量:气候变化和碳中和是当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金砖国家生态环境合作已成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自2015年首次召开以来,已成为金砖国家共谋环境治理、共商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的重要平台。多次开展发展经验交流系列对话,助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发展中大国共同面临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挑战,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大背景下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通过深化生态环境合作,金砖国家淬炼金砖“成色”,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金砖动力。

  含新量: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内搭建新平台,金砖国家成立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采取了平均分配的股权结构,以平权而非加权方式体现公平原则。以“金砖+”机制推进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全球化,以“加油站”“原材料”“世界工厂”为解决疫情和冲突双重冲击下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和南北鸿沟拉大等问题。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弥合数字鸿沟,实现联动包容发展。

  站在历史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又要一起向未来。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共识更显来之不易。一是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二是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并形成合力。三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和全球安全共同体。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平台研究员;陈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

  网络编辑:同心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