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主题系列讲座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收藏 纠错

讲座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闫琪)7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重阳”)主办的“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主题系列讲座活动首场正式启动。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系列讲座是中国智库首轮发起的“喜迎二十大”活动,旨在围绕中国法治、政治、经济、金融、外交、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邀请十余位著名学者深度阐述,多角度展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各领域的发展,向世界提供中国十年变迁的学理素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作开幕致辞 主办方供图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主讲“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 主办方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作开幕致辞。首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主讲“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约50万人次观看直播。

  王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前途根本问题,当下正奋力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大重阳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当下更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植根中华大地上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着眼各国人民共同尊严与福祉,共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启动仪式后,吴晓求以“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为主题作首场讲座。讲座伊始他谈到,此次系列讲座非常重要,系统、全面、深刻、理性地总结了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对我们未来会有重要的意义。吴晓求从三大主题鞭辟入里进行讲述:第一,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2012—2022年),经过市场、市场结果、目标的变化,逐渐确定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基本发展方向,形成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基本规则。第二,注册制改革是这十年乃至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来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情:上交所创设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改革,深交所在创业板试行并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建立北交所,并在北交所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时代的真正来临。第三,中国资本市场下一个十年的主要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围绕注册制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各个环节的改革,并在适当时候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二要着力推动产品和制度创新,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上市公司结构升级的能力和效率;三是最宏伟也是最艰难的任务,目标就是扩大乃至全面开放,努力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全球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据介绍,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初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13位知名专家学者,每一到两周推出一期,持续至2022年10月。系列讲座主讲人与主题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讲述“中国法治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讲述“中国政治学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讲述“中国银行业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讲述“中国金融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讲述“中国外交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李巍讲述“中国经济外交这十年”,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和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讲述“中国经济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讲述“理论创新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蓝虹讲述“中国绿色金融这十年:政策、工具与市场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讲述“中国能源经济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讲述“中国乡村这十年”,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讲述“中国与全球治理这十年”。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