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张晓晶 | 绘制金融学的“知识树”:《金融学前沿报告2022》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7-25
收藏 纠错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2)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2)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金融一直处在各国政策议程和公众舆论的最前沿。最近的俄乌冲突以及美对俄金融制裁或金融“武器化”(weaponization),更是把金融推向风口浪尖。

金融有着悠久的历史,甚至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早。威廉·戈兹曼在其大作《千年金融史》中指出,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多个世界第一(如第一批城市、第一部法律、第一份合同和最早的高等数学),都直接或间接来自金融技术。金融是关涉时间的艺术。金融力量之所以能够影响世界历史上诸多重要的转变(包括所谓中西大分流),是因为它能够让经济价值的实现在时间上提前或延后。

和其他领域相比,金融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都有着非常迅速的发展,二者的互动也更为频繁和紧密。一方面,金融理论推动了金融实践,比如金融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华尔街金融工具的创新;另一方面,很多新的金融尝试、金融创新(比如数字货币)也需要理论上的总结,尤其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联需要从更深层次、更基础的理论角度去阐释。把握金融发展的理论脉落,成了金融研究必不可少的一环。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金融学前沿文献报告,就是基于以上大背景作出的安排。这是一批年轻学者在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共同完成的。

在写作内容上,我们有所取舍,聚焦重点问题。金融学文献包罗万象、纷繁复杂,“一网打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作了适度选择。在基础理论方面,专注于三大领域:宏观金融、微观金融与国际金融。其中每个领域内容也太多,于是也都各自有重点和聚焦:宏观金融着眼于金融理论与宏观经济学的融合发展,微观金融关注的是资产定价,国际金融突出了全球金融周期。基础理论方面我们还增加了保险,从风险演变与技术演进角度探讨保险学的前沿。此外,我们在与现实关联较为紧密但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的领域,选了三个专题: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金融与收入分配。这三个方面也是当前讨论的热点。

在写作方法上,我们强调,关注前沿并不意味着只知道当下就可以了。不知既往,不了解历史,就无法理解当下。因此,我们希望在梳理前沿文献的同时,也要进行文献回溯,最好能够画出各研究领域的“知识树”,在错综复杂的理论枝蔓中,找到主干。我们还期待从金融“知识树”上看到,那一片处在“前沿”的新叶子长在哪里,以及是如何生长出来的。

在写作模式上,我们突出了团队的分工合作。为此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由较资深的学者组成。先集体讨论形成研究提纲,然后进行分工,由年轻学者各自整理出基础文献,再拿到专家委员会逐篇讨论,形成意见再修改,如此反复。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每次讨论都是好几个小时,成稿过程非常辛苦,但大家都感觉这样的切磋打磨是一场难得的知识盛宴。

这是我们的第一份金融学文献前沿报告。万事开头难,持续更不易。我们会坚持下去,努力在中国金融学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留下我们的足迹。

张晓晶

2022年4月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2)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2)

张晓晶 主编

张明 副主编

书号:978-7-5227-0257-5

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主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领衔编撰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负责估算与发布中国季度宏观杠杆率。长期从事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跟踪分析。参与、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评估工作。主持中财办重大委托课题及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出版《符号经济与实体经济:金融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分析》、《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系列(合著)等著作,荣获的奖项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和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宏观金融理论与发展经济学。

张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出版《宏观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等著作。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目 录

第一章 宏观金融理论前沿(曹婧)

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 金融理论与宏观经济学的缓慢融合

二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 重建宏观经济学的金融基础

三 研究展望

第二章 资产定价理论前沿(李俊成)

一 理论资产定价发展脉络

二 理论资产定价的现实困境与突破

三 实证资产定价的前沿进展

四 技术变革下的资产定价研究进展

第三章 国际金融前沿(张策)

一 全球金融周期: 概念提出与含义对比

二 全球金融周期的兴起: 理论脉络和历史渊源

三 全球金融周期的驱动因子

四 全球金融周期作用下的特征事实

五 中国应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周期的挑战

附录: 国际金融领域的研究范畴和文献脉络

第四章 保险学科前沿 (王向楠)

一 引言: 风险演变、 保障需要与保险

二 气候变化、 双碳战略与保险

三 老龄社会、 劳资共进与保险

四 大型疫情、 医疗保障与保险

五 信息技术、 网络安全与保险

第五章 金融科技前沿(汪勇)

一 金融科技简介

二 金融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发展的机理

三 金融科技与公平效率

四 金融科技与风险

五 金融科技发展前景

第六章 金融与收入分配前沿(张珩)

一 收入分配的内涵、 理论演进与基本事实

二 金融如何影响收入分配差距

三 总结和展望

第七章 绿色金融前沿(范云朋)

一 绿色金融的概念与内涵

二 气候变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

三 气候变化时代下的中央银行

四 政策建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