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入选中国历史学年度优秀著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7-28
收藏 纠错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历史研究院 ,作者历史研究杂志社

2021年度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

为反映中国历史学研究前沿,构建权威、科学、公正的历史学评价体系,引领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自2020年开始推出年度报告《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旨在梳理研究进展、盘点研究热点、评选优秀论著。通过专家推荐、大数据采集、课题组筛选、问卷调查、专家审定等程序,评选出2021年度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我社出版的《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入选。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 作者

点评专家:李伯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一个学科的学术史对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书将百年来中国现代考古学的重要发现及重大研究成果,按照石器时代、夏商周时代、秦汉到宋辽金元明清时代考古、科技考古及各个考古学专题研究分为4个部分,每部分包含约50个研究课题。该书所涉课题,均聘请在相关领域有深度研究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50后”、“60后”大学教授和科研单位研究员领衔撰写,同时聘请部分“70后”、“80后”的副教授或博士参加。每个课题以时间顺序进行回顾,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各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考古发现、重要研究成果(包括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报告、重要的学术论文和研究专著)的出版,相关领域研究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的提出,新的研究理念和理论、方法的应用及产生的影响等,并结合国内外学术背景与动态进行分析和点评,包括对该课题今后发展方向的前瞻,并附大事记,以增强该书的资料性。

全书共917万字,参加撰写的学者共276位。该书于2021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出版,可以说是全体作者和承担编辑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献给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诞辰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全国考古学界和史学界以及关心考古事业的社会公众的一份礼物。通过这部书,可以使读者全面了解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课题的研究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书是一部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中国考古学“百科全书”式的著作。



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

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

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 作者

点评专家:郭小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于沛研究员的《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是一级学科——世界史的断代史,其考察与讨论的时间范围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这段时期正是我国世界史学科的发轫期与早期发展期,也是世界史各分支学科——上古史、中古史、近代史、现代史、断代国别史和史学理论等方向,从草创、模仿西学到初步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

关于这段学科史,以往研究主要表现为对各分支学科的历史考察,但从一级学科的整体角度出发,综合性地、具体地再现我国世界史教学与科研的过程,尚无人尝试。这可能是因为世界史时空范围宏大,涉及的分支学科、当事人及其成果为数众多,且早期的世界史学人往往是杂家,有关史料收集不易,一般学人力所不逮,因此很少有人做这样的大题目。该书作者勇于挑战这一难题,并写出具有相当广度与深度的断代史专著,填补了史学史学科的空缺,有助于世界史学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科。

作者视域开阔,能够把自己深厚的史学理论功力运用到对中国世界史学科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与概括中,从起源开端到初步成形,从西学东渐、亡国危机到救亡图存,包括后期新式国民教育的需要,都表明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与民族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与学者的家国情怀紧密相连,是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文化需要,是中华民族日益觉醒的具体体现。

作者复现了世界史各个分支学科的演进路线,肯定了早期学科创建者们的艰辛探索,批判地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史学观点,特别是分析了早期西方史学理论在中国学界的反响与回声,分门别类地叙述创建者们在史前史、历史哲学、革命史、文化史、国际关系史等世界通史、断代史、专题史和地区史诸方向上取得的成就与不足,为读者提供了一幅我国世界史学科早期发展的宏阔画面。

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第三编中以大约占全书三分之一的篇幅,讨论了唯物史观对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的重大影响。作者有叙有论,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影响写起,重点说明早期党的领导人对唯物史观的引进与推广,特别是李大钊同志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不朽贡献,进而论及唯物史观的史学价值和对人类历史的规律性认识,以及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世界史学科的重要价值。这些都是世界史学科的重大问题,对它们的讨论为该书增添了理论思考的深度与厚度。

综括而言,《近代中国世界历史编纂(1840—1949)》是一部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学科史佳作。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