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讲好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故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收藏 纠错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合作区域和领域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家教育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

  当前,高等教育形态正在发生深刻重塑,如何通过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增进人类福祉、促进文明进步,是学界的重要议题。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表示,新形势下,中国“一带一路”研究亟须完善跨学校力量整合、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组织协同机制,亟须有坚实学科专业支撑和坚持问题导向的智库机构,亟须在国际学术界和舆论场上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提出,高等教育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有选择地“请进来”,坚持有章法地“走出去”,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扩大对外影响力。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彰显教育开放的先导性作用,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国际治理,深度参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价标准、规则等的制定和重大议题研究,探索开展围绕开放科学的国际合作,提升国家形象,深化国际融合力。

  教育对外开放是服务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的关键条件,是国家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环节。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日趋加强的今天,积极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高等院校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中国和各国民心互通的“软联通”工具。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表示,推进“一带一路”研究,需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紧扣时代主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面向,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共同体,在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打造高质量科研平台、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方面下功夫,显著提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高质量成果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既为高等学校尤其是西部高校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就高等教育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中华文明与沿线国家文明的交流互鉴,注重在人文领域深耕细作,推动不同文明之间互相欣赏、互相理解、美美与共,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新闻、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人文交流共同体。二是重视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突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巩固和扩大同沿线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三是丰富文明交流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深刻挖掘沿线国家人文资源、弘扬人文传统,扩展文化交流合作新领域,创新交流合作新形式,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通过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的研究发现,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大教育、人文和学术的国际交流与互动,是“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开展与落实到位的基础性保障。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提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是我国面向全球,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途径。

  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的目的,是增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全面理解。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表示,要全面推进国际高等教育合作可持续发展,高校必须坚持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与核心本质,正视并疏通当前国际高等教育合作存在的障碍,将学校的优质学科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实际需求进行对接,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院校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融通。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张春认为,“一带一路”的实践创新蕴含着无限的理论潜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看来,“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教育是推动民心相通的必要条件,“民心相通”是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纽带。以教育合作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构建中国“一带一路”话语体系,讲好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的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

  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