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列表 >文化艺术详情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惊艳亮相

作者:国家大剧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收藏 纠错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于11月5日至11月8日登台国家大剧院,以艺术精品为时代而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2日晚,该剧于北京舞蹈学院顺利完成首次舞台合成,并邀请众媒体现场观摩了该剧“首秀”。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惊艳亮相 高尚/

  传承延安血脉,追溯80年前文艺春天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于延安杨家岭一间不足120平方米的会议室里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如何服务”的问题,明确了“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奠定了新中国文艺发展的基本方向。2022年距离《讲话》发表已80年,虽时过境迁,但《讲话》精神却像一座灯塔,始终指引着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的创作初心,以艺术精品传承延安血脉,勇攀新时代艺术高峰。

  为赓续延安精神,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11月5日至11月8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首演亮相。该剧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延安经典木刻版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样式、悠扬高亢的陕北风格音乐、木刻版画质感的舞美呈现,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当年中国文艺青年,满腔热血用文艺当武器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并通过“厚土”“破晓”“永生”三段相对独立的篇章,讲述文艺工作者赴延安后从最初格格不入,到打破隔阂、融入人民,到最后不惜一切“为人民”勇敢奋战的心路历程。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惊艳亮相 高尚/

  扎根生活,众主创主演“为人民而舞”精心创排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是集体创作的结晶,作品由编剧许锐,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和创意学院师生共同创演,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演员、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倾力加盟。为将“扎根生活、植根人民”的创作理念融入到作品中,创排初期主创团队多次赴延安采风,走访革命旧址、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地,与当地民间艺人深入交流,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编剧许锐表示:“当我徜徉在延安文艺纪念馆,看到照片里一张张青春鲜亮的脸庞,一幅幅质朴生动的场景,真真切切感触到了春天般的气息。杨家岭的春天就是文艺的春天。这春天,正如版画刻刀下的笔锋,生动且深刻。”

  此外,剧组还特意邀请陕北秧歌艺人专家曹闰茗、常莹莹,为主创团队及演员教授陕北腰鼓、“双扇舞”、“红绸舞”等汉族民间舞素材,并复排了延安时期经典文艺作品《兄妹开荒》片段,为作品的创排、角色的塑造打下了夯实基础。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表示:“延安杨家岭是新中国文艺的出发地,也是每一个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故乡。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于我们而言,是一首颂歌,是一次回眸……希望将这部作品呈现给新时代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会更加珍惜‘春’光,砥砺奋进!”

  历经三个月紧张高强度的创排,主创团队和舞蹈演员也同剧中演绎的文艺工作者一样,在思想精神、艺术创作、人生价值等方面发生了转变和升华,不仅对延安地区的风土人情有了进一步认识,还对延安时期艺术家“人民至上”的创作信念有了更强烈的共情。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惊艳亮相 高尚/

  音乐家饰演者吕科镝:“音乐家回到了杨家岭,回到人民当中,他从内心发生了转变,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很难融入人民的生活,到最后跟老百姓一起抗旱、一起打水,创作出真正人民的旋律。不管是角色还是我自己都被真挚的情感打动,也促成我内心的转变。”

  舞蹈家饰演者李晨赛:“剧中的舞蹈家是学芭蕾舞出身,她到了延安住到老乡家,才发现这里的生活是如此淳朴。这一群文艺工作者来到杨家岭,他们的转变都是因为老乡真挚的感情打动了他们,才创作出‘人民至上’的音乐和舞蹈。”

  文学家饰演者汪子涵:“艺术家和老百姓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艺术家从上海、北京来,老百姓是延安土生土长。艺术家来到杨家岭慢慢融入老百姓生活,也跟着载歌载舞,一起扭秧歌、纺线、刻版画,完全变成了杨家岭的老百姓。作为艺术工作者,要在人民当中汲取能量、智慧和精神,创作的作品要为人民而舞,要为时代立功。”

  版画家饰演者孙科:“80年前版画家不惜长途跋涉来到延安,当时延安物资短缺,条件艰苦,版画家靠着几块木板和刻刀创作出来作品,用于鼓舞人民、振奋精神。所有的艺术创作都离不开人民,离不开时代,杨家岭的春天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春天,希望能将80年前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精神、热血,延续到我们这一代,用情、用心、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老妈妈饰演者邵俊婷:“老妈妈虽然只是一个特定人物,但她是那片厚土中劳动人民的缩影,她是非常立体的,代表了当时人民对生命的渴望和对希望的追求。我们这一辈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将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