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列表 >文化艺术详情

让人生论美学融入中国人的烟火人生

作者: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何
发布时间:2022-10-13
收藏 纠错

  十几年来,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金雅带领学术团队,致力于人生论美学研究,发掘梁启超、王国维、宗白华、丰子恺、方东美等现代诸家思想资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结合当下时代需求与社会实践,构建当代中国人生论美学。人生论美学是对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阐发,也是当下社会生活中非常需要的一种美学精神,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自发参与研究。

  10月9日,“人生论美学与新时代中国文论话语的创新”全国高层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承办。

  著名美学家汝信、聂振斌发来贺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安德明,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金雅等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论与批评研究室主任刘方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子彦和陈定家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论坛宣读了著名文论家钱中文、王元骧、杜书瀛的主旨发言。北京大学、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数十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学术月刊等多家报刊媒体的代表参与论坛并发言。论坛聚焦人生论美学与新时代中国文论话语创新的主题,就新时代文论的特点和趋势、人生论美学在世界美学中的位置、人生论美学与中华优秀文化的关系、人生论美学的理论特点、人生论美学如何走向实践、人生论美学如何回应时代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交流。论坛以腾信会议形式在线开放旁听。

  9号下午,论坛举办了《人生论美学的中国话语》专题出版座谈。《人生论美学的中国话语》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7月出版,刘广新、莫小不等主编。全书分学术概貌、报刊书评、思想研析、审美人生四个部分,收入全国96位作者的书评、论析、散记等共60多万字,全面展示评析了我国当代人生论美学的重要代表学者金雅对人生论美学的思想创构和理论推进,以及她永葆初心的学术历程和学问人生。与会专家就金雅人生论美学的思想建构、代表成果、话语特点、理论贡献等,及人生论美学如何进一步深化发展,予以了总结评析,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期待。

  何为人生论美学?金雅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剖析,她谈道,人生论美学,它首先是立基于中华人生论哲学,吸纳了西方文化、哲学、美学、艺术思想理论等的合理成分。它试图超越单维的美学知识论建构,探索价值论、实践论、本体论等多维新融合;试图打开美学的象牙塔,探索美学学理思辨与人生体验践行的贯通,推动美学的学理与思想、理论与情怀之汇融;它试图从静观的心理的美学走向行动的创美审美兼济的美学,引领审美主体知情意行的和融美构。

  人生论美学,是以人生论作为核心方法论和基本价值观的有人有情的美学,是将整个人生纳入自己视野的大美学。它是带着烟火气的美学,是关爱生命、关怀生活、关注生存的鲜活美学。人生有清风明月,也有雨骤风狂;有甜酸苦辣,也有喜怒哀乐。人生论美学,是向着人和人生开放的,是向着中西古今文化开放的;它不是冷冰冰的自娱自乐的关门美学,它带着温情和诗情,也带着热度和力度;它不是在美中逃避或陷溺,而是以美为人生立基,倡扬生命的美构和超拔,倡导超越唯美粹情或以善代美的偏倚;它不否弃美的感性和诗性,将审美艺术人生统一的大美、真善美贯通的美情、物我有无出入和融的美境,作为自己的理论向度和精神尺度。

  人生论美学,是中国人自己的美学,是生长着的美学。人生论美学的中国话语,是新时代中华美学、文论、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近年来,对人生论美学与中华美学、美育精神的关联,引起了诸多学者朋友的兴趣,从多方面予以了探研,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果。这是人生论美学研究的新发展。

  金雅表示,希望通过研讨进一步推动美学与文论的互动,推动在新时代语境下文论和美学研究的新发展,推动美学和文论的中国话语的创新建构,“期待美学和文论能进一步强化民族性和在地性,我们的思考、思想、情怀,能真正发挥人文学术的独特价值,更好地介入生活,融入中国人的烟火人生!”

  此次论坛突出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话语自信的诉求和务实、辩证、对话的立场,体现了理论回应时代、关怀民生、走向实践的情怀,既是对当代人生论美学研究的一次巡礼,也展示了我国当代美学和文论研究的新进展、新气象。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