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列表 >文化艺术详情

专家对谈新锐艺术电影《柳浪闻莺》

作者:戏剧影视教指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收藏 纠错

  2022923日(周五)晚上19:00“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季第七讲(总第112讲),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务处、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影视艺术中的思政元素研究虚拟教研室”共同承办。邀请到《柳浪闻莺》制片人、影评人、井树文化创始人藤井树(本名盛艳虹),中国青年导演戴玮,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教授、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黄钟军教授,就“新锐艺术电影专题之《柳浪闻莺》”一题展开对话;周星教授和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洋教授为本次讲座做致辞;张燕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主持。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专家周星教授首先发表了致辞。周星老师还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小组成员,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副主任,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周星教授首先对于电影《柳浪闻莺》导演戴玮老师和制片人藤井树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周星教授表示,在电影市场不断发展,大市场、票房等等固然重要,但高校的教师、同学们,还有中国电影的观众需要没那么大众,但是极具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以及具备着一种艺术审美的影像,我们称之为艺术电影。艺术电影也是教育界以及时代趋势必须要去特别关注的。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000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汪洋教授致辞。汪洋教授还担任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音乐史、音乐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艺术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项;担任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创新团队、浙江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主持人,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出版专著2本,主编省重点建设教材2部、主编词典、图册2部;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并且获得浙江省社联第五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曾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等称号。汪洋教授对浙江音乐学院做了介绍。浙江音乐学院是教育部201631日批准成立的。学校设定了音乐与舞蹈学、戏剧和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其中音乐舞蹈学科、戏剧影视学都是浙江省一流的学科A类。浙江音乐学院目前现有本科生2879人,研究生656人,其中专任教师达到了357人。2018年获批了表演艺术硕士,拥有了戏曲表演、戏曲导演、戏曲音乐三个专业方向研究。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戏曲人才的培养体系。2021年,表演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音乐学院作为一所现代化的音乐艺术大学。按照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目标,为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特色鲜明得以双生的音乐与舞蹈、戏剧影视专业优秀人才一直在做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016

  接下来进入本场讲座的高光时刻,由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教授,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浙江大学传播学博士后,《映画台湾》主理人黄钟军教授兼任主持和对话嘉宾,与电影《柳浪闻莺》制片人藤井树老师和导演戴玮老师进行交流。 

  《柳浪闻莺》影片的制片人藤井树老师是著名的制片人、影评人、井树文化创始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第六届上海青年文联理事。主控开发多部影视剧项目,主要代表作:电影《七月与安生》《荞麦疯长》《柳浪闻莺》《夏日往事》等。出版个人影评集《纸间映像·私影百部谈》、影评合集《华语电影2010》《独立精神》等多本影视类图书著作。2011年创办白领影迷俱乐部“藤井树观影团”。 

  《柳浪闻莺》影片的导演戴玮导演是中国青年新锐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2008年首部电影 《冈拉梅朵》入围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并荣获第15届韩国最高艺术奖最佳外国导演奖。2011年电影《西藏往事》荣获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第八届中美电影节最佳新晋男演员奖。2018年凭借电影《二次初恋》荣获第十三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216月她编剧并执导的电影 《柳浪闻莺》入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最佳影片提名。演员郑云龙获得第17届中美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038

  黄钟军教授与电影《柳浪闻莺》制片人藤井树老师和导演戴玮老师就影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了从影片创作的缘起、影片对于小说的改编、对影片结构以及人物的理解、影片的特色、创作十对于越剧的处理以及影片中意向的解读等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101

  导演戴玮老师表示,2016年她接触到了这个小说,对《柳浪闻莺》这个故事情有独钟。因为垂髫、银心和工欲善这三个人物,他们的人物关系,他们之间的情感纠结,还有反馈到时代的人物命运上。并且源于个人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对于那个时代的女性的共情。以及垂髫的命运的思考,导演对于原小说和结局进行了改编。导演认为,整个《柳浪闻莺》充满了情感。这个情感有很多层面,有本身那个时代造就的那个人物的情感,也有演员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也是一种情感。甚至有我们创作者,大家每一个人都倾注的情感。如果用一句话来讲这个电影,她觉得情感是第一位的。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002

  制片人藤井树老师表示,当时听导演口述说这个故事的时候,站在制片人的角度,她觉得这个项目太文艺了,是不好做的。但她看完剧本之后,像一个小石头投在心坎里,荡漾开来。她认为这么好的剧本,这么好的一个文本,它真的是应该被搬上大银幕。它足够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它的艺术性。藤井树老师认为,从情感属性上来讲,《柳浪闻莺》是非常多视角的,两个女孩的对话而把工欲善引到后头去,它变得更女性主义,女性主义理念还有层次非常丰富的情感的逻辑。在这个层面来讲,包括年代跟这种时代变迁下整个越剧行业的变化,整个的由兴到衰的过程,这个是《柳浪闻莺》最特别的地方。它没有跟中国的其他的同类型影片有任何相似和可比处,它就是很独特 

微信图片_20220923211024

  讲座结束后,藤井树老师、戴玮导演对网友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张燕教授的精彩总结后,讲座圆满结束。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