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中国外交谱华章】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真正多边主义外交:中国在G20峰会展现大国外交风采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收藏 纠错


    习近平主席参加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从参会的国内外背景看,习近平主席参加此次G20峰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峰会,有着不同寻常的国际背景和特殊的现实意义。国际人士普遍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俄乌冲突使地缘安全恶化、全球经济困境走向长期化趋势等人类生存发展面临诸多棘手难题让本届峰会是“最艰难的G20峰会”。今年召开的G20峰会讨论和应对重要现实问题,既有地缘安全热点管控和经济风险应对,也有人类面临迫切的食品安全和健康威胁的诸多挑战等当下重要议题。此次G20峰会的主题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要是为应对世界经济发展势头低迷而提出,因此各国领导人确认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合作主要论坛,重申就再次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开展合作的承诺。

    中国为G20奉献智慧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发表《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凝聚新共识、指明新路径。发展,是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发表讲话最醒目的关键词,也是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最关键的驱动力。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强调“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重点谈到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粮食、能源安全。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能源安全风险更为突出,中国始终为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谋福祉,在生产、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这才是大国应有的担当。在讨论数字经济转型议题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期待同各方一道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中国在此次峰会上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创新成果普惠共享,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推进国际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的潜力。

    中国不只是倡导,更重要的是一如既往地在践行规则和兑现承诺,印证着习近平主席在此次G20峰会上的倡议和主张的真实可靠性。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来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逾60国、所创设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制定务实合作清单,设立开放式项目库,明确倡议推进路线图,同100多个国际行为体推进该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此次中方向巴厘岛峰会务实合作项目库提交了15个项目,并参与了其他5个项目。

    在抗疫国际合作,提升疫苗、药物、诊疗手段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上,中国被发展中国家誉为最负责任的贡献国;在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上,特别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加快落实向低收入国家转借特别提款权进程上,中国积极推动在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为世界范围内缓解和消除贫困作出了贡献。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经济上,中国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科技创新上,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拥有量以及国际专利,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技术创新贡献率超过40%;绿色生态上,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最大的绿色能源投资国、生产国、消费国和绿色技术发明国,对世界绿色能源的贡献率超过40%。

    就在巴厘岛G20峰会召开前不久,一些发展中国家政要代表对中国贡献做出了客观评价。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文查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远高于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相信本国的繁荣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繁荣密不可分,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非常鼓舞人心。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说,帮助减贫、粮食安全、提供疫苗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都绝对走在了前列,多米尼克人民就直接受益于中国帮助,非常感谢中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国明确而坚定地履行诺言,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凸显了中方同各国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做到了以全球人民生命健康至上的大国担当。

    从峰会召开前夕及期间不和谐声音与中国上述外交和正义主张形成鲜明对比看,则进一步衬托出特殊环境下中国对巴厘岛G20峰会贡献的智慧及其深远意义。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加紧拉帮结派,妄图围堵和遏制中国。11月11日美国财长耶伦访问印度,挑拨共有27亿人口的中印关系,怂恿印度与中国“脱钩”。她在宣称欢迎印度成为强国时,渲染中国“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鼓动印度对华“脱钩断链”。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则在G20峰会期间称要“平衡与中国的关系”,认为欧盟依赖俄罗斯能源已犯下错误,所以未来在创新技术等领域,要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类似的论调,前不久同为欧盟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及德国副总理等人都说过。而为了达成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的目标,德国右翼政客,先是阻挠中企投资汉堡港股份,近期又禁止中企收购其芯片厂。欧盟要平衡的不应是与中国,而是盟友美国。因为西方阵营只能有一个霸主即美国,欧盟只能是跟班被永远压制和“薅羊毛”。此外,在媒体采访英国首相苏纳克是否会延续前政府对华外交强硬时,苏纳克则称中国对西方的价值观与利益构成“系统性挑战”。在记者追问是否会放弃将中国重新归类为“威胁”时,他辩称自己的立场“与盟友和他们的安全战略高度一致”。这些反面事例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挑战国际秩序、威胁国际安全的体现。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唾弃“小院高墙”外交。

    从国际客观反应看,中国在此次G20峰会带去的不仅仅是中国针对这些国际问题而始终如一地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诚意,更是充分体现出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在当前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重大挑战背景下召开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全球发展给出中国答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赏。在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贡献。他说: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方面,中国所作努力无可比拟。此次G20峰会搭建了多边会议的交流平台,为各国领导人双边会晤提供了宝贵时机,也充分地展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壮丽的图景。
 
    (作者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