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教育列表 >文化教育详情

以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发布时间:2022-12-23
收藏 纠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研究阐释,12月18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在深圳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改革开放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积极贡献学术智慧。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这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与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接受人民监督的第一个答案相互补充、互有侧重,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表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新的觉醒,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坚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认识和开展自我革命,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知行合一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切实做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表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也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要敢于和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党的领导的现象展开斗争,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做到物质、人与制度层面现代化的协调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认为,制度的现代化尤为重要,需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哪一种制度更能推进实现物质的现代化;二是哪一种制度更能推进实现人的现代化;三是要协调物质现代化跟人的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国际上许多国家的案例说明,制度建设在现代化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既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又实现可持续的社会稳定的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究其根本在于自身的制度优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通过精准扶贫实现了基本的社会公平正义,这一切来之不易。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认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是在更快速率上、更高质量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就是要担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引领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幸福的标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更深层次的综合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和斗争智慧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开放、发展、合作、交流与斗争的辩证关系。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