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教育列表 >文化教育详情

造型艺术心理场的营造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华沙
发布时间:2022-12-24
收藏 纠错

  场,是自然中物质存在的一种基本形式,物质的能量、动量和质量信息都蕴藏其中,它能让物质之间产生相互作用,接收或释放能量,如引力场、电力场、磁力场等。自然中的场具有变化性、辐射性、惯性等特性。

  人的心理活动是在心理空间中发生的,具有空间的属性,因此,人的心理也可以成为一种场。心理场主要是由个体需要和其心理环境相互作用的关系所构成,生活中任何事物都会对人的心理场产生影响。喜、怒、哀、乐等不同情感的产生,都与人们特定的心理场有关。心理场中蕴藏着人的情感能量,如自信、自强、乐观、热情、希望、恬静、好感、和悦、欣慰、振奋、勇敢等正能量,也有孤独、自卑、阴郁、消极、沮丧、失望、悲伤、害怕、不满、疑虑等负能量。心理场中的情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能使人变色、变声、变形,如因恐惧而大惊失色,因悲痛而伤心欲绝,因兴奋而手舞足蹈,因挫败而失落沮丧等。人的心理场也具有变化、辐射、惯性等特性。

  优秀的造型艺术之所以感人至深,正是由于艺术家将自己特定的情感,通过艺术形式语言的运用,营造出特定的心理场,从而释放出艺术家的情感能量,辐射传导给观众,引发观众的共情和共鸣。画家詹建俊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展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部的五个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诱敌上山,英勇杀敌,直至弹尽援绝,英勇跳崖的故事。画家以复合三角形和梯形组合五壮士,呈现出一种雕塑感和纪念碑式的崇高和壮美,人物身后突兀的山峰衬托出壮士威严不屈的形象。整个画面表现了五壮士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极具感染力,让观者过目不忘,内心中对英雄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作品虽悲壮,但革命者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当代仍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

  画家董希文创作的油画《开国大典》则成功营造了喜庆欢乐的心理场。《开国大典》描绘了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举行开国典礼的盛况。画家借鉴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重彩绘画的形式,强调装饰性和抒情性,使蓝天、白云与红地毯、红柱、红灯笼及红旗等形成强烈对比,画面的右侧构图舍去了现实场景存在的一根柱子,让画面更加宏阔、大气,渲染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营造的心理场传达了喜庆欢乐的情绪。当下观之,仍然激动人心。

  西方艺术家也善于发掘、表现人的丰富性,探寻形式与心理的关系,通过变形和空间的重构,创造能表达人各种复杂情感与心理的艺术形式,营造了独特的心理场。如梵高善于表达躁动不安的情绪,他的代表作《星夜》,整个画面被汹涌、动荡不安的情绪所笼罩,天空中黄色和蓝色漩涡般旋转的星云,带给人悲怆和激动的感受。柏树的造型扭曲升腾,像燃烧的火焰,地面及远山的起伏及激烈扭曲的线条给人一种动荡不安的感觉,又仿佛一切都在呼唤生命。从梵高营造的心理场中,我们可以窥见画家不平的心境和燃烧的激情。西班牙立体主义画家毕加索喜欢把对象分解、重新拼接,表现对象的各个侧面。他的画作《格尔尼卡》表现的是纳粹德国轰炸西班牙小镇格尔尼卡的悲惨景象。画家没有用传统写实的绘画语言再现这一悲剧,而是对传统的形式语言和美学观念进行了颠覆,传统绘画的规矩、法则以及形、色、光、比例、透视、解剖结构等都被打破、击碎,形体被解构、拆散,重新组合。如画面右边半个跌落的人、左边一位怀抱婴儿仰天哭号的母亲、变形后眼睛错位的牛头、一匹受伤的马发出嘶烈的哀鸣、地面散落着的残肢等,组成了一幅超越现实的图像。在色彩处理上,毕加索用黑、白、蓝灰色组成低沉的色调,加强了沉重、压抑的悲剧气氛,表现了战争给人带来的惊恐、血腥和灾难;打碎、离析和重组的艺术形式,把悲怆的情绪营造为对视觉及心灵都产生强烈震撼的心理场。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则善于营造超现实的荒诞、奇特如梦境般的景象。在他的画作《内战的预感》中,画中的主体形象是由人体组成的巨大而又荒诞恐怖的形象,象征战争的血腥与残酷。由于该作品是以写实的手法画出,虽荒诞,但却非常逼真,如临其境。达利以超现实的艺术手法营造出如同梦魇的恐怖心理场,表达自己对罪恶战争的控诉,也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艺术家营造心理场以传达不同的情感,欢乐喜庆的情绪能够给人以愉悦和鼓舞,悲壮的情感促使人们去思考悲剧产生背后的原因,表现出悲剧的价值与意义。造型艺术心理场的营造,要求艺术家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关注社会,关注人性,更要研究造型、形式与艺术心理的关系。各种不同的造型、形式其实都有其特定的语义内涵,如适度拉长的变形,形较圆韵,给人流畅、舒服、优美的感觉;过度拉长的变形,表现为收缩、瘦弱、干瘪、凹陷、委顿的形态,会产生悲观、冷漠、伤感、消极、失望和病态的情感;扭曲变形由形的扭曲而产生起伏变化,其所表达的情感最为复杂。根据作品的具体内容和造型、形式的艺术处理,变形的绘画语言既可表现乐观向上、充满活力的昂扬精神,也可表现心理的扭曲、不安和痛苦等。艺术的形式语言是一个语义丰富的复杂系统,作品是否成功在于创作者能否创造性地运用艺术的形式语言表达出他的情意和审美。因此,艺术家必须了解不同形式语言的语义及内涵,并发掘人的丰富性,研究造型、形式与艺术心理的关系,才能找到属于自己恰当的造型与形式,营造出情感能量巨大的心理场,释放出作品的艺术魅力,实现与观众心灵的共振和共鸣。

 

  (作者单位: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