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教育列表 >文化教育详情

“立德树人高峰论坛2022”聚焦“时代新人培养与教育变革”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发布时间:2022-12-27
收藏 纠错

“立德树人高峰论坛2022”线上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12月24—25日,立德树人高峰论坛2022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召开。40余位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围绕“时代新人培养与教育变革”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致辞  本网记者吴楠/摄

 

  开幕式上,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在致辞中提出,本次论坛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邀请国内教育学、心理学和伦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德育如何才能更好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中发挥关键作用,站位高、意义大。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时代新人培养与德育变革”这一核心主题,贡献真知灼见。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讲话 南京师范大学提供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在讲话中表示,立德树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对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怎样培养好时代新人,要求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德育同行必须深入探究、大胆创新、躬身实践。他提出,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德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也显示了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讲话  本网记者吴楠/摄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在讲话中指出,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工作者必须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探讨德育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中的引领作用。他肯定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成立20多年来在理论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在江苏省教育厅的支持和学校的领导下,道德教育研究所能够弘扬传统、砥砺奋进,进一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扎根基础教育、开放办基地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华主持开幕式 南京师范大学提供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华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的建设历程。他介绍,为落实中央领导对道德教育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重要精神,今年立德树人高峰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时代新人培养与教育变革”。

  本次论坛分为五场主旨报告和三场分组报告。在主旨报告环节,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檀传宝,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汪凤炎,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孙彩平等,分别从教育学、伦理学和心理学等视角,展现了道德教育和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 三场分组报告部分,先后有15位学者就学校德育理论与德育课程、德育基本理论和道德心理学等不同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与会学者表示,这些分组报告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德育和心理学的最新动态,共同为德育和心理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闭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章乐主持。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冯建军宣布了6篇会议优秀论文。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汪凤炎作总结。他表示,此次年会的成功召开,能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战略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成功达到了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沟通感情、促进德育和心理学的发展和促进时代新人培养与变革的预期目的。“立德树人高峰论坛”的设立是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协同机制的一种探索,我们将与各协同单位及学界同仁一道,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围绕国家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新命题、新任务、新要求,构建立德树人协同创新新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和南京师范大学省部共建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类智慧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协办。论坛进行同步直播,累计有125465人次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学术盛会。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