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社会列表 >民族社会详情

社会学视野下的共同富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成伯清
发布时间:2022-12-29
收藏 纠错

  共同富裕的实现不仅仅局限于经济维度,还需要有相应的结构性条件作支撑才具有现实性。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要求,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一定程度上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结构性条件愈加彰显的过程。在空想社会主义阶段,其基本理念更强调平均。不过在这一理念中,社会看似物质充裕,却因个人不拥有任何东西,反而呈现出共同贫穷的悖论。而在马克思思想中,社会主义的真正实现是以生产力的巨大增长和高度发展为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只会是贫穷的普遍化。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还伴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如此,这个社会才能说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毛泽东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重要代表,他在讨论共同富裕时,实际上也特别强调了对社会本身进行改造,只有社会结构的转变才能使相关制度改变,进而使共同富裕成为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才能实现,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通过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来实现共同富裕。

  当前,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充分利用各种社会政策调整社会结构,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更好的条件:第一,加强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基本保障,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基本尊严;第二,保证机会公平,让更多人有平等的机会接触到公共资源与发展机遇;第三,增权赋能,特别是通过优质的高等教育提升国民基本素质与能力;第四,通过有效政府来调节收入差距;第五,社会团结方面的共同体建设,在整个社会发展中通过塑造共同利益、共同精神、共同机遇来塑造共同体进而增进社会团结;第六,实现共同富裕通往美好社会的途径也关乎生产过程,关乎生产的组织、管理以及社会参与,因而需要推进劳动者对生产过程的积极参与。

  

  (作者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