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社会列表 >民族社会详情

推动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文宏
发布时间:2022-12-29
收藏 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必须更好地解决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切实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一,继续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农民工率先实现城镇化、市民化,而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个户籍,这是未来户籍制度改革要重点推进的一个方面。第二,提升全民的教育水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仍然是普通人提升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收入水平的一个主要渠道。教育对于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程度、收入的增加、财富的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三,要着力从政策上解决地区、行业之间过高的收入差距问题。第四,进一步优化职业结构。对城市而言,重要的是通过政策的完善、鼓励和促进,促使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第三产业,在就业政策当中提升比例。对农村而言,如何促使从土地上转移出来的剩余劳动力能够实现就近就业,这既是费孝通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所提出来的中国农村城镇化的一条道路,也是目前我们在重点发展,要以县城为核心,以小城镇为核心,吸引农民创新创业,以及吸引部分在城市里已经工作多年的农民工回乡创业的主要渠道。第五,确保现有的中等收入群体不降级,收入得到稳步提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社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发挥具体而积极的作用。第六,提高财产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用好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的收入调节手段,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和解决低收入群体未来发展的问题。第七,确保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同步,甚至在某些地区,比如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可以鼓励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快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第八,关注刚刚脱贫的贫困群体、大学生、农民工和农民,同时给予创新创业者真正的政策红利。

 

  (作者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