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社会列表 >民族社会详情

实施乡村振兴 增进民生福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思斌
发布时间:2022-12-29
收藏 纠错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乡村振兴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措施和路径。“现在从整个国家来讲,实现了全面小康,接下来要走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现代化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农村就是要推进乡村振兴,方方面面都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可以看作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另一种表达。

  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首先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重要战略部署。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潜力后劲在“三农”,最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础支撑也在“三农”,农村农业发展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经济不发达、产业结构不壮实、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以及村级组织弱化等问题,依然是今天乡村振兴的最大重点和难点。其次要把低收入和困弱群体作为重要对象,把促进低收入和困弱群体共进性富裕作为迫切的政治和民生关切。共同富裕的难点在农村,农村工作的难点是低收入和困弱群体,实现共进性富裕,需要政府的政策保障以采取更多的惠民生、暖民心的措施解决困弱群体的愁难问题。第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史,也充分印证了辛勤劳动和互助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经验和重要选择。中国人民向来是不惜辛勤劳动的,小农个体的韧性也是极强的,当下的核心便在于集体优势能否充分的、创新性的发挥,能否在当下农村发展出一个新的集体性,以实现集体团结、发挥集体力量。第四,要发展好公共服务推进乡村振兴。要真正把公共服务做到位,在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供给质量、增强服务可及性的进程中,优先关注到老弱病残、贫困户、特殊家庭等困弱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