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社会列表 >民族社会详情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黄承伟
发布时间:2022-12-29
收藏 纠错

  高质量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事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事关民族复兴大局,事关丰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事关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道路的理论逻辑在于:第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第二,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最关键的是体现普惠性,这也就意味着全体人民要共享现代化成果与乡村共同富裕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第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最关键的是要持续增加居民的收入,这意味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高质量乡村振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第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最关键在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五,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最关键的是绿色发展,要以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资源和谐共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以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乡村宜居宜业建设为中心推进农村现代化,以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推进农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底线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