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万明:白银是怎么成为“十足的货币”的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02-24
收藏 纠错

从明初的禁用金银交易,到白银成为社会流通领域的主币,存在一个白银货币化的过程。彭信威的《中国货币史》是货币史的经典论著,其中提到:“一直到元末,白银还算不成十足的货币。”那么白银是怎么成为“十足的货币”的呢?很明显,这里缺乏一个过程的考察。仅从传统制度史的考察,往往遮蔽了动态的、连续的、联通中外的白银货币化过程的本来面貌及其深远影响。

640


万明 著

《明代中国白银货币化研究:中国早期近代化历史进程新论(上、下)》


从时间上看,全球贸易的开始,已在16世纪以后。对于白银货币的实证研究,这里的出发点是对中国本土历史事实的探求,白银问题必须上溯到全球贸易以前更早的时期。


本书从中国本土历史出发,突破制度史的传统研究框架,以白银货币化为切入点,考察前贤没有考察过的明代白银货币化全过程,探讨的中心问题是明代白银如何从非法货币到合法货币,到完全的货币形态、流通领域的主币,乃至国家认可的事实上的银本位制的崛起与发展的全过程,以及其产生的重要影响与作用,及其反映的时代特征。


探讨明代白银货币化的崛起与发展过程的基本脉络和主流趋势,不仅有货币外在形态变革,更有内在观念调整;不仅有市场经济的萌发,国家对于民间社会的认同与改革合流,而且有市场/社会与国家的激烈博弈,进而推动明代中国国家与社会向近代转型,以及全球化开端时期中国与全球的互动,进而探索明朝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以及明代中国在全球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作者简介

640 (1)



万明,北京大学分校历史学学士(1978级),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1985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长期从事明史、中外关系史研究,主要著作有《明太祖本传》《中国融入世界的步履:明与清前期海外政策比较研究》《中葡早期关系史》《明本〈瀛涯胜览〉校注》《明代中外关系史论稿》《明史丛稿》及《晚明社会变迁:问题与研究》(主编,第一作者)、《明代〈万历会计录〉整理与研究》(与徐英凯合著,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丝绸之路上的明代中国与世界》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