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收藏 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论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在新征程上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的坚强决心,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体现党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作为所有奋斗牺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已经证明,未来必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懈奋斗的党,是一个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100多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就是不断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实现美好生活的历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义无反顾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核心任务和奋斗目标,顺应人民群众不同历史时期的诉求,紧扣时代特点制定不同时期阶段性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了坚持不懈的艰辛探索。100多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主动奋进新征程

  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会遇到各种可以想象的以及无法想象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此,我们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谋划,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同时还要坚持底线思维,以顽强的奋斗姿态和无限勇气,迎接重大考验。

  洞察时代大势。时代大势展示着当前世界发展的新趋势,汇聚着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新信息,蕴含着复杂多变的新机遇新挑战,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才能引领时代潮流、增强战略主动。我们要正确分析、科学判断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揭示人类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同时,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互动,通过准确分析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掌握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主动权。

  立足现实国情。人们总是在历史给定的条件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我们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法超越当前给定的历史条件,必须立足于现实国情。对当前特定的现实情况认识得越充分、越全面、越深刻,就越能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预见性、科学性。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但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拥有超大规模人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又要看到现实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当前我国实际出发,立足于现实国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决抓住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不动摇,不断筑牢扎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从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聚焦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推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应有之义。聚焦现实问题,意在着力解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各种重大现实问题,更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仅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要确保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新生事物,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此,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的工作基调,既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要在切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始终保持战略稳定性,还要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可靠重大战略支撑。

  着眼底线思维。新征程上,我国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预见形势发展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加需要增强忧患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一叶知秋的敏锐、义不容辞的担当,始终把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权。在实践中,我们需更加笃实前行、锐意进取,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面向未来,我们只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就一定能汇聚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