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国经济报告2022: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04-26
收藏 纠错

微信图片_20230426134210

中国经济报告2022: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著

定价:268.00元

ISBN:978-7-5227-1006-8


《中国经济报告(2022)——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撰写的第三本年度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主题是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问题涉及几乎经济学的所有分支,包括经济思想、经济理论、经济制度、经济政策各个方面,涉及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本报告分总论和上下两篇(共39章),88万字,反映了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从各个学科视角对共同富裕这个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分析研究,是迄今为止我国对共同富裕问题最全面最系统的研究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中国特色,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其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已进入新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任务。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要求



从社会主义视角看, 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核心特征。社会主义的生产要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 共同劳动所创造的财富为全体劳动者造福。 


从现代化视角看,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性和要求。共同富裕本身可以是一个状态或结果,也可以是一个过程或行为。作为一种状态或结果,共同富裕意味着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是全社会所有人的整体富裕, 这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或者特征。共同富裕, 与贫富悬殊的两极分化 “反义”,但又与平均主义的 “均富” 不 “同义”。共同富裕所描述的不是少数人富裕、贫富差距巨大的状态, 也不是平均主义的同等富裕、一样富裕的情况。从目标要求或者特性看, 其一方面内涵是要求中国实现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发达状态——— “富裕”, “富裕” 不仅仅是指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物质富裕, 还包括社会进步的精神富裕;另一方面内涵是要求现代化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满足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共同”。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目标特征,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人民谋福利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也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衡量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共同富裕的探索和成就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 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将实现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后, 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征程。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大体经历了三个时期, 各个时期在深化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过程中, 也对推动共同富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取得了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工业国作为现代化的目标。经过实施几个五年计划, 新中国在工业化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 特别是 “两弹一星” 等国防尖端科技不断取得突破, 国防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这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决定性意义但是在具体如何发展生产力如何能够在强调公平的同时又能保证效率则需要一个探索和创新过程这个时期把实现共同富裕更多地视为同步富裕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极大地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过于担心出现贫富不均而忽视了效率和激励问题, 平均主义的 “大锅饭” 体制把共同富裕导向共同贫穷。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性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和不断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面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这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加快推进了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 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 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五位一体” 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 “四个全面” 的战略布局。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看,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 工业化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 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人民民主不断扩大, 民主制度日趋完善, 文化软实力已经显著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新时代10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 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特别值得提及的是, 2021年3月发布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建设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赋予了浙江重要的示范改革任务通过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




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思路与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充分认识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还需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整体上中国居民收入差距仍较大, 近些年中国分配基尼系数还在0.46以上的高位, 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还不够大, 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 中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虽然近些年不断下降, 但2020年仍有2.56。尤其是不同人群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均等, 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仍有较大的差异, 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因此, 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注重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使命。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 既说明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伟大的历史任务, 也说明实现共同富裕不能一蹴而就, 是十分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对这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 “蛋糕” 做大做好, 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 把 “蛋糕” 切好分好。这意味着, 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要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 通过分配制度安排安排防止两极分化。中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合理调节高收入, 取缔非法收入, 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