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田改伟:论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作者:《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5-05
收藏 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些论断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的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的独特贡献。

一,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历程得出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2021年底的 9600多万党员,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依然朝气蓬勃,历经刻骨磨难依然初心不改,就在于党是一个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

(一)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党不断探索,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有着严格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党

党的二大提出,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八七会议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出现的组织错误进行了深刻的检讨,使全党对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有了新的认识。1927年11月,《最近组织问题的重要任务议决案》提出,“最主要的要使党成为斗争的组织,要使一切斗争都变成为党的集体指导”,并提出了对党进行改造,普遍建立巡视制度的要求。1928年10月,中央发布了《中央通告第五号——巡视条例》,这是党第一部关于巡视的专门法规,对于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上,党对在思想上、组织上如何把自己建设成为领导武装斗争、推动土地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党进行了初步系统的回答。在这个时期,党经过革命的洗礼,把自己锻造成从主要领导群众运动、推动社会变革到领导革命运动、武装夺取政权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建立和加强了对军队、政权和群众组织的领导,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严厉整顿政治纪律,强调民主集中制,建立党内生活的规章制度,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把党打造成为上下贯通、有着铁的纪律的政治组织,为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推进土地革命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努力进行自我改造,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政治、组织基础

这一时期,党明确提出建设党的伟大工程的任务。经过延安整风,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得到全面洗礼,找到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有效方式。1942年,明确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提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他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根据地领导的统一与一元化,应当表现在每一个根据地有一个统一的领导一切的党的委员会。”1945年,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总结和加强了党的三大作风建设的经验。1945年,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党员要有“看齐” 意识,他提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为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思想指导。在这一时期,党坚决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建立了严格的党内法规,使全党有了铁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宗派主义,在党内不容许有小组织和派别活动,慎重地接收党员,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直接参加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这一套成熟的理论、制度、规矩,确立了党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形成了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独特优势。

(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的执政党

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使全党尽快适应全面执政的新任务,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思想指导。1950年5月,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在全党开展以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居功自傲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为主要任务的整风运动。之后,在全党开展了以“三反”为主要内容的运动。这充分说明,党在推动中国社会发生革命性变革的关键时期,往往善于从加强自身的改造,解决党内问题和矛盾着手。党的八大进一步提出,党是人民在特定历史时期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同时警告全党:“七年的经验同样告诉我们,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执政党的地位,还很容易在共产党员身上滋长着一种骄傲自满的情绪。”因此,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开展了长期的整顿来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这些探索为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加强制度建设,开创和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也开辟了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党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并使制度法制化,不以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党在关键历史时刻,正确评价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制度和法治轨道,提出了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大力整顿党的作风, 推动干部实现“四化”;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推动党内学习教育的开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党在改革开放时期一系列的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把党打造成了领导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先进政党,为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党适应国内主要矛盾的转变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要求,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战略方针,制定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打造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制定“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使党内风气焕然一新,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初步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不断“打虎”“拍蝇”“猎狐”,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不断提高党自我革命的能力,同时,党又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生动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与自我革命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

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一直是中国政治发展不断寻找的答案。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给出了一个答案:“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走这条新路,使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大地展现出勃勃生机。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的实践,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有了新的认识,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就是通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保持党的初心使命, 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第二个答案是对第一个答案的丰富发展和深化,是站在政治文明发展的高度对建党百年经验的总结和概括,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实践中,对党怎样做到促进人类政治进步作出的伟大理论贡献和伟大实践贡献。列宁曾经说过坚持自我革命对一个政党的重要性,他指出,“不用说,自我批评对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政党来说都是绝对必要的”。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也曾经说过,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实际上指出了党要善于通过批评达到自我革命的目的。他说,“共产党是不怕批判的,因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真理是在我们方面”,“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经说过,党要依靠自身的力量来纠正自身的错误。他认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改革开放后经过40多年的发展,在党成立百年之际,习近平同志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样,自我革命成为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发展出来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主要从五个方面回答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基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有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来源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无产阶级具有大公无私、敢于革命、勇于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高尚政治品格,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人类历史的发展证明,只有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才能引领人类政治社会跳出兴衰成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最高政治组织和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就是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同时,敢于与各种落后、丑恶、腐败的势力做不妥协的斗争,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二)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保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英雄,人民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决定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人民群众也是党一切力量的源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都证明,党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党的八大就明确提出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时期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因此,就决定了党只有始终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群众之上,甚至欺压群众的任何权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牢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把密切联系群众当作自己的生命线,把脱离群众作为党最大的危险之一。党没有任何与人民利益不同的特殊利益。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党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只因为是大公无私的,党才能做到始终代表人民群众利益,不代表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的利益,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裹挟的人开刀,为带领人民群众跳出历史兴衰周期率找到了现实的路径。

(三)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领导保证

历史证明,能否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能否实现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的决策能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是党是否具有行动力和战斗力的决定性要素。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实现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最要紧的是要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后,党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建立一支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优秀的干部队伍,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组织保证。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就特别强调:“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 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提拔那些坚决贯彻党的路线的干部。新时代,党制定了优秀干部的新标准,提出干部要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建设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

(四)始终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度基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大党有大党的优势,大党也有大党的难处,作为像中国共产党这么大规模、历史这么长久的党,没有完善的制度,就不会有规范的政治行为,更不会使党成为一个有高效组织性纪律性的队伍。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建立相互配套、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权力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是党执政科学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严格执行党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奠定了党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度基础。

(五)始终反对腐败,做到廉洁自律,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历史上不少统治集团的政权始终跳不出历史周期率,就是做不到长期有效地反对腐败,做不到廉洁自律。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就制定了严格的党内纪律, 及时清除党内腐败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加强调干部要警惕执政条件下“糖衣炮弹”的进攻。在改革开放时期,强调党与各种腐败水火不容,反腐败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后,党推动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大力度的反腐行动,保持长期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发力,建立了反腐败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巡视制度的“利剑”作用, 反腐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 553 人,处分厅局级干部 2.5 万多人、县处级干部 18.2 万多人。通过长期有效的反腐败,党的肌体更加健康,为党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奠定了基础。

 

三,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面向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只有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应对各种挑战,赢得历史的主动。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 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讲话,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使党的自我革命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之上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系统阐释了革命的对象、动力、方向、途径等根本问题,第一次把人类对革命的认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百年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巨变,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新时代,我们只有更加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有科学锐利的思想武器,才能使全党保持奋进,不会懈怠。

(二)保持党的初心使命,使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具有不竭的动力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力。党实现肩负的历史使命,是自觉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行动,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反映了党的历史主动性。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只有保持初心使命,才能继续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国社会推向更高发展阶段。

(三)不断加强自我监督,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

共产党领导人民跳出历史周期率,离不开人民的民主监督,更离不开党的自我监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更加强力有效的自我监督来保证党执掌的权力不被异化,并且需要用监督的实效科学回答一党长期执政如何实现对权力有效监督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监督体制机制,把党的自我监督体制与国家监督体制更好融合在一起,把监督机制与国家权力运行机制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理顺和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进行有效监督的渠道,更好发挥党委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用更加完备的自我监督制度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为开辟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注入内容更加丰富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四)敢于斗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具备的勇气

马克思指出:“革命的进程不是在它获得的直接的悲喜剧式的胜利中,相反,是在产生一个联合起来的、强大的反革命势力的过程中,即在产生一个敌对势力的过程中为自己开拓道路的,只是通过和这个敌对势力的斗争,主张变革的党才走向成熟,成为一个真正革命的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推进伟大事业、完成伟大任务,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并赢得斗争的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任务只会更加艰巨,全党只有具备敢于斗争的精神,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党面对的斗争对象很复杂,斗争的任务很艰巨。要敢于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进行斗争;敢于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进行斗争;敢于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敢于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进行斗争。

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社会主义建设过程是人类向一种迄今为止更高级的社会形态迈进的过程,必然是一场持久的革命过程。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坚持从严治党,推动自我革命,目的就是使党能够更好地引领社会革命。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就是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中国社会革命的过程

革命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历史的动力及宗教、哲学和其他任何力量的动力是革命,而不是批判。”列宁指出:“革命政党只有真正领导革命阶级的运动,才无愧于自己的称号。”在大革命时期,党不断推动社会运动,积极参与社会革命。在土地革命时期,党通过自我革命把党打造成为领导中国工农群众、发动社会运动的重要力量,党开展武装斗争, 建立苏维埃政权,掀起了对中国封建制度的深刻革命。在抗日战争时期,党通过整风运动成为一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党能够胜任领导中国革命的使命,党领导抗日统一战线,推动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解放战争期间,党不断加强集中统一领导,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顺利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并开启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国千百年来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党拨乱反正,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征程,实现了中国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自身的战斗力、凝聚力空前提高,实施脱贫攻坚,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 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了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新时代以党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任务依然艰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我们党还有许多革命性的任务要去完成。首先,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是中国社会发生伟大的革命性变革过程,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党继续以自我革命精神去推动。其次,实现共同富裕,既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的过程,也是中国生产关系发生革命性变革的过程,推动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充分发展,就必须推出许多具有革命性的举措。再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以革命的精神对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制度进行改革,使各项制度配套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发挥。最后,化解“四大危险”,尤其是反对各种腐败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必须具有革命精神才能应对“四大挑战”。要警惕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侵蚀国家权力,损害人民利益。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才能继续清理系统性腐败,有效应对腐败手段的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政治清明的目标。

(三)能否推动社会革命考验着党自我革命的质量

党能够进行自我革命固然不易,但是自我革命并不是党奋斗的目的,目的是为了使党有能力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就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具有更好的长期执政的本领,进而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更高发展阶段。因此,能否引领和推动中国社会革命,实现党和国家关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衡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也考验着党自我革命的质量。党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成熟。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只有全党葆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才能把党锻造成为一个不断推进社会进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使党长期执政,胜任肩负的历史使命。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