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4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05-11
收藏 纠错

2023年4月27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有4个项目入选

国家出版基金的前身是重大出版工程专项资金,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的出版。国家出版基金的主要资助范围包括优秀盲文、少数民族文字、三农读物、未成年人读物等公益性出版项目。

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推荐申报5项,入选4项。分别是:《理解中国道路丛书》(中英文版各8卷)、《百年中国古籍整理与古文献学科发展研究(1911—2011)》(全五卷)、《辽西夏金政治思想史》(全三卷)、《新世纪东方区域文学年谱整理与研究(2000—2020)》(全23卷)



《理解中国道路丛书》


微信图片_20230511103410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林建华 等著
定价:48.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ISBN:978-7-5203-9861-9

内容简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本书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建立、制度程序、实现路径及成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与研究,全面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彼此贯通的民主,是将人民群众的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紧密相连,塑造中国美好未来的民主。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探索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出了新的路径。

主要作者简介

林建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四史’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副主编。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文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评全国优秀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等。


微信图片_20230511113106

《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黄群慧 邓曲恒 著
定价:48.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ISBN:978-7-5227-0262-9

内容简介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本书从理论上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联系,回望了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历程,探讨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基础条件,阐明了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与重点任务。共同富裕的一方面内涵是富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首先是国家要富裕,要有足够大、足够好的蛋糕。本书回顾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及其经验,展望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探讨了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以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共同富裕的另一方面内涵是共同,也即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本书从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以及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差距等方面,讨论了如何切好分好蛋糕。本书进而以精准脱贫、低保、劳动力流动、就业等为例,论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其伟大实践。本书也从教育、健康与医疗、住房供应与保障、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本书的最后一章探讨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作者简介

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计量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研究成果获第十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专著奖、第三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论文奖、第十四届国家图书奖、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等。

邓曲恒,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获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

微信图片_20230511113204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杨开忠 主编
定价:48.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ISBN:978-7-5227-0542-2

内容简介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成为引领世界迈向生态文明的重要探索者和贡献者,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奇迹。

本书重点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提炼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经验,旨在让人们更好地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绿色世界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作者简介

杨开忠,男,1962年生,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区域科学主要开创者,主要从事空间经济、发展经济、生态文明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家、北京专家联谊会副理事长等职。曾任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成员、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秘书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国家项目,发表学术论著300多篇(部),曾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