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收藏 纠错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样需要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精神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须臾离开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有了正确指导思想的引领,犹如行进中的巨轮有了引航的“灯塔”,确保巨轮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行,直达理想的彼岸。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正确价值导向。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当今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提出并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成为凝魂聚气、固本强基的巨大精神力量。十多年来,党中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各方面,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道德引领和正确价值导向。

  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深厚文化支撑。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中国式现代化就缺少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缺乏文化积淀和精神支撑。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文化强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古语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孕育成长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自觉肩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使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也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砥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铸造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数十种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体现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深入广泛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使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成为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

  总之,新时代十多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正是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交大基地执行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