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助力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经济学”规划教材系列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07-20
收藏 纠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秉承“担时代责任之大义,立载德修身之世范,尊一流学术之至学,筑思想智库之高地,轨拨尖人才之一行”理念,助力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宣传的思想阵地、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基地、资政启民服务社会的智库领地。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院建成了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教学团队、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成为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重要的引领者和中国经济学教育示范者。

  立足新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深入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助力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团队,以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不断进行理论观点、学科体系和研究方法的创新与发展,不断产出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的经济研究成果,不断探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按照两性一度要求,立足中国国情,学院高质量建设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系列金课。作为牵头人和主要成员建设4门教育部101核心课程,同时依托既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课程集群。经济学院已成功建设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4门,中组部好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次。以课程群建设为支撑,积极组织编写中国经济学和拔尖学生培养系列教材,策划出版二十余本,其中部分教材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经济学”规划教材系列·单本介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纲要》

640

丁任重 主编

李萍 盖凯程 吴垠 韩文龙 副主编

定价:98.00元

ISBN:978-7-5227-0191-2


内容简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是研究和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的科学,是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初步形成的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本书立足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中国经验提炼经济思想,形成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本书主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经济五个大的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


《中国发展经济学》

640 (1)

蔡晓陈 编著

定价:98.00

ISBN:978-7-5227-1121-8


内容简介:

本书以全要素生产率为主线,以中国发展事实为逻辑起点,以中国发展问题为导向,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经典发展理论。本书特色有三。其一,阐述的是中国发展故事。其二,试图让教材内容符合现代经济学理论氛围。其三,重新解读了一些既有理论,如从协调失灵、结构刚性等理论重新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书共分七篇十八章。第一篇为“基础篇”,主要阐述基本概念(第一章)、理论基础(第二章)和影响发展的基本因素——制度与政府、地理、文化(第三章和第四章)。第二篇为要素篇,主要阐述发展过程中资本和劳动这两个直接因素的作用,分为资本形成(第五章)、人口(第六章)与人力资本(第七章)三章。第三到第七篇按照“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顺序编排,依次为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和共享篇。

本书适用于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中国开放经济学》

640 (2)

李雪莲 主编

贺泽凯 吴晓东 谢洪燕 王爱伦 副主编

定价:98.00元

ISBN:978-7-5227-1212-3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的对外开放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本国国情又遵循发展规律的独特道路,而中国开放经济学理论研究正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实践成就展开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构建更加系统化、更具中国特色的开放经济学理论对推动中国开放经济发展迈向新高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本书紧扣中国开放经济的发展特征,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同类优秀教材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本实践和基本规律,以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对开放经济内涵的阐释,在全面、系统地阐述当代主流国际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践,厘清其解释中国现实的局限性,从中国特色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组织与新的国际经济治理、中国渐进式对外开放理论及经验、国际收支理论、汇率理论、资本的国际流动与中国的跨国公司、国际货币体系与人民币国际化、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经济学理论框架,为开放经济学的发展提出中国模式。

《宏观经济学》

640 (3)

陈晓玲、刘书祥、曾志远、杨海涛、邹红 主编

定价:58.00元

ISBN:978-7-5227-0683-2

内容简介:

本教材在介绍了宏观经济学导论和宏观经济总量的衡量基础之上,围绕宏观经济研究的两大主题(短期经济波动和长期经济增长)进行宏观经济理论和中国实践的讨论。

在短期经济周期方面:首先,讨论在社会一般物价水平和利率不变条件下的均衡国民收入决定:收入—支出模型。其次,分析利率可变条件下的均衡国民收入决定理论:IS-LM模型,并在价格水平可变条件下推导社会总需求。最后,推导社会总供给,构建AD-AS模型,分析外生冲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及宏观经济政策效应。同时,讨论短期中的失业和通货膨胀的关系。

在长期经济增长方面:主要介绍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趋同和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增长核算和中国经济增长奇迹。

此外,本教材还讨论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模型,讨论产品和资本的国际流动,并分析开放经济环境下的宏观经济短期均衡模型:IS-LM-BP模型和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数字经济学》

640 (4)

韩文龙 主编

王军 徐志向 副主编

定价:68.00元

ISBN:978-7-5227-1057-0

内容简介: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会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它将为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三大社会形态理论所引导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第二大社会形态向“个人全面发展”和“自由人联合体”第三大社会形态演进,奠定生产力物质基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数字经济学》一书系统介绍了数字经济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以促进数字经济学的学理化和学科化发展。本书按照微观、中观、宏观和国际四个方面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尝试构建了数字经济学的知识体系,共分为四篇:第一篇为导论,第二篇为数字产品与市场,第三篇为数字经济的“四化”结构与价值核算,第四篇为数字经济的全球化与治理。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