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全球化时代的地缘政治研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07-28
收藏 纠错

冷战结束之后,一场全球化的浪潮席卷了整个世界,它超越了国家的边界,让世界变得相互依存,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同时,信息化、网络化等科技发展不断压缩着世界的时空距离,“地球村”的图景真切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对地缘政治的新一轮批判和否定出现了:有学者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已经过时了,新的科技的发展已经使地缘政治被“智缘政治”取代了;也有学者依据冷战后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提出地缘政治应该被地缘经济所取代;还有学者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和普及的情况下提出了“网缘政治”的概念。那么,全球化时代的变化真的能够使地缘政治消失吗?

在冷战结束初期的一段时间,有关地缘政治的研究是持续而火热的。因为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整个世界的地缘政治版图出现了重大变化:首先是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区出现了一个“黑洞”,就好像地缘政治学家所描述的“心脏地带”突然被从世界地图上挖走了一样,而德国统一、东欧与西欧的重新整合,使欧洲的地缘政治结构发生着重大改变;其次是在民族主义浪潮的冲击下,原有的些主权国家出现分裂,使世界又增添了二十几个新的独立国家,地缘政治版图出现新的“破碎”和新的矛盾;再次是在两极格局解体后的“权力真空”地带,新的地区力量在崛起,一些热点地区在权力结构重组过程中呈现出新的热度;等等。这些地缘政治现实的重大变化,震惊着世界,也吸引着国内外学者的眼球,一时间,“地缘政治”一度成为热门的时髦的词汇,有关地缘政治的研究在学术界呈现上升趋势。

伴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关于地缘政治的研究在逐步降温,这一方面是由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改变着地缘政治的现实,比如,国家的开放带来的国内与国际界限的模糊性,经济动力造就的区域主义的整合,全球性问题蔓延所形成的全球相互依存的整体性增强等,都影响着对地缘政治理论和现实的认知;另一方面是地缘政治研究逐渐摆脱了追逐现实的狂热,进入到理性的思考中: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研究是否还有必要,地缘政治的理论内核已经完全被抛弃了,还是仍然有持续存在的基础和条件?无论是地缘政治现实的改变,还是全球化的发展,传统地缘政治理论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的变化了,那么,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去发展地缘政治理论呢?现时代地缘政治研究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新的思考和新的理论建构来进行解释。

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全球化的发展遭遇挑战。西方发达国家在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感受到了全球化所带来的国家之间发展的不均衡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呈现出衰落的趋势。与之相比,一些新兴国家展现出在全球化发展中的国家韧性,不仅在全球化中增进了国家实力,而且坚定了自身道路和文化的自信,成为世界崛起中的新兴力量。在这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政策,割裂世界的整体性发展,同时也使大国之间的政治争斗重新凸显出来。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增加了地缘政治的分裂和对抗:国家的“再边界化”、东西方文明的分歧与对立、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危机的加剧,使世界陷入更加不稳定和不确定的状态之中。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让地缘政治的冲突真实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无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有什么特殊的历史纠葛,其直接表现出来的是地缘相邻国家之间的一场战争,并与北约东扩的地缘结构变化不无关系。这场冲突还在持续,现在和将来都必然会给体系层面的国际秩序、地区层面的俄欧合作关系以及单元层面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带来巨大影响。“地缘政治又回归了”,这是在学术界因全球化迅猛发展而否定地缘政治后,人们对地缘政治的一种重新认知,也使地缘政治研究重新被学术界所瞩目。然而,我们在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中看到的是传统地缘政治思维的回归,围绕着这些事件的大国间竞争和对抗展现出来的是西方国家固守的“权力政治”逻辑,凸显的是军事对抗的色彩,这些早已在全球化发展中被摒弃的东西又沉渣泛起,显示出与全球化时代的格格不入。虽然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但是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被改变,在全球化时代,国家间关系和世界整体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地缘政治理论也不可能重新回归到传统,那么,在新时代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地缘政治思维呢?全球化如何重塑地缘政治理论和现实呢?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应该有怎样的地缘战略思考和选择呢?在世界局势变化的促动下,这些问题成为地缘政治研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本成果就是为了适应国际局势的现实变化与地缘政治理论发展的需求而写作的,主要侧重于地缘政治理论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因为在以往地缘政治研究文献中,我们看到,无论是对地缘政治现实变化的分析,还是在全球化时代对地缘政治研究的困惑,都需要一个基本理论方面的研究作铺垫,否则,地缘政治的研究就很难深入,也很难有所进展。具体来说,本成果的研究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探讨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特征的现实变化、经典地缘政治学理论的历史发展、主要特征以及在全球化时代中的“变”与“不变”。这部分内容是全书的铺垫。二是本成果的核心部分,主要探讨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的重构,涉及研究方法的变革、理论体系的重塑、建构路径的分析以及现实发展路径的映衬等内容。三是关于中国地缘政治思想的历史发展以及全球化时代中国地缘政治研究与地缘战略选择的探讨,这部分是本成果的立足点。

从本成果的主要内容来说,有以下几方面主要观点:第一,在全球化时代,经济与市场的巨大推动力以及信息化等科技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现实地缘政治的要素、结构、维度、形式等,需要在理论上进行新的探索。从对经典地缘政治理论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地缘政治理论的基本立论渊源即“人—境”关系的要素在现实发展中仍然是适用的,地理与政治之间关系的研究仍然是我们观察国际政治现实的重要视角,无论全球化怎么发展,国家与世界的安全与繁荣都需要在一定的地缘环境和地缘结构之中去实现,这方面是地缘政治研究存续的合理内核。但是经典地缘政治学理论中的诸如环境决定论、冲突性的安全观、国家中心论以及权力政治的现实主义逻辑等,已经不适应现实发展的需要,在全球化时代需要对经典地缘政治理论进行扬弃和超越。

第二,在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的重构问题上,本成果总体上抓住了“地缘政治结构”的核心,从纵向上探讨全球、区域、国家等多层地缘空间的重塑以及它们的关联性,从横向上分析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文化以及社会之间的相互塑造和紧密联系。首先,在全球化时代,由于世界普遍联系的增强,地缘政治理论体系的构建应该以地缘政治结构为核心,并从结构角度出发探讨联合性地缘政治发展的可行性,在经济动力和区域整合等现实影响下,以合作与联合为主体的地缘政治文化、国际主义的跨国性合作、国际行为体平等模式下的互动关系等体现着新型地缘政治结构的功能定位。其次,为实现联合性地缘政治发展的目标,在理论建构路径上,主要是紧靠全球化时代变化的现实,在地缘政治理论的重构中引入新的因素,以实现理论的新发展:将全球化引入到地缘政治的分析路径中,建立“全球化—地缘政治”的互动和交叉;将地缘政治的中观层次引入进来,构建体系与中观双层次的联动路径;将地缘经济的内容引入进来,拓展地缘政治研究的新议程和新内容。在现实发展路径上,探讨海陆联合、区域合作以及在社会地理空间中的共生问题,以在现实映衬中体现出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建构的基础。最后,地缘政治理论研究的主要特色就是从地缘的角度对国际政治和国家关系进行观察和分析,研究方法是它的特色的重要体现,而且在研究方法中也体现着观念的更新。本成果主要从冲突还是合作的不同分析范式、国家主体到区域主体的研究层次多元性,以及从自然主义到结构主义的路径变迁等几个方面做方法论的探索,力图为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体系的重塑创造前提和添砖加瓦。

第三,由于本成果立足于对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基本理论方面的探讨,一般性的理论关注和研究是主要的着眼点,因而对全球化时代中国地缘政治理论的探索及其地缘政治战略的选择着墨不多。在成果中主要梳理了中国古代、近代以及中国革命时期的地缘政治思想;从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对传统地缘政治理论超越过程中的新探索;从体系层面、周边层面以及国家层面阐述了中国的地缘战略选择问题。关于中国地缘政治理论和实践的探讨,也是我们研究团队在基本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将来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瞩目,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在地缘政治方面,“心脏地带”的俄罗斯如何结束战争,未来在地缘战略上如何选择,将关系到欧亚大陆中心地区的地缘格局,进而影响到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重组;当前在欧亚大陆的欧洲和东亚两个“边缘地带”存在着新的地缘互动态势,表现在东亚一些国家在参加北约框架的活动,欧洲一些国家将势力延伸到东亚,给中国周边带来许多新的地缘矛盾性;而中美之间的大国竞争在世界的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展开,激化着科技竞争、海洋竞争、治理竞争、规则竞争等,为中国的安全和发展设置了障碍。在这些地缘局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急需新的地缘政治理论来指导,需要新的地缘战略来应对,这也对地缘政治理论研究者提出了挑战和任务。

本研究成果是全球化时代的一个理论探索,是我们团队在长期研究基础上积累起来的成果,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团队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一直持续进行地缘政治方面的研究,并将地缘政治的理论研究与东北亚国家关系与区域研究相结合,先后出版过《地缘政治学》教材以及《整体视角的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分析》《中国东北亚地缘战略研究》等学术书籍,逐渐形成了团队研究的特色。2010年前后,鉴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我们开始关注全球化时代的地缘政治理论研究,在《政治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比较有份量的论文,其中一些论文在学术界得到认可,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国际政治》等全文转载。此外,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地缘政治理论研究作为其中的一个方向,培养了一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以后的持续研究奠定了人才基础。

本研究成果尽管还有很多的不足,但衷心期望能够为地缘政治理论研究的发展筑石铺路,能够为中国的地缘政治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提供参考和启示。

刘雪莲


2023年1月1日于长春观澜湖


不仅重构了地缘政治新理论,而且使我们认识到现时代的地缘政治绝不是原有理论的简单回归,其背后全球化的“洗刷”作用不容忽视

全球化

全球化时代的地缘政治研究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刘雪莲 等著


内容简介:

全球化的发展并没有消除地缘政治,而是重塑了地缘政治。本书基于全球化时代地缘特征的变化,首先对传统地缘政治理论进行剖析,分析了全球化时代传统地缘政治理论的变与不变,并以此作为理论超越和体系重建的前提;其次,本书将全球化因素渗透到对地缘政治理论的新的思考之中,从方法论变迁、理论体系建构、理论路径、实践路径等方面比较全面地探讨了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体系的重构问题;最后,本书分析了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等理念对传统地缘政治理论的超越。在后疫情时代大国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本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它不仅重构了地缘政治新理论,而且使我们认识到现时代的地缘政治绝不是原有理论的简单回归,其背后全球化的“洗刷”作用不容忽视。

作者简介:

刘雪莲,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缘政治和全球化理论,曾出版《地缘政治学》《政治与全球化》等多部著作,在《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全球化时代的地缘政治结构:海陆联合的全球结构与合作性区域结构》《国家治理的全球治理意义》等论文近百篇。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