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金砖合作: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3-09-05
收藏 纠错

   习近平主席2022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的重要讲话中指出,“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在领导人会晤机制引领下,金砖国家危中寻机、聚同化异,不断在合作中实现彼此利益融合,形成了以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为主要支柱的良好合作局面。 

  政治安全合作是核心议题。金砖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从金砖机制开启伊始,成员国就致力推动多边外交,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支持在国际法治、平等合作、相互尊重、由各国协调行动和集体决策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各方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及时对表、协调立场,在诸多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上发出金砖声音。金砖安全合作实现常态化、平台化、机制化,成立“金砖外长会晤机制”和“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机制”(安代会)等。 

  经贸财金合作是重要内容。金砖国家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加强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治理等领域具有广泛共同利益。17年来,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通过《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到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通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从制定通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成立“金砖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与基础设施工作组”、发展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到通过《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路线图》、核可《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在经贸财金领域取得令国际社会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金砖国家砥砺前行,逆势而上,着重深化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领域合作,为给世界经济注入稳定性作出重要贡献。 

  人文交流合作加速推进。人文交流在机制早期合作中相对滞后。第十次领导人会晤将其重要性提升到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力的高度。成员国多管齐下,多方发力,积极补齐短板,全方位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各方在电影、体育、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不断推出合作新项目,推出文化+旅游合作新方式,成立青年外交官论坛、青年峰会、智库理事会等机制,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金砖国家城市论坛,使金砖人文交流专门化、机制化。这些努力逐渐使人文交流与政治安全、经贸财金共同组成拉动金砖机制快步前行的三驾马车。 

  当前,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指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一)坚持合作发展,共促全球和平繁荣。金砖国家因应时代需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已覆盖全球治理、抗击疫情、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人文交流、完善金砖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合作内容不断更新,向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新领域延伸。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全球决策进程和架构;维护和平与安全,强调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加强政策协调,推动实现后疫情时代强劲、持续、平衡、包容的经济复苏;提升合作质量,增强新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人工智能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增进相互友谊,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文化领域数字化发展,加强绿色旅游联盟工作等。
(二)坚持和衷共济,合力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金砖国家超越政治体制、经济模式、利益诉求不同等内外因素影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共同落实近年发起的供应链合作、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倡议,充分利用海关合作、行政互助、粮食安全合作等新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携手应对减贫等领域挑战。针对某些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搞科技垄断、封锁,金砖国家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快落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等,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三)坚持真抓实干,携手落实合作共识。自合作机制启动以来,金砖合作广度深度持续拓展,达成不少共识,产生多个倡议,形成大量合作文件。多年来,金砖国家积极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落实。通过外长会晤、安代会以及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等机制,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出金砖共同声音,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举办电影节、运动会、合拍电影和纪录片等活动,在五国间架起民心之桥。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
(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金砖国家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让资金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智慧充分涌现。引入新鲜血液,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随着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影响上升,以“金砖+”合作模式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为金砖机制探索新的发展空间,成为金砖国家现实需要。2022年,首次邀请嘉宾国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在开放包容方面迈出开创性的一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将于8月下旬在南非举行。金砖五国分布四大洲,面积占全球26%,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GDP占全球总量的25%,作为非西方国家集团合作平台,金砖合作机制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全球影响。相信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将会继续做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