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一带一路”倡议的文明效应日益彰显

作者: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10-10
收藏 纠错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搭建了展现人类文明多样性的舞台

  文明具有天然的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文明多样性是客观存在,如果世界只有一种文明,文明的演进就会停止,人类的进步也会终结。从人类文明史上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曾创造了中华文明、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犹太文明、希腊—罗马文明等多种文明。在漫长的演进过程中,这些文明吸收各民族的独特文化,逐渐形成了更加多样化的现代文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倡导、展现并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一带一路”倡议应有的逻辑理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一带一路”倡议的10年发展历程,也是展现人类文明多样性的过程。“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封闭的小圈子,而是面向所有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大家庭。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囊括了多国创造的不同文明,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开放姿态,顺应了人类文明演进的客观规律。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同更多的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欢迎更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要进一步加深对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摒弃文化霸权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在交往中尊重彼此不同的文化习俗,携手打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百花园。

  提供了传播中华文明的载体

  中华文明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华文明具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植根于中华大地,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同进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经过长期演进,中华文明以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色、独一无二的风采神韵、与时俱进的丰富发展卓立于世界文明之林。“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社会理想、“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修齐治平、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等重要元素都是中华文明提供给世界的重要资源,丰富了人类文明宝库。中华文明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其世界影响力不断显现。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华文明的关注与日俱增。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设立了很多中国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了多个传播中华文明的品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设立30多家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形成了“丝路之旅”等10余个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这些重要品牌,扩大了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取得了积极的实践效果。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强中华文明的传播,通过壮大传播主体、丰富传播内容、扩大传播对象、创新传播方式方法等,进一步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

  维系了促进文明传承创新的纽带

  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推陈出新。繁荣世界文明离不开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与创新、赓续与超越。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了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精神,汲取了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传承性与创新性决定了这一倡议鼓励“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不断传承创新其文明,决定了这一倡议必然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搭建文明传承创新的舞台。10年间,“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遗产等方面促进了文明传承与创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就考古展开了合作,中国协助乌兹别克斯坦修复了希瓦古城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注重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明传承创新的生动写照。中国还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就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多次交流研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鼓励文明传承创新的重要体现。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要进一步保护本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本国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深化考古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文明传承创新的合作,汲取彼此宝贵的文明传承创新经验。尤其是要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并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将其发扬光大,不断开创历史文化资源创新的新局面,共同绘就合作发展的美好画卷。

  架设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类进步的要义在于互学互鉴。一段时期内,“文明冲突论”大行其道,这种观点过分强调文明之间的差异性而忽略了文明之间的互鉴性。“文明冲突论”充满了强烈的西方中心主义色彩,是一种错误的文明观,违背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冲突与对抗并不能消灭文明差异,更无助于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文明的丰富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必须通过平等的交流互鉴。文明交流互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应有之义,“一带一路”倡议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世界各国的文明互学互鉴树立了典范,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文明交流互鉴打造了平台。

  10年间,“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开展培训项目;一道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和美术馆联盟;共同推进了“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联合创设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党交流机制并实现“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平台的机制化运营;合作举办了丝绸之路共建国家妇女论坛、青少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交流活动,不断拉紧“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到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再到共建国家人民的“心联通”,“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了民意基础。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要从多个方面同向发力,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倡议和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环境,一体推进人文交流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合作机制和民间合作机制齐头并进,从而进一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向纵深发展。

  10年笃行不怠,10年春华秋实。“一带一路”是一条文明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巩固“一带一路”倡议的既有成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从深度、广度、力度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注入更加强劲的文明动力。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