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国际政治研究

作者:本文发表于《新民晚报》深海区2023年11月14日
发布时间:2023-11-14
收藏 纠错

 在距离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不到两周之际,美国就俄罗斯代表的参会问题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公开答案。

 一、吸引外界高度关注

 美国高级外交官马特·默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美国将遵守亚太经合组织的精神和原则,邀请所有21个成员经济体派出代表参会。

 但与此同时,默里又强调,美国在遵守上述精神和原则的同时,还必须遵守美国国内的法律法规,因而各参会经济体应当派出符合后者要求的“适当代表”。简单来说,俄罗斯将受邀参加于旧金山召开的领导人会议,但不能派出之前遭到美国制裁的人员。

 之后,俄罗斯方面也做出回应,表示将派出副总理阿列克谢·奥维尔丘克作为参会代表。至此,围绕美国是否会邀请俄罗斯参会,以及俄罗斯又是否会接受邀请的猜测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外界之所以高度关注俄罗斯参会问题,是因为这可能是美俄关系走向以及双方下一步博弈烈度的风向标。

 虽然两国已经围绕乌克兰危机展开了长达一年半的激烈间接对抗,但是彼此之间仍然相互留有余地,暂时没有引发大国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这一最坏局面。然而,如果美俄之间的对抗不断螺旋上升,谁也不能保证两国之间能永远保持现有的克制立场。

 就在不久前的11月7日,俄罗斯刚刚宣布,将正式退出1990年底签署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该条约在订立之初是限制北约和华约和两大军事集团在大西洋和乌拉尔山之间的常规军事力量部署,实质是用削减军事力量来做出不会相互发动常规军事突击的可信保证。在华约解体后,该条约成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相互保证。尽管北约国家并未正式签署,俄罗斯也在2007年中止参与,在2015年表示有意彻底退出,但是条约的存在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稳定局势的作用。在俄罗斯宣布退出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随即针锋相对地表示,中止条约义务只会减少美国和北约盟友所受束缚,有利增强威慑和防卫力量。美俄双方的这种负面互动显然只会加剧外界的担忧。

 二、美国表现相对克制

 与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相比,在利用权威性国际大会煽动抵制和孤立俄罗斯方面,这一段时间美国表现得相对更为克制。

 在2022年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在对东道国印度尼西亚施加巨大压力,要求不得邀请俄方代表参会,为此闹出了相当的外交风波。在无法说服和强迫其他国家按照自身要求孤立俄罗斯的情况下,美国也在联合其他西方国家以各种做法破坏俄参会努力。在去年5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在曼谷召开的领导人会议上,美国就鼓动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澳大利亚四国,在俄罗斯经济部长马克西姆·雷谢特尼科夫发言时公然离席,以示不承认俄罗斯参会的合法性。今年夏天,美国还一度以国内制裁为由,拒绝给部分俄官员发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签证。

 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美国今年毕竟是会议的东道主,拜登政府更是希望通过筹办此次会议显示自己针对中俄等战略对手时“能硬能软”,既能坚定维护美国的利益,又能够维持国际体系的稳定,因而首先要确保俄罗斯的参会。其次是因为当前巴以冲突的突然爆发让美国在处理国际安全问题更加应接不暇。美国已经明示,要在旧金山问题上探讨如何借助伊朗稳定巴以局势,这种情况下在参会问题上对俄罗斯施加更多不必要的刺激显然是不明智的。

 不过,俄参会代表问题基本尘埃落定并不代表美俄围绕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博弈就到此为止了。默里在官宣对俄邀请后,也在参与美智库讨论交流时表示,过去1年半多的乌克兰危机对亚太经济体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因而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讨论乌克兰问题也属于合情合理,美方将推动各方达成共识。这一立场表明,美国并不会完全放弃利用会议打击、孤立俄罗斯的企图,美俄两国的博弈也还将继续。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