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限制对华投资 所有人都受损除了美国政客

作者:本文发表于《明报》2023年8月16日
发布时间:2023-11-17
收藏 纠错

限制对华投资 所有人都受损除了美国政客

潘圆圆

   今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财政部及其他部门在征求公众意见后发布法规,限制或禁止美国人投资中国高科技公司,目前包括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统3个行业。

   美国限制对华科技投资,直接效果是科技产业链上的所有参与方都受损。中美之间传统的经贸关系有较好配合,美国部分企业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较多从事研究和创新工作;中国有庞大人口和较高的人均收入。中国的新创企业面对的,是中国这个技术落地应用的最大市场;美国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向中国新创企业提供资金,这些投资通过美国的资本市场兑现退出,美国资金提供方和资本市场也是科技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这次美国总统颁布行政命令,限制资金投向中国高科技公司,科技产业链上的每个参与方,包括美国企业界、美国资金提供方、中国新创企业、消费者,都因此遭受损失。

   使美企对中国市场束手束脚

   对美国企业界来说,其技术优势的积累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最重要原因是利用了技术市场化的机制。无论哪个研究领域,如果以从业人员和成果数量为标准,应用型研究都占主导位置。美国企业是应用研究的主体,而应用研究的价值,有相对客观的判断标准。判断方法就是将新技术推向市场,由市场定价。新技术可能是新产品、工艺、材料、流程或其他,消费者愿意为这些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支付多高的价格、技术有多大的适用范围,市场化都会给出明确判断。

   美国先进技术企业梦寐以求的,是找到有消费能力的大市场,来提供新技术产品,扩大销售以获得利润,覆盖之前的研发成本,取得进一步研究经费。而中国拥有几乎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政府限制对华3个行业的投资,相关美国企业将眼睁睁看着中国市场的蛋糕而束手束脚;而想要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中国的市场,是不可能的任务。

   对美国资金提供方来说,美国总统行政命令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盈利受损是大机率出现的事件。美国资金曾深度参与中国新创企业的成长,也是重要的获利方。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数据显示,2000至2019年上半年,美国风险资本对中国进行了2610次投资,为中国新创企业提供了470亿美元资金;美国资本参与了价值逾1220亿美元的融资过程;中国所有得到风险资本的企业中,美国投资了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2000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新创企业得到的所有风险资本数量中,美国资本的比值至少超过五分之一。

   人为压缩资金获利空间

   美国资金提供方通过投资中国新创企业,取得丰厚利润。从已成长的新创企业看,近5年来中国企业占全球「独角兽」的比重在40%左右,这些中国「独角兽」几乎都借力于国外的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而企业价值比初始投资增长了数百倍甚至更高。中国还有大量从事技术落地的中小新创企业,面对中国庞大市场,其增长潜力同样巨大,是美国资金好的投资目标。

   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旨在建立美国对外投资的审查框架,而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非常少,没有可供参考的案例,审查如何服务于其目的,需要逐步探索。这个探索过程对美国资金方意味着不确定性,资金获利的空间被人为压缩。

   外国对华投资量减 趋势或加剧

   对中国新创企业来说,美国的限制将影响其在短期中可得的资金量。新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大,这是因为新创企业主要关注先进技术,而技术路线有不确定性。加上企业的成长潜力存在变量,即使同一赛道企业的表现差异可能也很大。另外,新技术企业的成长需要时间,资金的持续投入也很关键。以上多方面,决定了新创企业整体有较大的资金需求。无论美国最终出台的限制措施是否严苛,外国投资于中国特定行业的资金数量会减少。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这次行政命令之前早已有苗头。在可预见未来,资金量减少的趋势可能加剧,美国对华投资限制可能扩展到其他行业,其他发达国家亦可能跟随美国调整自己的政策。若多国启动类似行动,会加剧资本紧张局面,在一定时期内流向中国新创企业的资金量会减少。中国将寻求其他资金来源,但中国新创企业恢复取得原有的资金量,需要时间。

   对消费者来说,美国的投资限制可能减少科技带来的便利。科技公司将最新技术运用于产品,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可能从中得到便利,这会体现为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新技术甚至可能创造新需求。科技产业链的运转,通常有助普通人取得更多的消费者剩余,这也是科技的社会意义所在。美国行政命令可能减少普通人从科技进步所得到的好处,这对中美甚至全球消费者是一样的。

   方方面面的帐算下来,不难看出美国签署对华投资行政命令,在这个决策中唯一获利的是美国政客。对华展示强硬姿态、为美国选举服务,无疑是限制对华投资的最主要动机。而美国企业界、华尔街、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即使这样的限制可能在中长期将损害美国增长的基础,也在所不惜。这亦意味着,对美国政客而言,短期收益总比长期考虑更重要,小集团收益往往成为压倒性的决定因素。

   来而不往非礼也 华将予有力反击

   进一步追溯美国行动的根源,可以注意到此次限制对华投资的行政命令中,美国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national emergency),认为行政命令之目的是维护美国国家安全。换言之,美国认为目前不是正常时期,美国经济有危机的特征。该行政命令表明其应对的不是普通经贸往来,而是经济战争甚至更极端的情况。中国仍将坚持以更大力度利用和吸引外资,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惟面对这样歧视性的恶劣挑衅,「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将给出有力反击,对此可以拭目以待。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