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与国际法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11-23
收藏 纠错

国际法治是国际法发展与全球化等因素的产物。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人类社会必然经历的一个历史过程。尽管关于其概念、定义和理论至今仍然很不成熟,没有获得广泛的共识,但从自然法角度考量,自从有了国际法,人类就开始了国际法治的进程。通过分析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组织的追求目标和国际法治的概念等,可以确定国际法治的追求目标为和平、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其基本原则应该包括树立《联合国宪章》的权威的原则、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原则、遵守国际条约和国际习惯法规则的原则、确保国际法统一适用原则、完善国际立法原则、权力分立与制衡原则、促进和保障人权原则等。对于国际法治的研究应该从历史的、动静结合的视角加以展开,同时注意到其相对性和无限性等特征。


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是国际法治的引擎和最重要的机构平台,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刑事法院等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组织与机构共同推进国际法治。安理会作为肩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责且在联合国组织中是唯一具有执行力的机构,其通过决议的方式行使有关职能,对于国际法治的推进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截至2015年,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做出各类决议近2400项,在苏联解体、世界局势缓和之后更加活跃,决议数量激增,对于国际法治的推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安理会决议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的宏观表现形式体现在安理会决议完善了国际法治平台、制度、机制,追求着国际法治的目标:(1)强化了国际法治的平台;(2)完善国际法治的制度;(3)提升了国际法治的司法监督机制;(4)代行领土托管制度;(5)设立附属机构加大执行力度。在微观方面,安理会决议对国际法治的贡献和具体的作为体现在安理会决议对国际法治主体和维护国际关系方面的积极作为:(1)保障和平衡国家之间的权益;(2)惩罚国际犯罪;(3)促进和保障人权尤其是战时人权;(4)弘扬民主法治理念,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5)构建协调各国行动的中心,等等。总之,安理会决议在主要行使国际行政或执法部门功能的同时,对于国际立法和司法也起到了积极的完善和补充作用,有助于建立起国际权力制衡与分立的法治体系。


安理会决议在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的同时,基于联合国及安理会自身的性质、国际矛盾与纠纷的性质等因素,加上大国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国际法治的挑战和影响,还有安理会自身体制上的问题,使得安理会决议的效率和作用受到消极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在战争与冲突面前不能决议或者无所作为,或效率低下,或做出错误的、非法的决议,例如安理会在朝鲜战争、科索沃危机、两次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阿富汗战争、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等国际局势中的表现,严重损害了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权威与声誉,阻碍了国际法治的历史进程。


安理会决议对于国际法治的积极作用和影响明显大于消极作用,二战后人类社会再也没有爆发世界大战就是明证。然而,在全球化进一步加深和世界多极化的背景下,在大国主义、恐怖主义、海盗活动、互联网的冲击、人口压力、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等问题和挑战面前,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机制需要加以改革。在各国改革观念、政策和主张迥异的局面中,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不能冒进,应该依据《联合国宪章》稳步推进,包括《联合国宪章》内容的修改也应该严格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本身的规定。安理会及其决议机制改革应该符合国际法治的追求目标和基本原则。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后应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在安理会表决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主导作用。在具体的策略方面,应该敢于提出中国的国际法治理念,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和谐社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在安理会中弘扬民主与法治精神,团结包括其他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在内的正义国家,抵制大国霸权主义,积极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治未来发展的愿景和路线。总之,中国作为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应为国际法治的进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法治一带一路文库  莫纪宏主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与国际法治》

联合国安理会

罗孝智

定价:119.00元

ISBN:978-7-5227-2625-0

2023年9月

内容简介:


联合国自诞生以来就对国际法治的理论与实践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其中联合国安理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书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一独特视角深度探讨了国际法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采用理论阐述、案例分析、数据统计和纵横比较等方法,论证和剖析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国际法治的积极作用和消极影响,并就如何加大中国对联合国的参与广度和深度,提高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提出了若干建议,弥补了中国国际法学界在该领域的空白和缺憾。本书适合国际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外交、外贸战线的实务人员。


作者简介:


罗孝智,湖南新化人,法学博士,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海牙国际法学院访问学者,北京市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开创国内第一家众创律所北京圣伟律师事务所。参与编写《“一带一路”沿线六十五个国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法律环境分析报告汇编暨外国投资法律制度分析报告汇编》。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