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喜讯 | 文库收录图书荣获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3个奖项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11-30
收藏 纠错

近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公布了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获奖名单,评选的成果,应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领域有较高理论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收录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修订本)荣获优秀著作奖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一至第二卷)荣获优秀著作奖三等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荣获优秀组织奖。

马克思主义获奖名单

优秀著作奖(一等奖)

《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

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

杨春贵 主编


主编简介:

杨春贵,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土生导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19942009)、名誉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著有《哲学家毛泽东》《毛泽东政策策略思想研究》《党的思想路线研究》《杨春贵自选集》《论思想方法》《党校教学论》《杨春贵讲稿》《我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央党校名师·大家文库 杨春贵文集》等,主编《中国哲学四十年(19491989)》《毛泽东哲学思想新论》《邓小平理论与社会主义历史命运》《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教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原著选讲》《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


内容简介:

战略思维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修订本)》一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对重大历史课题,正确判断战略形势、进行战略谋划、做出战略决策、实施战略指导的历史进程,提炼、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是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本有益的参考书,对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深刻理解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研究和解决重大战略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优秀著作奖(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一至第二卷)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一卷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卷

姜辉 总主编

总主编简介:

姜辉, 现任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担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主要学术成就:代表性学术成果有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旗帜和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集》《大变局中的世界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论集》《欧洲发达国家共产党的变革》《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通论》《当代西方工人阶级研究》《西方世界中的社会主义思潮》《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阶级结构与第三条道路》《欧洲社会民主主义的转型》等, 译著主要有《欧洲社会主义百年史》 《关于阶级的冲突》 《新市场社会主义》《英国和美国的社会阶级》等;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当代中国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及其演进逻辑》《论当代资本主义的阶级问题》《百年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等学术论文近百篇;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中央主要报刊上发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化对坚持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1世纪是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世纪》等理论文章近百篇。主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新时代这十年>丛书》《马克思思想年编》《恩格斯思想年编》等;长期以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研究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研究项目等,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共产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等领域有重要广泛的影响。曾为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作《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的讲解。


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一卷、第二卷系统呈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丰富、完善马克思主义的过程,注重以史带论、论从史出,努力做到史论结合、以论为基、以史为纲;注重思想和观点的系统性、实践性和发展性;注重对思想观点的总结和历史规律的揭示。同时,扼要概述了他们的战友为传播、捍卫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主要贡献。

第一卷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及其理论体系的形成阶段。大体从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年接受青年黑格尔派思想到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出版。在这一阶段,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从而逐渐形成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体系。第一卷重点呈现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及其理论体系形成的内在逻辑,阐明马克思主义创立的历史必然性及其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

第二卷主要涉及从1867年特别是1871年的巴黎公社革命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晚年思想发展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得以形成和加强。第二卷重点呈现马克思主义在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不断丰富、完善的历史过程,系统展示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发展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理论逻辑。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