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明晰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重点方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5
收藏 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要求“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基本盘”。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来进一步明晰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重点方向,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畅通国内大循环,重要且必要。

当前,我国重大生产力布局面临着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和全球性问题。

一方面,周期性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依然突出,各地区产业结构雷同,比较优势难以充分发挥。

另一方面,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贸摩擦、地缘冲突等冲击致使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面临挑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断链”“缺链”风险上升。

此外,产业绿色化、集约化转型也存在难点。对此,要从多个层面入手找准发力关键点,切实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

一是完善要素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继续深入推动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发挥市场在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土地、水、电、气、热等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让市场能较好调节要素价格,纠正要素配置的价格扭曲,降低影响制造业发展的不合理要素配置成本,提高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是积极探索产业布局市场化机制。强化园区整合,有效推动不同园区实现政策、空间、利益共享,逐渐改变不同园区重复布局、恶性竞争的状况,进而形成错位竞争、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深化园区合作,可考虑通过共同出资设立的平台型园区运营企业推动产业园区共建共享,通过市场化机制确保共建园区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三是构建点线面高效组合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规划建设纵深拓展、产业梯度转移、横向多层次合作的经济带,使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又要构建以城市群或都市圈为“发展圈”的开放型区域产业体系,打破行政分割,深化产业对接协作,促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内各城市相对封闭的产业体系融合成为内外开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是提升全球战略布局能力。对于市场占有率较高、工艺技术成熟的传统产业集群,可引导其向创新型集群转型升级;对于技术积累能力较强、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市场支配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产业集群,要创造条件,改善创新环境,将其培育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在不同行业培育一批优秀的世界一流企业,更有力掌握市场话语权、标准制定权和创新主导权。

此外,还需考虑未来发展需要和可能情况,从国家战略安全高度,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出发,继续完善有关政策,实施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

 

叶振宇.明晰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重点方向[J].创新世界周刊,2023,(10):18.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