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雪的50种表达》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12-13
收藏 纠错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沁园春·雪》写尽北国漫天飘雪的磅礴气势,其情豪迈万丈;“雪夜的宁静沁人肺腑”,在川端康成的《雪国》中,领略了雪的独美宁静,令人迷醉。“雪”是文人墨客笔下绝美永恒的主角,也是自然学家、哲学家,甚至在语言学家笔下也是更久不变的青睐对象。

《雪的50种表达》,是英国作家南希·坎贝尔(Nancy Campbell)写的一本关于雪与语言的社科类的书,探索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对雪的理解,内容涵盖自然、地理、历史、传统、哲学等知识,颇具文学性。

一本关于世界冰雪文化的科普小书,一场通过语言走向世界的文化旅行

雪的50种表达

《雪的50种表达》

[英]南希·坎贝尔(Nancy Campbell)著

席坤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鼓楼新悦

ISBN:978-7-5203-9099-6

内容简介:

格陵兰岛的冰川轰鸣着散落向大海,乞力马扎罗的雪无声地迅速融化,偷猎者的枪口悄悄对准了“山间幽灵”般的雪豹,肆虐的暴风雪追赶着草原上成群的绵羊,西伯利亚的驯鹿失去了被积雪保护的地衣和牧草,黑色的、橙色的、粉色的、塑料的、泡沫的雪飘落着……

世界在失去雪,我们在失去语言。气候和环境一直在变化,而描述气候的语言以及我们理解这些语言的方式也跟着一起改变。伴随着冰与雪的消失,与其相关的语言在消逝。本书撷取世界的50片雪,介绍了50种语言文化中有关冰雪的习俗与传统、历史与神话、哲学观点与探险故事、自然现象与地理知识。

作者简介:

南希·坎贝尔(Nancy Campbell),英国诗人,非虚构小说作家,牛津大学的常驻视觉与表演艺术家。南希撰写的关于极地环境的诗集《迪斯科湾》(Disco Bay),2016年入围“进步诗歌奖”(Forward Prize)短名单;另著有《如何用格陵兰语说我爱你》(How to Say I Love You in Greenlandic)、《冰之图书馆》(The Library of Ice)等。

译者简介:

席坤,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讲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文学专业博士,研究专长与兴趣包括旅行文学、跨文化书写、20世纪英国文学等。曾出版译著《史诗之城:在加尔各答的街头世界》《盐之路:海边的1014公里》《美洲纪行:从洛杉矶去往世界尽头》。


【媒体推荐】


最振奋人心的年度书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关于人性的美,以及世间万物的生生不息。一本令人愉悦的图书,通过冰冻的风景将语言、文化和冒险融合在一起,它展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个有关“雪”的词背后的含义。


——《先驱报》,2020年圣诞节书籍


……像个神奇的传送门,带领我们瞥见一个陌生但神奇的世界。


——《苏格兰人报》


一个闪闪发亮的棱镜,折射出了雪在不同文化中的含义……挖掘描述雪景的种种语言,从热带山峰到古代冰川,从北极地区到波罗的海。


——《国家地理》


这本书简直在闪闪发光,书中既有新的文化阐释,又充满古老的魔力。您在其他书籍中再也不会读到这样的冰雪文化。


——马特·高,著有《星空之下:光明之旅》


这是一本关于当下的书。它展示了人们如何跨越语言和国界,在环境、气候、文化和自然中联结在一起。不论外面是怎样的风霜雨雪,《雪的50种表达》都是一本值得窝在家里品读的好书。


—— 《复兴与生态学家》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