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绿色经济发展书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3-12-19
收藏 纠错

生态文明从人类的生活环境讲起内容还包括自身物质生产和消费的文明人类与自然界互相平衡交换的文明世界生物多样性链条之间存在的文明总之新时代的今天需要培育更多浓郁的科学人文精神增强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就是发展绿色产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思想的一种科学积极的态度首先明确经济转型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是如何把产业发展和碳减排、 碳中和结合起来二是如何把数字化智能平台和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三是如何使物种的多样性和无机世界的交换变得更加文明新能源、 新材料节能减排等绿色产业已加大步伐向我们迎面走来我们应该牢牢抓住这一时机加大力度发展这一新兴产业我们有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把绿色产业做强做大同时也要用这一产业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行业不但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应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绿色食品就是其他产品也应是节能低耗使用新材料的绿色产品让中国经济的绿色火车头” , 载满各种绿色产品输向全国输出全世界这是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一项宏伟事业经济绿色火车头的观念指导我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生产增长方式的转变供求关系进出口关系的改进环境生态的美化生产劳动的人性化


推荐图书


《2023年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分析》

2023年中国绿色经济

谢伯阳 主编

图书简介:

本书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既有理论分析,也有前沿实践及问题分析。本书分为总报告、理论探索与战略研究、绿色设计、绿色能源、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经济循环智能创新发展以及企业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等。


《绿色金融发展及广州对策》

绿色金融发展及广州对策

庄德栋 著

图书简介: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绿色金融是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而出现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能够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变,降低环境代价,有效缓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本书对绿色金融的发展背景、相关内涵及相关理论进行了梳理,阐述了绿色金融各类产品特点以及国外实践启示,分析了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总结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广州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成效与创新、存在问题与挑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为推进广州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借鉴与决策参考。本书建议广州应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广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多策并举,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重点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绿色金融战略意义的认识;完善发展绿色金融的配套政策措施及激励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服务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和风险防范;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不断优化绿色金融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圳实践》

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圳实践

袁易明 袁竑源 刘畅 等

图书简介:

本书构建并运用思想(理论)—实践—成效—经验研究范式,建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深圳实践、实践创造发展成就、发展成就产生一般性可借鉴经验的逻辑分析结构,通过数据呈现、计量模型、案例剖析等研究方法,从深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来回答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关系是如何实现由替代到协同的跨越;从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分析来揭示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替代关系的广泛存在;从深圳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优化的协同轨迹来总结提炼深圳的实践经验及其价值意义。本书从世界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的“深圳模式”两个维度进行了系统阐述与分析,为迫切打破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悖论的城市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依据。


《高成长企业碳达峰行动》

高成长企业碳达峰行动

郑琼洁、谢庆 等著

图书简介:

本书重点探究高成长企业如何助力碳达峰行动。在“概述篇”,首先对碳达峰行动的企业责任进行研究,并梳理了主要国家和地区碳中和目标、主要发达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经验、中国碳达峰行动的扶持政策等。在“案例篇”,根据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选择15家高成长企业案例,探究这些高成长企业在碳达峰行动中做了哪些事、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在“路径篇”,从科技、财税、碳交易三个视角,研究如何支持高成长企业碳达峰行动。



《转型与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之路》

转型与创新

 徐磊 等著

图书简介:

新能源汽车既是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产业,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创新实力大跨步前进的强劲引擎。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它在中国已经走过三十年岁月,从萌芽状态的试验性产品成长为令全球瞩目的标杆性产业。本书着重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行动中漫漫求索的曲折历程,分析了清洁汽车技术路线、典型企业产品战略和重要公共政策的变迁原理,从而说明示范和推广政策的重要意义及其合理的制定和执行方式。这段历程将为其他绿色高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本书适合新能源汽车等绿色高技术产业从业者、相关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阅读参考。


《中国西部能源产业升级研究》

中国西部能源产业研究

胡健 焦兵 张文彬 等著

图书简介:

本书研究了创新驱动和环境约束视角下中国能源产业升级问题,研究主题包括资源环境因素内生化理论模型构建与分析、化石能源产业清洁化发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能源化工产业链延伸、能源—环境—创新系统耦合和协调发展、中国能源产业政策量化评价等内容。本书的研究内容为新时代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能源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为全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的具体落地实施提供了差异化政策设计,并对配套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提供了一揽子总体方案设计与评估。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蒋金荷 著

图书简介:

本书以全球气候治理与绿色经济转型为主题,阐述了当前全球气候治理的现状、政策工具和最新研究前沿,以及主要经济体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和行动措施,探讨了中国绿色经济转型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问题,以退田还湖还湿试点工程进行案例分析,实证研究了气候治理与绿色转型的协同效应。本书可供相关领域的学者、专业人士参考。


《价值链攀升、数字赋能与绿色发展》

价值链攀升

吕延方 王冬 著

图书简介:

《价值链攀升、数字赋能与绿色发展》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提供资助。全书共分十二章,涵盖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位置和地位、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全球价值链与收入不平等、全球价值链与产业竞争力、数字全球价值链测度构建与特征、全球数字服务网络布局及我国地位、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影响机制、数字服务出口风险、挑战及对策建议、贸易与绿色发展、全球价值链与生态链的耦合系统等内容。该书以“十四五”规划“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目标为指向,以“价值链攀升”“数字赋能”“绿色发展”为研究主线,寻求价值链攀升、绿色生态发展、数字技术提升的协同共进思路,服务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贸易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绿色发展道路研究》

中国绿色发展道路研究

段艳丰 著

图书简介:

现实发生的生态危机及其各种挑战促使人们探寻新的发展道路,从而通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新境界。在中国如何实现绿色转型的语境和背景下,本书聚焦中国绿色发展道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以及有何价值展开研究。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生态卷》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生态卷

舒瑜 主编

图书简介:

本书重点围绕“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化”、“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三个主题展开。编聚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生态补偿理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在民族地区的理论与实践,是从制度层面对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探讨;第二编对民族地区传统生态文化、生态习惯法、生态伦理进行挖掘和整理,是从文化层面为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知识支撑;第三编关注生计转型、生态移民、生态扶贫和生态旅游,是从实践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模式、路径进行探索。最后,对当前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作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