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2023年不能错过的十种经济书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03
收藏 纠错

“一带一路”倡议:过去、现在和未来》

001

高翔、  [塞浦路斯] 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  主编

刘作奎、 [塞浦路斯] 克里斯托斯·卡西莫里斯  执行主编

内容简介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巨大成就。欧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中欧学术和智库交流是促进双方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本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涵盖了政治、经济、科技、历史、考古、国际关系等领域。本书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塞浦路斯欧洲大学之间长期友谊和合作关系的见证,也是中欧智库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具体成果。


中国经济报告(202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64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著

内容简介

《中国经济报告(202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撰写的第四本年度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主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本报告包括理论基础、发展战略、政策实践三个部分,70多万字,反映了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从各个学科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思考与探究。


世界开放报告2023》

640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 著

内容简介

《世界开放报告2023》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使命,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变化,聚焦开放能力、开放领域、开放政策、开放规则以及开放与安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议程、进博会与发展中国家开放、高水平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等热点议题,展开世界共同开放的大叙事。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

640 (2)

胡滨 主编

内容简介

发展金融科技,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发展方式,筑牢金融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金融核心竞争力。《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构成。总报告重点梳理了2022年金融科技领域的十大政策和十大事件,评价了中国13个区域和59个城市金融科技的总体发展,从技术赛道和应用赛道双维度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主要特征,并重点分析了成渝地区的金融科技发展状况。专题报告共有两个,分别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报告”和“中国消费信贷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3)

640 (3)

张晓晶 主编

内容简介

《金融学前沿报告2023》围绕新时代金融发展的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前沿文献进行梳理和评述。在基础理论方面,专注于三大领域:宏观金融、微观金融和国际金融。宏观金融致力于将金融元素纳入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分析框架,强调债务在经济周期中的重要作用;微观金融关注的是非理性决策下的行为资产定价;国际金融突出了经济周期的跨国传导。在与现实关联较为紧密但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的领域,设置了三个专题:金融科技贷款、财富积累与分配、金融风险处置,这三方面恰恰是新时代金融创新发展中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和新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640 (4)

裴长洪 著

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无限拓展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必将在学术文化领域脱颖而出,发展为具有世界性意义的理论体系。本书指出这一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将呈现三个趋势性变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理论和应用学科中的中国化时代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改造和完善经济学理论和应用学科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挖掘和贯通中国经济思想史中的精华不断赋予经济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的趋势不可逆转。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640 (5)

魏后凯 杜志雄 主编

内容简介
      本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连续出版物,今年的主题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书聚焦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整体思路、重点难点、战略路径和主要突破口。全书由主报告和专题报告组成。主报告为年度报告的核心和精华,全面深入论述在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引领下,新发展阶段如何推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专题报告分为综合篇、经济篇、社会篇和生态环境篇四大板块。综合篇内容包括坚持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对策与路径、深化和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制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经济篇包括农业强国建设的制度保障、深化国有农场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农业高水平开放与支持保护制度、农业保险改革进展、资本进入乡村振兴的体制与机制改革。社会篇包括健全农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深化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常态化相对贫困治理机制、数字乡村建设中的改革问题。生态环境篇包括农作物生产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农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美乡村建设的长效管护机制、农业农村减排降碳的制度安排。


新发展格局:从经济领域到非经济领域》

640 (6)

李海舰 孙博文 朱兰 等著

内容简介

关于新发展格局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较少涉及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非经济领域。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创造和伟大实践,本书提出将新发展格局从经济领域拓展至非经济领域,加快构建包括经济发展新格局、政治文明新格局、文化发展新格局、社会发展新格局、生态文明新格局在内的“五位一体”新发展格局。“五位一体”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意味着中国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诸领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从而创造中国发展新道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加快中国在全球发展中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


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理论机制及实证分析》

640 (7)

蔡跃洲 著

内容简介
2010年以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从孕育兴起到加速演进,各种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本书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技术新要素新基建三个不同视角,厘清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内涵,梳理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影响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机制;并从实证层面对相关机制进行验证。本书强调数据要素的关键作用并指出,数据要素的非竞争性、低复制成本、非排他性、外部性、即时性等技术一经济特征是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实现价值创造能力倍增、增加消费者剩余和福利、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本书对于理解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给出了有启发意义的解答。


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专精特新政策与效果分析

640 (8)

刘元春 等主编

内容简介

专精特新企业是市场中的佼佼者,按照其逻辑发展的中小企业更具竞争力。因此,从市场竞争角度看,中小企业会自发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时,由于中小企业在市场中面临各种困境,典型的是大企业挤压、风险承受力低、优质资源流失、资金不足等问题,编者称其为 “市场扭曲”。在市场扭曲条件下,中小企业要做到专精特新发展面临很大困难。因此,中国近几年支持专精特新的政策大量出台。从各章分报告的研究看,专精特新政策对相应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于缓解市场扭曲有直接效果。同时,根据已有产业政策的研究,由于政府部门存在信息劣势和执行扭曲问题,仅依靠政策支持也可能带来 “政策扭曲”。编者认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必须解决市场扭曲和政策扭曲的“双重扭曲”问题。也就是说,依靠企业自身努力和政策加持可能存在最优平衡点。这个问题未来仍然值得深入研究。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