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谁在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

作者:本文发表于2023年12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第25期
发布时间:2024-01-04
收藏 纠错

谁在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

吴国鼎

   11月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国际标准《直播营销服务指南》(ISO/IWA 41:2023),这是全球首个直播营销国际标准。该标准由中国贸促会组织全球工商界以及亚洲营销联盟、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等机构历时两年共同研制完成,内容包括直播营销范围、总体原则、服务流程、运营管理、审查与评估等8个部分。

   正如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所说,此次直播营销国际标准制定由中方主导,说明我国直播产业从追求规模演变为追求质量,也说明我国直播产业具备很强的国际话语权。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国际标准制定权在全球竞争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谁掌握了国际标准制定权,谁就掌握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竞争的主动权。因此,世界发达经济体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对于国际标准制定权的掌握,纷纷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尤其是在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力求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成为一些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优先选择。

   近年来,虽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的占比仅为2%左右。因此,如何打破西方国家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主导和垄断地位,提高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成为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要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参与者既需要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以及领先的行业技术等硬实力,也需要具有高超的参与和谈判技巧,以及能够团结和协调其他参与者支持己方方案的软实力。

   一、领先的综合实力是基础

   具有领先的实力和技术是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的基础。从历史上看,主导国际标准制定者,无一不是拥有先进技术以及生产和管理能力的企业或者国家。工业革命以来,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凭借其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管理经验,掌握了国际标准的制定权。现有国际标准中90%以上都是西方国家提出和主导的。西方国家凭借其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掌握了几乎所有领域的话语权,并从中获得了很大的利益。

   当今世界,技术在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拥有最先进生产以及管理技术的国家往往掌握最多的国际标准制定权,而不掌握核心技术或者技术落后的国家则只能处于被支配地位。

   二战结束尤其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凭借其拥有的先进技术,主导了绝大多数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而美国也把国际标准的制定权看作其核心国家利益,并以此维护其世界霸权,对于挑战其主导地位的国家和企业进行打击。

   例如,在电子信息领域,美国发展程度最高而且拥有领先技术,因而就具有先发优势,掌握了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和话语权。美国感到中国可能会威胁到其霸权和主导地位时,就开始凭借其技术以及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对中国进行打击。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事件的发生,就是因为中国在半导体全球产业链中没有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同样的逻辑,如果一个国家的技术领先优势减少或者丧失了领先优势,那么其在国际标准制定权中的地位以及话语权就会下降。仍以电子信息领域为例,随着华为等企业的发展以及在技术上逐渐具有领先优势,美国在该领域内的话语权就开始下降。

   近年来,中国的高铁、智能电网、新能源车、特高压输电等领域发展迅速,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中国掌握的国际标准制定权也越来越多。

   今年3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端边云协同技术国际标准。这个标准是由中国提出和主导的。之所以由中国主导而不是由美国主导,是因为中国在该领域内具有最先进的技术和生产水平,而美国在该领域内则相对落后。

   又例如,中国的美的、格力等企业也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能力,主导和参与了大量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些企业不断提高研发费用,升级生产技术,申请发明专利,同时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当中,把这些技术以及专利发展为国际标准,从而在提高企业自身全球竞争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

   二、大国竞争很激烈

   国际标准制定权的主导和掌握,能够给参与者带来极大的利益,所以每个国家,尤其是大国,对于这一问题极为重视。因此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参与方之间会进行激烈竞争甚至斗争。

   近年来,中国在一些技术领域开始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在国际标准领域内的地位也不断上升。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自身受到了威胁,开始将中国视作主要竞争对手,采取各种手段限制中国的发展,在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对中国的打压特别突出。

   有学者将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这种战略称为“规锁”战略。所谓“规锁”战略,在国际标准方面,就是要用其所谓的国际规则来约束中国的行为,使中国在其限定的框架内行动。美国于2021年6月和2022年2月,先后通过了“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以及“美国竞争法案”,强调要充分发挥美国在国际标准领域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制约和限制中国的影响力,避免中国掌握和主导国际标准制定权。为此,美国以新兴技术治理的名义,加强了对国际标准组织领导权的争夺。

   美国“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就明确表示,美国必须要掌握国际标准组织的领导权,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从而制定有利于自己的国际规则和规范。美国还热衷于拉圈子,缔结多种联盟,以制定和推行其所主导的国际标准。

   例如,在数字货币领域,美国联合七国集团其他国家,在2021年发布了所谓的共同指导原则,从而发动了数字货币领域的国际标准竞争和争夺战。

   不只在技术领域,在国际经贸规则领域,为掌握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各大国之间同样进行着激烈的竞争。例如,关于国有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角色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对其进行约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美国等国家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不公平竞争,而WTO规则不能有效处理这一问题。于是美国就另起炉灶,拉拢一些国家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美墨加协定)等区域贸易协定,打着“竞争中性”的幌子在协定中对国有企业进行了严格限制,试图构建新的国有企业规则,并利用这一规则对中国进行约束,继而遏制中国的发展。

   三、积极参与很重要

   一项国际标准最终得以制定,有其既定的流程,也需要较长的时间。由于标准的制定与各方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各参与方都会据理力争。在这一过程中,各方参与人员需要进行协商和谈判,甚至是斗争。

   例如,在物联网标准争夺战、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人选等问题上,各国都期望己方提出的方案或者人员被选上,因此都在各种场合进行激烈斗争。换言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活动,同各方积极沟通,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获得最大多数的支持,对于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很重要。

   由于现有的国际标准多由欧美国家制定,这些国家的参与人员对于国际标准制定的规则、流程以及谈判技巧等非常熟悉,驾轻就熟。国际标准组织的领导层成员也多由欧美人士担任,其具有广泛的人脉。再加上西方国家人员之间的语言沟通也更加顺畅,更容易达成共识。所以欧美国家往往能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

   而其他国家,由于对于参与国际标准的流程不熟悉,同西方国家打交道也不熟练,所以在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因而很难打破西方国家制定的既有标准,主导制定有利于己方的国际标准。

   以德国为例,德国之所以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具有很大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对国际标准制定活动的积极参与。德国是拥有各类国际标准组织秘书处最多的国家。德国凭借其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地位,可以设置更利于本国的会议议题以及议事日程,从而最后形成有利于本国的国际标准。

   美国也很重视对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参与,并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强调其要成为国际标准制定活动的首选地,并为各类活动的进行提供场地、资金等便利;与德国、法国、英国等盟国合作,借助其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力量和影响力,制定有利于美国的国际标准;充分利用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合作平台等。

   近期,美国对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兴趣以及参与意图,突出表现在其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行动中。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7月,美国又重返了这一组织。美国认为,如果美国不参与这一组织,美国在其中的影响力将被中国所替代,中国会主导制定有利于自身的国际标准,而这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可以认为,美国之所以选择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是为了与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进行竞争。

   以往,由于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的时间较短,对于国际标准组织的运行规则、流程等不熟悉,缺少足够的人脉等原因,中国更多扮演的是默默无闻的角色。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以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国开始更多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活动,制定国际标准的谈判会场中来自中国的人员也逐渐增多。中国的参与人员也逐渐熟悉了各类规则和流程,开始团结志同道合者共同行动,这都使得中国掌握的国际标准制定权以及主导的国际标准越来越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机构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