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数字文明的经济革命与社会迭代》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15
收藏 纠错

数字技术的非线性突破、爆炸式发展,迭代叠加式地催化出新数字生态构成的数字社会的陡然降临逐渐碾压着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并呈现出全新形态

人类社会价值创造的要素类型在不断丰富数据成为新的最具革命性的生产要素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人为产生创造的生产要素类型与传统工业经济相比数字经济的生产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运行规律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应地经济社会运行规则也发生了全面而深远的变化于是我们不能再固守工业社会下的运行规律而是要发现总结并把握数字社会下的新规律新规则数字社会的快速发展还系统地作用于 全球化”,但世界各国在新全球化时代都将面临别样的挑战和机遇———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技术驱动的全新时代数据分享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早已远超工业的贡献正在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长期以来,投资消费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不断跨越当前整个人类社会正处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型升级的重大节点全球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生产力时代技术技能和创意为核心的三大驱动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它们从根本上衍生、催化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全面强化 “三大驱动轮”与产业发展的匹配适应性,全面提升创新发展驱动能力,不断推动产业原创升级,这也将从根本上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水平,引领经济社会在新时代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经济增长动力变化的理论内涵和内在规律,适时、及时地调整动力结构,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增长动力的新要求、新使命。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能力理论”便成为支撑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社会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形式和本质体现,可进一步分解为产业结构竞争力、利益结构竞争力、区域结构竞争力、制度结构竞争力、伦理结构竞争力五个方面。

世界格局将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切实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要化“危”为“机”、 化“繁”为 “简”,蓄力、 聚能,不断催化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运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引领新一轮全球化。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广泛的全方位体系变革,要重塑制度体系,帮助中国从长期依赖于“人口红利”转向 “制度红利”,这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心环节和关注焦点,也是最难、最富于挑战的环节。聚焦于“制度红利”,我们不仅要构建更加健全和完善的制度体系,还要全面提升运用制度实施国家治理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改善经济效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更加均等化、可获得、全覆盖、公正和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人文普遍服务体系、产业普遍服务体系、信息知识普遍服务体系。

《数字文明的经济革命与社会迭代》

数字文明的经济革命

许正中 著

ISBN:9787522716930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技术的突破、产业的创新、管理的革命和价值观的重塑是每一个人类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人类萌生于原始的工具文明,经历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正在创造数字文明,不断地提升生产力、塑造新的生产关系,推动着思想的解放和社会的变革。工业文明碾压农业文明,重点在于工业经济取代农业经济中的重复性体力劳动,即将来临的数字文明碾压工业文明,重点在于数字经济取代工业经济中的重复性脑力劳动。数据作为新生的、最具革命性的生产要素,是迄今为止最具创新性、创造性、创业性、创富性的生产要素,势必产生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规律和社会运行规律,催生一个相互赋能、浸透式、嵌入式的全球化。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技术驱动的全新时代,数据这一生产要素产生的巨大生产力全面彰显,正成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引擎。

作者简介:

许正中,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先后留学英美四年,作为联合国、世界银行专家或受组织委派到多个国家进行调查研究。被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聘为专家工作室专家或政策专家,兼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高基、水污染治理、新药创制)首席管理专家、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促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等。联合国、世界银行重大项目咨询专家,中国香港科技园资深顾问。

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十余项,著有《社会多元复合转型:中国现代化战略选择的基点》《绩效预算与构建有序社会》等专著几十部,多次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在Energy Policy、《人民日报》等国际国内一流刊物和主流报纸发表文章百余篇,十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等转载;先后参加“预算法”“义务教育法”“中小企业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与修改工作;多次向党中央、 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提出政策建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