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17
收藏 纠错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给社会各领域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与变革。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改变和重塑社会、经济和政治结构,探讨其如何影响法律和司法领域,对于理解和把握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陈楠 著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构建包含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生产函数和经济增长模型,刻画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分析检验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对中国经济增长和效率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持续、稳健的促进作用;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的区域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技术红利集中于经济基础较好、技术水平较高的东部省份;人工智能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增长,但行业影响的异质性特征显著,离散制造行业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和技术收益明显高于流程制造行业。本书有助于更加全面地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内涵、本质及经济社会影响,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了参考。


《人工智能影响国家治理的复合机制研究》

人工智能影响国家治理的复合机制研究

梅立润 著

内容简介

诸多理论认知与历史经验复合佐证了重大技术变革对国家治理的影响力。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标识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国家治理是亟须展开实践观察和预判性思考的重要议题。本书立足于新一轮技术革命迅猛推进的大背景,采用实然分析与应然分析相结合、历史分析与预判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技术赋能、技术赋权、技术赋责的复合视角,对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国家治理问题进行了研究。


《人工智能与治理》

人工智能与治理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编

内容简介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然而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挑战。《人工智能与治理》一书围绕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问题,汇编了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成果,集中探讨了人工智能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全球合作的发展趋势,并对不同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进行了分析比较。同时,本书也探讨了人工智能军事化给国际安全带来的严峻挑战,分析了人工智能国际安全治理路径,并从不同角度审视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风险、治理与伦理问题。


《人工智能社会前沿问题哲学研究》

人工智能社会前沿问题哲学研究

谢瑜 主编 

内容简介

本书以人与技术的关系为基点,既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进行梳理、对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应用进行讨论,又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前沿问题开展广义的哲学分析。一方面,及时跟进、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并以案例呈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可能样态及应用。另一方面,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个人、社会、国家等多个方面产生的深刻影响,观察和审视从技术赋能到技术风险的可能传导层面,讨论促进技术发展、社会治理与人类共生之间良性互动的路径及方略。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模式与激励研究》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模式与激励研究

杜创 等 著

内容简介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改变产业格局。本书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产业创新中的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创新模式问题,即人工智能引发产业创新的方式或途径,二是创新激励或扩散问题,即市场竞争及政府政策如何影响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扩散。围绕这两个基本问题,本书首先探讨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产业创新的一般理论机制。其次深入研究了信息流智能推荐、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三个行业案例。最后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以机器学习为主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扩散规律,尤其是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本书可供经济理论研究者、相关政府决策部门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人士参考。


《法律视野下的人工智能》

法律视野下的人工智能

杨异 王越 著

内容简介

本书立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秩序变革与发展愿景,以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人工智能与法律的关联源起、交互影响,我国人工智能法律概况为入手点,主要介绍人工智能引发民法、刑法、行政法、知识产权法等各部门法以及司法应用领域的深刻变化,分析人工智能对法律制定、法律应用所带来的众多挑战,深度剖析人工智能对现行法律影响中出现的典型问题与挑战,努力探求法律制度应如何应对、进行调整,并希望通过探索研究实现有效地运用人工智能为法律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治理:场景、原则与规则》

人工智能治理:场景、原则与规则

周辉 等 著

内容简介

在本书中,我们从场景、原则和规则三个维度,立体梳理分析了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在人工智能战略、监管、政策、规制等方面的最新探索和实践,最后也提出了中国立场的建议方案。

本书由蚂蚁集团合规部联合策划。蚂蚁集团合规部数据科技合规团队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规风险识别及管控,并致力于提升相关主体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法律合规意识。


《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研究》

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研究

孙庆春 著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探讨了司法人工智能的工具本质,为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的正当性讨论奠定了认识论基础;其次,通过对数据进路与经典进路的比较分析,论述了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的方法论,继而探讨了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的技术可行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适合我国司法体制的基于规则的混合推理技术路径;最后,在制度层面上建构了人工智能司法决策的运行机制以及与其相配套的制度体系。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