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读懂“新质生产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22
收藏 纠错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它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高效能、高质量,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

胡滨 主编


发展金融科技,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发展方式,筑牢金融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金融核心竞争力。《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构成。总报告重点梳理了2022年金融科技领域的十大政策和十大事件,评价了中国13个区域和59个城市金融科技的总体发展,从技术赛道和应用赛道双维度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主要特征,并重点分析了成渝地区的金融科技发展状况。专题报告共有两个,分别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报告”和“中国消费信贷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发展经济学


中国发展经济学

蔡晓陈 编著

本书以全要素生产率为主线,以中国发展事实为逻辑起点,以中国发展问题为导向,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经典发展理论。本书特色有三。其一,阐述的是中国发展故事。其二,试图让教材内容符合现代经济学理论氛围。其三,重新解读了一些既有理论,如从协调失灵、结构刚性等理论重新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书共分七篇十八章。第一篇为“基础篇”,主要阐述基本概念(第一章)、理论基础(第二章)和影响发展的基本因素——制度与政府、地理、文化(第三章和第四章)。第二篇为要素篇,主要阐述发展过程中资本和劳动这两个直接因素的作用,分为资本形成(第五章)、人口(第六章)与人力资本(第七章)三章。第三到第七篇按照“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顺序编排,依次为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和共享篇。

本书适用于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中国生产率研究:新时代十年生产率变化趋势分析

中国生产率研究:新时代十年生产率变化趋势分析

吴滨 刘建翠 朱承亮 高洪玮 等著


生产率研究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评判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效率,多次提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目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高生产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书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伟大变革过程中我国生产率变化进行系统分析,把握十年伟大变革中生产率变化的趋势和规律,为进一步促进效率变革提供支撑,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提供依据。生产率概念内涵丰富,其中最主要的是单要素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根据研究需要,本书立足宏观层面,在介绍生产率概念内涵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对资本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能源利用效率、全要素生产率、纯要素生产率和创新效率及其增长率进行了测算,将劳动生产率、创新效率、全要素生产率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进行了对比分析,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徐华亮 著


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也有利于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本书基于数字经济赋能的视角,分析了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理、能力评价框架,提出了发展路线图和实践,总结了发达国家(地区)先进经验,以及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

国有企业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国有企业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李政 张炳雷 杨思莹 等著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并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这种发展战略一方面让我国获得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让我国供应链体系的可控性降低。尤其是在某些高科技行业,供应链的核心部分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造成我国部分产业和企业发展面临恶劣环境和被动局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着眼点之一,是如何在最严峻条件下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无疑是国有企业的天然使命与责任。尽管国有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主要职责和作用有所不同,但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永 远是其基本职责。而在新发展格局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安全与可控性是第一位的,这就决定了未来一段时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发展是国有企业首要任务。国有企业的评价体系也会因此出现针对性的调整。

中国营商环境、战略领导与技术创新

中国营商环境、战略领导与技术创新

张三保 著


基于对中国技术创新政策演进与发展历程的把握,本书致力于回答五个问题:(1)中国经济追赶与技术创新的初始条件(地方政府及其官员)有何特点?(2)政府与市场的互动上,中国情境下宏观环境因素与微观企业行为之间如何相互作用?(3)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上,中国举国体制的演进如何推动关键技术升级?(4)自上而下地,中国的制度环境和总经理自主权如何影响企业技术创新?(5)自下而上地,企业家推动产业升级与制度创新的路径是什么?

人民币世界化与世界数字货币体系构建

人民币世界化与世界数字货币体系构建

保建云 著   


本书以数字技术特别是高速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背景,以当代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深刻变化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及跨国货币体系变迁为切入点,从公共世界、世界货币、新分布主义及分布学派视角系统研究人民币世界化、主权数字货币与世界数字货币体系构建问题。本书重点探讨:国际货币、世界货币及货币国际化的信用条件;货币国际化与世界化的微观基础、制度环境与宏观条件;人民币世界化,主权数字货币及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及流通规律;数字金本位制与世界数字货币体系的构建及运行。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陈楠 著 


绿色高技术产业从业者、相关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阅读参考。本书通过构建包含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生产函数和经济增长模型,刻画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分析检验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对中国经济增长和效率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持续、稳健的促进作用;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的区域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技术红利集中于经济基础较好、技术水平较高的东部省份;人工智能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增长,但行业影响的异质性特征显著,离散制造行业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和技术收益明显高于流程制造行业。本书有助于更加全面地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内涵、本质及经济社会影响,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了参考。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模式与激励研究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模式与激励研究

杜创 等著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改变产业格局。本书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产业创新中的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创新模式问题,即人工智能引发产业创新的方式或途径;二是创新激励或扩散问题,即市场竞争及政府政策如何影响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扩散。围绕这两个基本问题,本书首先探讨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产业创新的一般理论机制。其次深入研究了信息流智能推荐、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三个行业案例。最后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以机器学习为主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扩散规律,尤其是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本书可供经济理论研究者、相关政府决策部门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人士参考。

中国的新技术与机器人产业态势研究:工作与闲暇共舞的科技未来

中国的新技术与机器人产业态势研究:工作与闲暇共舞的科技未来

魏翔 夏杰长 仲一鸣 著


本书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新技术,尤其是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并解释了人机协同在目前阶段的重要作用。在宏观经济层面,本书在对地区和领域的创新能力进行衡量时,将创造性毁灭这一因素纳入了考量,分别从城市整体和城市各行业两个维度,结合百度指数考察了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所遗漏的经济增长,计算出了各省份以及按城市等级划分的一、二、三线城市对新技术的吸聚力。在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层面,着重梳理了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现状,国内机器人发展的技术能力、市场规模、投融资特征和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国内对机器人的就业需求在地理空间的分析结果,提出人工替代机器人和人机协同机器人的互动发展问题,并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将自动化和机器人等技术与人工结合,强调机器人产业交互发展的观点,点明了人机协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必要性和发展趋势。

转型与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之路

转型与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之路

徐磊 等著



新能源汽车既是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产业,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创新实力大跨步前进的强劲引擎。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它在中国已经走过三十年岁月,从萌芽状态的试验性产品成长为令全球瞩目的标杆性产业。本书着重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行动中漫漫求索的曲折历程,分析了清洁汽车技术路线、典型企业产品战略和重要公共政策的变迁原理,从而说明示范和推广政策的重要意义及其合理的制定和执行方式。这段历程将为其他绿色高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本书适合新能源汽车等绿色高技术产业从业者、相关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阅读参考。


脑机接口哲学

脑机接口哲学

肖峰 著



本书考察了脑机接口技术的缘起和发展,梳理了脑机接口哲学的研究现状,提出基于哲学视角的关于脑机接口的内涵界定和外延分类,在此基础上对脑机接口的本体论、认识论、行动-实践论、价值论、人本论和伦理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探究,尤其是对脑机接口正在带来或行将造就的“以想行事”“心物交互”“心脑互译”“他心通达”等人类存在和认知新方式加以了研讨,对其造成的治疗与增强、风险与获益、知情同意与隐私保护等伦理选择难题进行了分析,由此全面地勾勒出脑机接口作为当代前沿技术所拓展的哲学研究新视野与新图景。


区块链技术与现代流通业融合发展研究

区块链技术与现代流通业融合发展研究

许贵阳 著



区块链是与互联网技术相并列的将会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以来,流通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发展的规模和质量日益扩大,流通业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区块链技术在流通业的应用耦合度较高。区块链技术在流通业的应用场景包括上下游贸易、仓储物流、零售电商、运输业协同、商品追溯、流通主体融资和支付结算等方面。区块链技术与现代流通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一是尽快建立行业应用标准,二是完善数字经济监管体制,三是加快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培养专业人才加大培训,五是培育技术应用龙头企业。

国际农业合作机制建设:跨境粮仓理念与创新实践

国际农业合作机制建设:跨境粮仓理念与创新实践

冯璐 晋燕 张焱 李勃 云建辉 等著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等加速世界经济格局裂化,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巨大风险。由此,本书构建理论基础、国别考察和创新实践三大分析篇章,系统总结区域粮食安全下的国际农业合作机制,首创“跨境粮仓”理念厘清跨境农业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揭示从生产化到商业化的动态发展问题;梳理东南亚五国粮食生产贸易案例,丰富粮食商业化下的粮食安全全球治理案例的镜鉴参考;凝练农业对外企业、中老铁路、自贸区等调研案例,以创新实践构建“跨境粮仓”国际农业合作机制。本书将为双循环格局下推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体系,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提供智力支持。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