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喜讯 | 《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家国时代的天下之公:古典政治观念的建构》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24年首批重大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23
收藏 纠错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2024年度首场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在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取得的首批重大成果。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致辞

甄占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时代号召,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彰显了我们党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担当,在中华文明发展史、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天然使命和任务。一个时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积极发挥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多学科跨学科的优势力量,牢牢把握“研究”和“阐释”两大任务,组织实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撰写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推出一批基础性、原创性的学术著作,努力提出具有创新性、标识性的研究阐释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发布会上集中展示的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及学术著作,是从众多研究成果中遴选出来的代表性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阶段性“答卷”。 


甄占民表示,深入开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研究阐释,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使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着力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知识体系,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会议

会议共发布了5篇理论文章、学术论文,以及5部学术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收录的《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家国时代的天下之公:古典政治观念的建构》作为学术著作在会议上发布。

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

《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全两册)

夏春涛 主编

定价:468.00元

书号:9787522720548


主编简介:

夏春涛,江苏扬州人。1991年获博士学位,1999年晋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晚清史(太平天国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理论研究。著有《太平天国宗教》《从塾师、基督徒到王爷:洪仁玕》《天国的陨落——太平天国宗教再研究》《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以及《中国国情与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等著作,多次获奖。撰写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通纪》第六卷。出版学术随笔集《沧桑足迹》《家国山河》《触摸历史》。发表论文等200余篇。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项目“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解析和批判”等国家级课题多项。


《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夏春涛(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10月出版)以长时段、大历史的学术眼光研究中国历代治理体系,除“导论”和“结束语”外,分设“行政与监督”“吏治与用人”“中央与地方”“民本与民生”“思想与文化”“礼治与法治”“基层秩序”“边疆治理”“民族治理”“宗教治理”“环境治理”十一章,每章内容主要包括历史沿革、体系结构、主要特点、经验教训等,重在揭示“中国历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原因、发展过程,从而汲取中国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经验,为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历史借鉴。 


家国时代的天下之公:古典政治观念的建构

《家国时代的天下之公:古典政治观念的建构》

刘九勇 著

定价:168.00

书号:978-7-5227-0256-8


作者简介:

刘九勇,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思想史、政治学理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多项,在《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


《家国时代的天下之公:古典政治观念的建构》(刘九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从“政治公共性”的视角为中国古典政治思想提供了一个整体性的解释框架,并概括为“天下之公”的政治学。它包含政治权威、社会秩序、政务职事、政权组织四个维度的公共性观念,并凝结为“天”和“天下”的理念,从而形成一个古典政治观念的体系。这一观念体系有其内在的演进方向,相关的考察将有助于理解中国传统政治观念的现代转型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会议,成果作者代表及职能部门、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首批重大成果展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首批重大成果展示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