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一周新书推荐(2024.1.8-2024.1.16)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23
收藏 纠错

每周新书推荐,周周来划重点。

以下内容是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最新重点推荐书单。


(新编)中国通史纲要(全二册)

新编中国通史纲要

中国历史研究院 主编

定价:168.00

书号:9787522726403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新编)中国通史》框架结构基础上,提纲挈领理清中国历史进程和社会形态演变的主线,简明扼要讲明中国历史发展规律和中国文明特质。

采用章节体,叙述历朝历代主要史实,抓住各个社会发展阶段显著特点,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不同侧面展现客观真实的中国历史,阐明中华民族精神价值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国家统一、社会发展为主线,围绕中国历史的关键之变、关键节点,突出历史主流、历史成就和历史趋势,讲清新时代是如何从历史中国走来的,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历史意义,充分彰显我们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史简明读本(全二册)

中华文明史简明读本

中国历史研究院 主编

定价:168.00

ISBN:9787522726410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重要阶段性成果,依据《(新编)中国通史》重大历史理论问题研究报告对中华文明的阐述,按照文明成长历程,以思想文化、精神文明为主线,突出“文明地标”,凸显时代特色、世界意义,宣示中国特色文明定义,揭示中华文明生成发展的内在动力,明确中华文明的核心精神基因、现代元素和突出成就,展现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交流互动的历史真相,昭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特品格和世界意义。

本书立足新时代历史学研究、考古发现最新成果基础,以时间顺序阐述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主线脉络和突出成就,彰显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达到的新境界、呈现的新气象,展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精神价值和中国历史文化深厚底蕴。深入浅出阐明中华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发展规律,助益增进民族文化自信,树立人民群众正确的文明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依据和理论依据。


毛泽东方法论导论

毛泽东方法论导论

李景源 李为善 著

定价:118.00

书号:978-7-5203-3742-7

内容简介:

善于从哲学方法论的高度提出和解决问题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整个体系的鲜明特征。在毛泽东的理论著述中,有关哲学方法论方面的著述,包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内容的篇章和题目,占有相当的数量和显著的位置。毛泽东的哲学观和方法论思想不仅体现在他的专门哲学著述中,而且贯穿在他的全部著作中,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党建等方面的著作,因而也体现在他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在毛泽东的带动下,把哲学作为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佛典汉译、理解与诠释研究:以善巧方便一系概念思想为中心:全二卷

佛典汉译

程恭让 著

定价:238.00

书号:978-7-5203-1656-9

内容简介:

初期大乘佛教经典结集中,出现了以善巧方便一系概念思想作为中心的思潮和运动,这一点通过我们对《善巧方便波罗蜜多经》《法华经》《维摩经》等著名初期大乘经典的解读,已经完全可以获得确证;通过对于早期般若系经典不偏不倚的客观解读,也可以获得重要的学术支持。初期大乘经典实际上建构了般若与方便“不即不离、不一不二、平衡开发、辩证彰显”的菩萨智慧学系统。但是,善巧方便是佛陀、菩萨、圣者转依所得的一种殊胜品德,它与般若静观实相的趋向不同,是由慈悲心激发佛法的实践智慧,是圣者的特殊能力,它由佛陀的证法菩提所规定,时时刻刻参考众生的根性,并以将其引归佛菩提作为目标。所以这一概念牵涉到对佛陀既具超越性又不离人间性圣德秘密的理解,牵涉到对佛教教法思想内在智慧依据的理解,牵涉到对佛教圣贤救度众生实践运作机制的理解,也牵涉到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环境下佛教思想理解与诠释的合法性、权威性等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如果不能对于大乘经典的善巧方便一系思想形成良好的理解,基本上也不可能真正理解大乘佛教思想的内在本质,纷纭复杂的诸多大乘经典、大乘教化的内在统一性问题,以及今日语境下佛教现代化转型的种种问题。

最后,本书也对佛典汉译及理解中的其他诸多问题,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诠释。


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新图景

新时代“枫桥经验”

郭为禄、沈志江 主编

定价:66.00

书号:978-7-5227-2710-3

内容简介: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途上,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能否实现的关键与基础。一定意义上来看,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未来图景。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典型样本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本书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出发,在深刻把握“枫桥经验”根本内涵和逻辑规律的基础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指导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按照“党的领导是本质特征,群众路线是基本立场,解决问题是最终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这一新思路,建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体系,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未来图景,并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世界文明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中亚研究:理论基础与研究议题

中亚研究

曾向红 著

定价:148.00

书号:978-7-5227-2138-5


内容简介:

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区域国别研究浪潮的兴起,近年来中国的中亚研究获得了强劲且良好的发展动力。不过,中亚研究的学理化程度仍有待提高是学界的一个共识。本书的主要目标在于讨论有助于提高中亚研究学理化水平的若干理论路径和攸关中亚地区稳定的部分核心议题。其中,第一部分考察了三十年来中亚研究的基本状况,并基于此分析了可针对中亚地区开展学理研究的两条路径:比较区域研究的运用和中层概念的创新;第二部分则讨论了三个或许可衍生相关学术命题的涉中亚研究议题:“颜色革命”、地区治理、地区秩序。通过在研究中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内”“外”互动的结合,本书希望能在倡导并促进国内的中亚学理研究上做出初步探索。


明代锦衣卫制度研究

明代锦衣卫制度研究

张金奎 著

定价:228.00

书号:978-7-5227-0246-9

内容简介:

本书以锦衣卫为研究对象,对锦衣卫产生的过程、与前代及后来的清朝之相关制度的源流关系、纷繁复杂的职能以及不同职能指向的卫内群体作了具体分析,剖析了众多似是而非的结论,还原了锦衣卫制度的真实面目。


丝绸之路上的明代中国与世界

丝绸路上的明代中国与世界

万明 著

定价:298.00

书号:978-7-5203-9160-3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从中外关系史角度以整体—全球双重视野和国家—社会双重主线思考论证的明代丝绸之路史,尝试再现14世纪末—17世纪中叶中国与世界大转折时代丝绸之路上中国与世界关系演化的历史轨迹及其国际关系体系构建。全书由整体篇、海上篇、文化篇组成,秉承中外文献结合考证的治史特色,对于明代中国与世界关系从陆海各条通道进行了侧重专题的论证和全面的整合研究,注重发掘明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中外关系的互动互鉴史实,归纳总结了明代整体丝绸之路在中国史乃至全球史的历史定位,阐明了明代中国对于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