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繁花》热播催生“美丽经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1-25
收藏 纠错

《繁花》开播以来,在三十几万人参与评分之后,该剧在豆瓣拿到了8.5的分数。各个平台播放热度最高,随着《繁花》收官,不少行业吃到了“繁花红利”。


   这部剧除了演员们的出色表现,导演的匠心制作,同样吸引人的还有主演的妆造。汪小姐、玲子、李李带火了一波八九十年代港风,那些出现在《繁花》化妆台上的护肤品也火出圈。各种搜索《繁花》同款,照着《繁花》化妆台买买买。


追完《繁花》的后遗症,又被种草了一大波。


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过,而 “女性美,是人类全部文明的提纯和结晶”。冰心也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 “真”、十分之六的 “善”、十分之七的 “美”。女性,既是美的化身,又是对美最执着的追求者。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美是一个重要话题。而将落脚点选在上海,则因为这是一座近代发展状况良好的城市。上海是近代化妆品业的发源地,也因其东临浩瀚的东海,北扼长江口岸,身处长江和黄浦江的入海汇合口,同时也是舶来化妆品的集聚地,在近代化妆品工业的发展变迁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的广生行,我国大规模化妆品工业的鼻祖,1903年在上海设立发行所,以双妹老牌最为著名,广销各地,自双妹花露水发行后,洋货林文烟花露水即绝迹。


“1912年,方液仙所创上海中国化学工业社诞生。随后,各化妆品厂相继成立,不下七八十家,若加上与化妆品业有关系的团体,则不下百数家,且这其中各大药房之兼制化妆品为副业、与百货杂货商店之经售化妆品业者,犹未记入。”至于舶来化妆品,“1922年,中国对于香妆品的输入,有2609372海关两之巨”,至 1933年时,“香水脂粉进口,已达150余万元”。上海地区不仅集中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化妆品企业,且代表着最新流行的化妆品时尚。


探析美丽经济,不仅可以了解近代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也可以了解人类社会发展史,它的兴衰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的更替、风尚之变迁,因而近代化妆品工业的研究是一个有相当发展空间的领域。鉴于此,《“美丽经济”:近代上海化妆品业研究(1903—1949)》尝试将近代化妆品业置于历史学科的研究方法之下,主要以化妆品业的发展演变为脉络,以商业发展与消费文化为切入点,从商业史和社会史相结合的视角探讨近代化妆品业是如何因应局势产生,又是如何调试商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融合,尝试揭示近代化妆品业与近代上海社会的互动。

“美丽经济”:

近代上海化妆品业研究(1903—1949)


640 (12)

张鑫 著 

   ISBN:9787522713571

   2023年7月出版

   定价:10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探讨1903—1949年上海化妆品工业的发展历程,明晰不同时期的发展特色和运营方式,探究20世纪商业发展与消费文化之间的关系。本书从长时段考察近代化妆品业的历史演变及其规律,系统概括出其产生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发展特色,弥补抗战时期和战后化妆品行业研究的不足,有助于全面了解近代化妆品业的整体脉络。本书从整体史观出发,突破以往单一研究,加强了对化妆品业的多面向解读。


作者简介:

张鑫,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山西大学博士后,现为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史、文化史等。在《历史教学》《湖北大学学报》《近代史学刊》等刊物发表文章若干,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