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 秦漢文學紀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2-04
收藏 纠错

不仅仅是文学,包括整个人文学科,有时候我们不必太计较其有无“用处”。因为,整个人文学科,尤其是文学,对世道人心、社会风俗长期侵染与持久矫正的作用,不是短期可以见效的。无用之用,方是大用。(孙少华)

秦汉640 (9)

《秦漢文學紀事》

孙少华 编著

定价:229.00

2023年11月出版

书号:978-7-5227-2228-3

内容简介:

《秦漢文學紀事》搜集與文人有關的逸聞軼事,凡16卷,收作家八百餘人,主要按照文人生卒年順序排列,意圖通過梳理該時期文人的生活狀態、學術交往、學術興趣、學術或文學作品等,分析文人在當時的學術與文學經歷。輯録範圍包括類書、選本、雜史、雜傳,以及正史、總集、别集及其注疏文字,其他金石、墓誌文字。體例上前列原文、後附按語,參照以往的“文學紀事”著作,以“事”繫文,以“文”繫人,同時又有變化。“按語”考證部分不僅清理與文學有關的資料,而且分析材料中的文人心態、文人交游或交際關係、文人在社會與政治中的態度與表現,等等,同時對文人生卒、文學思想來源與影響、文本風格等各方面進行分析,盡可能從文人、文學的歷史現場,挖掘當時的學術信息。


作者简介:

孫少華,1972年生人,文學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遺産》代理主編、編輯部主任,主要從事先唐文學研究。目前擔任中華文學史料學學會副會長、中華文學史料學學會古代文學分會會長。論文曾在《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文學評論》《文學遺産》等權威雜誌發表,出版過五部專著。曾主持并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項,目前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1項、重點項目1項、重大項目子課題1項,中國社會科學院重大項目子課題“中華文藝思想通史(秦漢卷)”成果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中國文學”秦漢卷副主編。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