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冷门绝学之古文字学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2-29
收藏 纠错

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帛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自上线以来,收录了大量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其中不乏冷门绝学,小编现将文库收录的冷门绝学整理呈现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中国古文字学概论


640

冯时 著

ISBN:978-7-5161-8016-7

出版日期:2016-03

内容简介

冯时编著的《中国古文字学概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重点教材)》为中国古文字学的通论性著作,系统阐述中国古文字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法,涉及中国文字的起源与发展、汉字研究史、古文字学理论与考释方法、音韵学、训诂学、甲骨学、商周金文、简帛与其他古文字材料,以及古器物学与商周史研究,提出诸多重要见解。作者提出中国文字起源两源论,揭示了六书理论的本旨,并将文字纳入语言的背景下加以研考,尤重语音对于古文字研究的作用。作者强调古文字资料作为直接史料的特殊价值,论释其对考古学与历史学研究的意义。

郭沫若金文著作的文獻學研究:以《兩周金文辭大系》爲中心


640

李紅薇 著

ISBN:978-7-5227-1794-4

出版日期:2023-04

内容简介

本書以《兩周金文辭大系》爲中心,參照書信、日記等相關史料及郭沫若其他文字,以文獻學理念觀照郭沫若古文字著作,梳理其觀點演變脉絡,盡可能還原學術研究的歷程。

首先,厘清了《大系》成書過程、版本源流及嬗變情况。其次,對所收器圖、銘文逐一溯宗考源,并利用校勘學方法核對諸版差异,參以作者其他論著,依時間爲序,梳理觀點演變脉絡,找到作者生前關于某問題的最終意見。總結觀點變動原因,詳細論證了全集版《大系考釋》的底本來源。最後,論文寫作中間有所得裒爲“專題研究”一章。

目前學者最常使用的全集版《大系》存在較多問題,1957年修改版才是最接近作者原意的學術性善本。《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録》中亦藴含作者大量學術見解與創造。

全面呈現郭沫若金文研究學術觀點嬗變過程,進而探討其變動的歷史背景。有助于學界通盤掌握、準確徵引相關見解。有助于細致深化古文字學術史的書寫。

真假铭文:商周青铜器铭文辨伪


640 (1)

王沛姬 著  

ISBN:978-7-5227-0980-2

出版日期:2022-10

内容简介

商周青铜器(尤其是具铭铜器)是先秦重要的物质遗存,是研究商周社会文化的直接史料,具有重要的价值,历来受到学者及收藏者的重视。正因如此,伪器、伪铭层出不穷,为学术研究、收藏鉴赏带来极大的困扰。

商周青铜器辨伪古已有之,但多是从器形、纹饰、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真伪辨别。本书从前人较少涉及的铭文入手,就铭文的字形结构、篇章结构、遣词造句及涉及的历史制度等条分缕析,初步建立了商周青铜器铭文辨伪的框架,对商周史研究及文物鉴藏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相觀而善集.第一輯


640 (2)

馮時 主编

ISBN:978-7-5227-0507-1

出版日期:2022-08

内容简介

《相观而善集》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资助的考古学与古文字学研究集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先生担任主编。本辑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刊发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相关研究成果,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

《西夏文词典(世俗文献部分)》


640 (3)

韩小忙 编著

ISBN:978-7-5203-8011-9

出版日期:2022-06

内容简介

俄藏黑水城文献刊布以来,西夏文文献大量刊布,西夏学进入大发展时期。编纂解形、注音、释义、举证兼具的西夏文词典成为西夏学界的迫切需求。

韩小忙研究员编著的《西夏文词典(世俗文献部分)》正是可以满足学界这一需求的大型工具书。该词典是根据韩小忙研究员自己建立的西夏文世俗文献语料库编纂而成,约800万字。该词典征引资料繁富,囊括了目前可见的绝大部分西夏文世俗文献,占有语料远远超过前人。在体例方面,该书参照《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辞典》等权威辞书,体例规范。字头按照左偏旁部首编排,首列西夏文原始辞书的解形,并标注字头在前人著作中的编号,以便核对;次列拟音和原始注音资料;再列释义和例证,进而列出词语和句例。引用的每一个文献都括注原始出处,极便于检核。另外,作者还编制了左偏旁索引、右偏旁索引、声统索引、韵统索引、词语索引等8个索引,极便于查阅。

商金文编


640 (4)

严志斌 编著

ISBN:9787516191248

出版时间:2016-09


内容简介

《商金文编》的主要内容是整理收录已公布的所 有可断为商代的铜器铭文,共5453件青铜器,单字铭 文10000多侗。将商代铜器铭文以字头分立,便与同 时代的甲骨文字及其他时代文字进行对比研究。严志 斌编*的《商金文编》分正编与附录二部分。正编收 录可释读的铭文与或隶定的铭文,字头略依《说文》 川页序,分别部居。隶定诸字,列于各部字後。附录 收录不便隶定的铜器铭文。正编收字头823个,合文 34个,卦蛊2个。附录收字头310个。铭文考释广泛采 纳学界研究成果,择善而从;部分字词参以已意,列 出笔者的释读意见,反映当下商代金文释读的新进展 。将以往着录中笼统归为商代晚期的铜器铭文进行细 致的区分,给出*为细致的年代刻度,以明示商代金 文的发展变化的脉络;本字编收录铜器铭文,基本按 年代早晚排列,不能断代者後列。本字编附有部首索 引与笔划索引,以供检索。

清代金文研究綜論



640 (5)

郭國權 著

ISBN:978-7-5203-7492-7

出版日期:2020-12

内容简介

本書對清代金文研究作整體回顧和分析,對這一時期金文著錄作概括式總結與評價,厘清金文學發展的脈絡,以便讀者對清代金文學研究有更加客觀清晰的認識。在此基礎上對清代金文考釋成就和考釋方法作全面考察,闡述其得失,並探究其原因。另外對清代青銅器分類定名與斷代研究情況作簡單介紹,最後總結清代學者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對後世的影響。

《金石萃編》與清代金石學



640 (6)

趙成傑 著

ISBN:978-7-5203-4833-1

出版日期:2019-05

内容简介

《金石萃编》在金石学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该书汇集了西周以来重要的金、石拓本,以“石”为主,为后世学人翻检、查考提供了便利;其次,以《金石萃编》为中心的续书、补书不断涌现,逐步构建起清代金石学大厦。对《金石萃编》及续书、补书的研究不但有利于考察《金石萃编》本身的学术价值,亦有益于对整个清代金石学史的把握。本书采取文史结合的方法,从文献文化史的角度,将《金石萃编》作为一部学术经典,一种研究范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


古代文字与文献研究论集


640 (7)

李洪财 著

ISBN:978-7-5203-3111-1

出版日期:2018-10

内容简介

本书所选内容以古代文字与文献为主线,具体可分为古文字与俗字研究、简牍文献研究、敦煌遗书研究、书法与佛教文献研究,还有一些读书杂谈。古文字与俗字研究方面的文章,主要关注古文字和俗字的考释与疏证。简牍文献研究的文章主要关注的材料是秦简与汉简。敦煌遗书研究的文章主要是讨论草书与俗字问题。书法与佛教文献研究以及其他的杂谈,主要是在文字研究与文献整理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

楚文字形近、同形现象源流考



640 (8)

谭生力 著

ISBN:978-7-5203-3003-9

出版日期:2018-12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楚文字中的形近、同形现象进行系统的整理与研究。我们对楚文字误释现象的原因进行了一定的归纳,并对楚文字中的形近、同形现象进行了列举说明,对其成因作了相应的分析。楚文字中一些字的构形及释读问题存在一定的争议,很大原因是由于形近、同形现象所导致的。我们在学界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之上,展开了一定的讨论,以求对这些有争议的字在构形和释读方面作出合理的解释,为日后楚文字的整理工作提供一些借鉴。

契丹小字研究


640 (9)

清格尔泰 刘凤翥 陈乃雄 于宝林 邢复礼 著    

ISBN:978-7-5161-9580-2

出版日期:2018-06

内容简介

契丹小字研究的历史虽然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但在很长一个时期里,中外学者并未找到一种真正有效的解读方法。直至70年代中期,由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刘凤翥、于宝林和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清格尔泰、陈乃雄、邢复礼等五人组成的契丹文字研究小组,才以契丹小字中的汉语借词为突破口,找到了破译这种死文字的有效手段。这种方法的成功运用,标志着契丹小字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契丹文字研究小组集体研究成果的《契丹小字研究》一书,不仅创造出一种切实有效的解读方法,在契丹小字字形规范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契丹小字字形和原字字形的规范是解读这种文字必须要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契丹文字研究小组对上世纪80年代以前发现的所有石刻资料进行了细致的辨析和整理,据此厘定原字378个和契丹小字词汇4167个,并对全部原字和契丹小字词汇编制了索引。这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为本书的编纂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契丹小字研究》一书,共收入980年代以前出土的契丹小字石刻资料。

平果甘桑石刻文图像叙事:摹本及字符集


640 (10)

李志强 著

ISBN:978-7-5203-2258-4

出版日期:2018-01


内容简介

本书是继暨南大学班弨的《甘桑石刻文摹片及字符集》一书之后,研究平果甘桑石刻文的又一力作。本书收集了一班弨一书没有收集的石刻文字共16000个左右,彩图180片左右。本书对进一步研究甘桑石刻文,对研究中国古文字史和壮族民族文化有一定的意义。

两周金文构形演变研究




640 (11)

万瑞杰 著

ISBN:978-7-5203-0027-8

出版日期:2017-05

内容简介

本书是研究两周金文构形演变的专著。全书将两周金文三个“主干内容”,即繁化、简化和讹变三种现象分别作了文字构形的动态分析。作者认为:“繁化现象”是古文字草创阶段推敲文字构形的过程,是古文字演变中朴素美的体现;“简化现象”是文字发展到一定阶段斟酌文字构形的推进方式,是提高书写效率的一种必然要求;“讹变现象”既有因传播手段的滞后而导致的“以讹传讹”的因素,也有作为寄托先民审美意愿载体的成分。

另外,本书还制成了104例的“西周金文常用字与新增字简表”;提出了79例“对‘春秋金文构形分析总表’附录部分释字的商榷”;列出了209例的“战国文字字形对照表”。且在“附录”部分选取两周金文代表性铭文,并附有释文。应该说,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学术与艺术”的并重。

西夏文的造字模式



640 (12)

韩小忙 著

ISBN:9787516181775

出版时间:2016-06

内容简介

《西夏文的造字模式》是对西夏文造字模式的初步探讨。在吸收前辈学者相关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作者韩小忙认为西夏文字的造字模式可以分成两大类:汉式和藏式。书中首先细致梳理了传世西夏文辞书有关字形构造解说的模式,并总结了其成败得失。在此基础上,作者借鉴汉字的六书理论对西夏文字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得出“会意、形声、转注、反切”4种造字方法是西夏文字形成的主要方法。同时作者模仿西夏人的解字模式,在六书理论的指导下对久已亡佚构形的西夏字形予以构拟,以期还原西夏文字的衍生过程。另外本书并不拘泥于汉字构形理论,开辟新的路径,提出“藏式”西夏文造字模式的全新观点。作者在分析大量西夏字例的基础上,将部分西夏文字的构形与藏文字母叠加拼写法联系起来,认为西夏文中亦存在类似于藏文的“上加字、下加字、前加字、后加字”等造字模式,为西夏文字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富有启发意义。

西周涉法铭文汇释及考证




640 (13)

王晶 著

ISBN:978-7-5161-2119-1

出版日期:2013-08

内容简介

西周时期没有专门的法律条文,但有数篇涉法铭文。西周涉法铭文总体数量虽不多,但因为涉及到铭文考释、研究方法等问题,目前研究尚属薄弱。本论著以“西周涉法铭文汇释及考证”为题,作了西周涉法铭文的汇释和翻译,在此基础上,运用二重证据法、历史比较法等研究方法对西周涉法铭文作专题考证,包括诉讼程序考证、罪名考证、刑名考证、司法职官考证、法律词语考证和相关问题考证。本论著在铭文汇释和翻译方面作了一定的工作,在专题考证部分对某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本论著对文字学史、西周史和法律史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契丹语研究


640 (14)

孙伯君 聂鸿音 著

ISBN:978-7-5004-7209-4

出版日期:2008-08


内容简介

由于辽朝的书禁极严,甚至规定携带本国书籍出境的要判死刑,所以人们给始终没有见到契丹字和汉字对照的字典,契丹文字的解读和契丹语的研究因此也困难重重,前者被公认为20世纪以来中国文字学史上的难题一。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能读通契丹大字或者契丹小字墓志中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这种现状迫使契丹语的研究不得不另辟蹊径。本书试图从宋元史籍中收集用汉字音译的契丹人名、地名、官名、宫卫名等对音材料,并通过文献记载以及与阿尔泰诸语言的对比来确定其实际读者和意义,在此基础上归纳出辽代契丹语的音位系统,目的是为阿尔泰历史语言学研究和契丹文字的解读提供参考。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