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冷门绝学之濒危方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3-05
收藏 纠错

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帛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自上线以来,收录了大量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其中不乏冷门绝学,小编现将文库收录的冷门绝学整理呈现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中国濒危民族语言文化研究



640 (19)

朝克 著

ISBN:978-7-5203-7664-8

出版日期:2020-12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从濒危语言学和濒危文化学术理论视角,对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化,特别是对人口较少民族的严重濒危语言文化进行搜集整理、抢救保护、分析研究,以及对在此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论述。本书由前言、濒危民族语言研究思想理论、抢救保护濒危民族语言文化的基本对策、东北人口较少民族濒危语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濒危锡伯语口语现状分析、濒危民族语言民间文学调研目的及调研表格等内容组成。

语言濒危状态个案研究:以梁河阿昌语为例


640

时建 著

ISBN:978-7-5203-7078-3

出版日期:2020-11

内容简介

本书聚焦梁河阿昌语的濒危状态,从语言本体结构的衰变和语言功能的衰退等方面对梁河阿昌语的濒危状态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在此基础上,就梁河阿昌语的科学传承与有效保护提出建议。本书能够为语言接触及语言濒危相关理论的研究提供参考,对少数民族语言的传承与保护及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的开展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达斡尔语概要


640 (1)

丁石庆、郭玲丽 著

ISBN:978-7-5227-1246-8

出版日期:2023-06

内容简介

本书在描写语言学与人类语言学的框架下,以田野语言调查材料和相关研究文献的语料为基础,简要描写了达斡尔语(以布特哈方言为中心)的语言结构,达斡尔语布特哈、齐齐哈尔、海拉尔、新疆四个方言区语言使用现状、方言差异与语言发展趋势,以及达斡尔族历史上曾使用的清代“达呼尔文”和其他几种达斡尔文字研制及使用情况等。

壮语金龙岱话参考语法


640 (2)

李胜兰 著

ISBN:978-7-5227-0963-5

出版日期:2022-11

内容简介

本书以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的广西壮语南部方言左江土语金龙岱话为研究对象,在充分田野调查而获得大量、真实的语料基础上,以“参考语法”的描写分析法为理论指导,兼顾传统语法的研究方法,对壮语金龙岱话的语音、词汇、语法、句法结构和特点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描写与分析。全书共包括八章,在注重语言事实收集与分析的同时,尽可能地结合语音、语义的特点进行综合考察,以期更好地认识金龙岱话的语法特点及规律。

葛颇彝语形态句法研究


640 (3)

姜静 著

ISBN:978-7-5203-9574-8

出版日期:2022-03

内容简介

该书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白水镇小直邑村为调查点,以彝语东南部方言葛颇彝语为研究对象,采用类型学研究的框架对我国境内少数民族语言——葛颇彝语的形态和句法进行了描写、分析,引入了新理论、新方法,实现国外新理论与国内本土语言描写的结合。与传统的参考语法描写框架不同,将词类部分融入到各章节描写之中,避免描写的冗余,突出语言的形态和句法特征。

全书以专题描写的形式展开,对葛颇彝语独特的语法现象进行描写,在行文中贯穿当下形态句法研究的热点问题。该书对语法描写和语言类型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鄂尔浑文回鹘碑铭研究


640 (4)

米热古丽·黑力力 著

ISBN:978-7-5203-9829-9

出版日期:2022-02

内容简介

本书在先贤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实地考察者提供的录文,运用文献语言学研究方法,通过考察其语言特征和时代背景,对《希纳乌苏碑》《塔里亚特碑》《铁兹碑》等鄂尔浑文回鹘碑铭进行较为科学的转写和再译,并对其内容进行了翔实的语文学注释,探讨碑文所涉及的回鹘汗国历史地理、思想文化以及政治社会变迁。

南段拉祜熙话语法研究


640 (5)

张琪 著

ISBN:978-7-5203-7787-4

出版日期:2021-03

内容简介

本书以满沧拉祜族自治县南段地区拉祜熙方言的语法为主要研究对象,借鉴语言类型学参考语法的理论框架观察语言事实,通过语言学描写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对南段拉祜熙方言的语法结构及其特点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共时描写与分析。

杜拉尔鄂温克语会话


640 (6)

朝克、娜佳 著

ISBN:978-7-5203-7662-4

出版日期:2020-12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杜拉尔鄂温克民族乡的鄂温克语进行实地调研基础上,以现场搜集整理的杜拉尔鄂温克语口语第一手会话资料为依据编写完成的成果。杜拉尔鄂温克语已成为严重濒危语言,完整掌握母语者只有极为少数的一些老人。所以说,本书的出版对该严重濒危语言口语资料的搜集整理、抢救保护、永久保存,乃至今后的分析研究将会产生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图书第一部分分析了该语言语音系统,结尾部分还以附录形式交代了该语言的词汇结构特征和形态变化语法结构体系。

布依语词法研究


640 (7)

蔡吉燕 著

ISBN:978-7-5203-6827-8

出版日期:2020-09

内容简介

本书以布依语保存较为完好的第一次方言区词汇为研究对象,吸收借鉴了一系列国内的词法研究理论和国外的形态学理论,采用田野调查法、综合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等研究方法,最后总结出布依语的构词结构和词法规律。

阿昌语语音的方言地理学研究


640 (8)

杨露 著

ISBN:978-7-5203-5361-8

出版日期:2020-06

内容简介

本书在地理语言学、历史比较语言学、接触语言学等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下,对阿昌语语音的地理分布类型、演变路径、同源对应及借用关系等进行了系统描写和分析,展现了阿昌语声韵调保留、衰变和脱落的几种类型及其地理分布现状,并从历史行政、地缘地貌、人口变迁、经济文化、传媒教育等方面来探讨引起阿昌语语音变化的非语言因素。本书对汉藏语语音共时研究和历史比较、语言类型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片丁纳西语动词研究


640 (9)

王一君 著

ISBN:978-7-5203-5362-5

出版日期:2020-02

内容简介

纳西语属于分析型语言,虚词和语序是主要的语法表达手段,动词是句子结构的核心。从句法上看,动词的性质和特有的功能对其所在的句法结构起制约作用,并制约了与其相关的其他语义成分。本书主要以纳西语动词为研究对象,借鉴语言类型学的理论和方法,综合运用描写语言学、历史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在翔实的语料基础上对纳西语动词的形态句法结构和语法意义进行系统、详细的描写和分析。

广西东兴京语参考语法


640 (10)

康忠德 著

ISBN:978-7-5203-5107-2

出版日期:2019-10

内容简介

本书以南亚语系京语为研究对象,在田野调查基础上,利用翔实的语料,采用参考语法的描写分析方法,对京语语法结构及其特点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深入的共时描写与分析,全书共分为六章。本书的意义在于首次全面系统描写了京语语法,有利于后续语言保护与研究工作。

中缅跨境景颇族语言研究


640 (11)

戴庆厦 著

ISBN:978-7-5203-5267-3

出版日期:2019-08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论述了中缅景颇族语言的异同,并做了一些理论概括。全书包括中缅跨境景颇族概况、中缅跨境景颇族使用的文字、景颇族诸支系语言特点比较、中国景颇族的语言生活、缅甸景颇族的语言生活、中缅跨境景颇族语言生活比较、中缅跨境景颇族语言的语言接触和语言影响、边境县语言教育个案分析等8个部分。通过中缅景颇语特点的比较,大致形成了以下几个认识:一、中缅跨境景颇语是跨境语言的一种类型,对跨境语言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二、中缅跨境景颇族的跨境特点可从语言关系、语言特点、结合共时与历时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三、两地景颇语今后发展的方向究竟如何预测,目前看来由于两国的国家性质、语言政策的不同,必然导致两地的差异。

布依语参考语法


640 (12)

周国炎  刘朝华 著

ISBN:978-7-5203-3316-0

出版日期:2018-09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10章。第一章简要介绍了布依族及其语言的基本特征、语言及文字使用现状,对布依语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和综述,阐述了本书的研究方法及理论基础。第二章对布依语语音系统进行了描写,分析其语音特征及常见的几种音变现象。第三、四两章从词的形式及来源、语义、词的结构规则等几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布依语的词汇系统,并分析了布依语四音格的结构类型和语义特征。第五章分实词和虚词两大类对布依语的词类进行了描写。第六章探讨了布依语短语的来源及其定义、短语的范围及语法手段,从结构和功能两个方面对短语进行分类并描写分析。第七章将布依语的句子分主谓句与非主谓句,对简单句与复杂句进行描写和分析,并讨论了一些常见的句式。第八章分析了布依语的句子成分,重点描写分析了布依语各种句法成分的特征。第九、十两章分别探讨了布依语的时空范畴和语气范畴,系统分析了时间词语、空间词语的作用和类型,语气的性质、表达手段及类型。

鄂温克语名词形态论


640 (13)

朝克 著

ISBN:978-7-5161-9097-5

出版日期:2017-05

内容简介

《鄂温克语名词形态论》通过名词形态论研究,创新型扣造出名词类词研究理论框架,提出名词形态论学术范畴的数形态论、格形态论、领属形态论、级形态论等全新理论观点,科学阐述了名词类词词组及句子成分的结构关系与功能作用。同时,创新型探索出濒危民族语言名词形态论研究的新路子。而且,冲破了一直以来名词类词的数、格、领属、级等形态变化语法现象,在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的分析中反复讨论的重复研究模式,从名词形态论角度科学整合、高度概括、规范、简明易懂地论述了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等名词类词错综复杂、变化多样、层级交叉的形态变化语法现象的结构特征、变化规律、语用关系、语法概念等。

鄂温克语动词形态论


640 (14)

朝克 

ISBN:978-7-5161-9902-2

出版日期:2017-01

内容简介

由朝克著的《鄂温克语动词形态论()》首次运用语法形态论、动词形态论及濒危语言学理论,对动词、形动词、副动词、助动词等动词类词的态、体、式、时、人称、形动、副动、助动等的形态变化现象,展开全面系统研究的科研成果。该项研究充分标志着我国阿尔泰语系语言动词类词的研究进入了更加成熟化、更加科学化、更加理论化的研究阶段。这也是,首次在我国阿尔泰语系语言里提出了动词类词这一分类理论和研究框架,以及动词形态论学术观点。所以说,该项成果有很强的理论性、创新型、学术引领性作用和价值。该研究著作由前言、态形态变化现象、体形态变化现象、陈述式形态变化现象、祈求式形态变化现象、命令式形态变化现象、假定式形态变化现象、形动词形态变化现象、副动词形态变化现象、助动词形态变化现象、附件、参考资料、后语等章节构成。

昆格语参考语法


640 (15)

蒋光友  时建 著

ISBN:978-7-5161-8444-8

出版日期:2016-07

内容简介

《昆格语参考语法》是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与边疆地区规划基金项目“昆格语参考语法” (12XJA740015 )的最终成果,从语音、词汇、语法三方面对属于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德昂语支的布朗语方言昆格语作了比较全面、详细的描写与研究。

本书刊布了翔实的田野调查语料,可为中国境内南亚语系语言的比较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语言材料,对抢救保护我国语言多样性资源也具有 一定的意义。

蒙古语喀喇沁土语社会语言学研究


640 (16)

宝玉柱 著

ISBN:978-7-5161-5506-6

出版日期:2015-04

内容简介

本书对蒙古语喀喇沁土语的形成过程、地理分布、社会使用状况做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从语言接触的视角论述了该方言土语自明清以来的社会语言构成状况,并通过对现代喀喇沁土语诸代表点(个案)的田野调查,收集语言使用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从历时和共时角度分析了喀喇沁土语的使用状况、形成原因,并预测该方言土语将趋于濒危,理论方法运用得当,结论具有说服力。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