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加速推进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数字化转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收藏 纠错

  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普通本科高校1239所,其中地方普通本科高校1125所,占比90.79%。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主体力量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全面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既是策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之需,更是新时代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进一步推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加速推进普通本科高校数字化转型,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数字化转型面临哪些困境?

  方洁:其一,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顶层设计不完善。一方面,受传统管理理念与思维方式的影响,高校的决策者、职能部门以及师生员工对其认识不足,缺乏系统重塑理念和数字变革思维。另一方面,数字化建设长期以来以各个部门为主体,形成了“各自为政,分散建设”的局面,严重制约了建设效率和质量。

  其二,数字化基础设施投入乏力、建设水平较落后。由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且短期难以奏效,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因财力受限,设备设施老化、运维能力不足、安全防护薄弱是此类高校普遍面临的问题。

  其三,教师数字素养不高、胜任力不匹配。在师资队伍中具备数字化交叉学科背景具有人机互动、人机协同能力的教师数量有限;现有教师缺乏运用数字化手段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和缺乏接受新技术的意愿,难以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线协作等教学创新实践。

  其四,高校数字化治理能力不强、师生体验不够好。大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数字化建设存在“信息烟囱”“数据孤岛”问题,部门之间协同困难,“重复填报”“办事多跑腿”成为老大难问题,缺乏利用智能化算法、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分析挖掘,效率低下、体验感差。

  中国社会科学网:如何加速推进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数字化转型,请谈谈您的建议?

  方洁: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从宏观层面来说,亟需制定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专项政策法规,并留有空白供异质性转型路径存在发展空间。加快制定出台各类标准,鼓励各类主体(如企业、智库、第三方机构等)积极参与标准和制度建设。从微观层面来看,一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学校数字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二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进行整体的数字化治理系统设计、开发和建设;三是做到“一数一源”,不断推动数据系统化、标准化,推进教育管理与业务流程再造。

  其次,要加强经费支持,推进“数字基建”提速升级。一是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可将技术建设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作为“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子项目,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有基础、条件好的地方高校;二是给予政策扶持,通过提供税收优惠、发行专项债券、资金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来实现;三是在合法合规情况下,通过高校让渡给企业校园市场等方式,与企业共同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

  再次,要完善培训机制,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胜任力。一是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体系,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学业质量评价能力;二是统筹推进“学—教—管—评”四大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进程,形成教师、机器和学生“三位一体”教学相长的模式;三是构建教师数字素养评价标准和测评体系,持续开展动态追踪监测。

  此外,要重塑业务流程,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以数字化应用场景“小切口”为突破点,抓住业务痛点、难点,梳理需求、重塑业务、再造流程,实现数字化转型“深突破”;加大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图书馆等建设力度,打造在线学习空间,拓展智慧化多跨应用场景;强化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建设方便简捷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四是着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数字人才队伍,为学校数字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采访/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